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原創)聽雨幽思情

(原創)聽雨幽思情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聽雨幽思情

  文/心靈天涯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虞美人.聽雨》 --- 蔣捷

  喜歡聽落雨的聲音。

  上次聽雨是什麼時候已經無法記得,清明節前我就在盼,可還是落了空。4月5號那天艷陽高照,記憶里的清明一直都是“雨紛紛”,對於一個從小生活在一個愛落雨的小鎮的我,幾乎每個清明節都是在雨中度過,淡淡的疏雨融合了眼淚、懷念、哀思之後流入地下告慰故人,雨使清明蕭索清素,在我看來這和節日的氣氛是極搭的。

  輾轉來到這個很陽光的城市,雨就成了奢侈和懷念的東西。每一天都有足夠多的這陽光用來盡情享受,它帶給我的舒適、慵懶。也使我懷念兒時雨打窗檯的記憶,靜謐的雨天午後,想起雅士坐在廂房窗前,焚起香爐,小啜咖啡看書是何等優雅適人,只是這種閑散逸放的時刻可遇不可求。

  雨至深夜,卧聽窗外雨聲滴答,遠處江水上漲的澎湃聲襲人慾睡,山洪爆發后的空氣中的土腥,倒是有勁的野味。在這種好的辰光,空氣純凈、甘美、靜意閑氣里,失眠倒是很自然的事。李清照寫道;“傷心枕上三更雨,點滴霖淫,點滴霖淫,愁損北人不慣起來聽”,這是南方梅雨,很有一種跌宕漸進之感,用來反襯詞人一馬平川的失眠,平平泛泛,橫向打開,甚是精妙。

  麥子黃時,雨季來襲,毫無任何徵兆,天空淅淅瀝瀝飄起了細雨。從南到北,從早到晚,不曾間斷。比起雷雨,我更鐘愛這種“潤物細無聲”煙雨的柔軟、綿長。拉開窗帘,天空是一種獨特的灰,濕濕滑滑的雨就像綿延蕭瑟的笛聲。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是一幅鱗次櫛比的高宇大院,長滿青苔的瓦片,長檐飛角的街道,繚繞的青煙,斑駁的石子路的山水畫;煙雨中的街巷細碎,東彎西折,隨時遇見,雨中佇立而聽,總叫人有不舍之怡悅;一層層,一步步,一年年朦朧於畫卷中的雨景對我而言有太多牽繫;此等邈遠意象的場景中一切都會變得靜謐寂思,少了行人的喧囂,少了陽光帶來的內心浮動,少了街外汽車的鳴笛;或躺着、或睡、或翻開一本書都是極好的,在這種天氣里,看場電影,不管劇情多麼跌岩起伏,結局多麼讓人出乎意料,都能在煙雨中平靜下來,從早到晚,安安靜靜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從不曾浮躁和不安。

  聽雨,有份曲徑通幽之美、風情濃郁之馥、低回婉轉之雅。

您正在瀏覽: (原創)聽雨幽思情
網友評論
(原創)聽雨幽思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