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本命隨想

本命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近半年多的時間未動筆寫文章了。也許身心有所疲憊,也許才思有所枯竭,也許靈感和熱情有所麻木。

  ??2005年是我的本命年。對於本命年的看法和感覺,我似乎有點迷信的顧慮。就如老人們常說的“本命,本命,不死也會掉塊肉”。本命年的我三十有六,所謂人生的關鍵階段。姐姐買的紅色內衣套裝,我是斷斷續續的穿着。從迷信的角度來說,雖然沒有出現什麼“大難”或者“禍端”,但的確有所“不順”,常言所謂的“破財消災”之喻,對我來說,的確有所體驗了。

  ??談不上有什麼事業,也談不上生活中有什麼“亮點”,總之所經過的一切如青山的模樣,依舊平常如故。唯一所感傷的,是歲月的滑逝和無情,我發現本命年的自己,老了許多。

  ??人生其實就是如此,年輕時的祈願和美好憧憬以及許多天真幼稚的想法,會隨着歲月的流逝和年歲的增長變的世故而守舊。思想和行為也不再那樣的激進和張揚。本是理想主義的我,也不得不面對現實,在各種生存壓力的作用下,情不自禁的變的迂腐而虛偽。慶幸的是天生的善良卻一直未變。

  ??我相信自己有文人的氣質,但欠缺文人的廣博及聰慧。各類書籍倒很多,也好愛買書,但卻難得一看。不是因為忙碌,而是沒有心情。有時朋友們為我一些業餘上的雕蟲小技大加讚賞,稱謂“才華橫溢”,令我羞愧難當,面紅耳赤。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能耐和分量。

  ??其實我很愚笨,所謂的琴、棋、書、畫只是“半瓶子醋瞎晃蕩”。幾近不惑之年的我,如殭屍般承繼着少年時的這些愛好,原地踏步;兒時的聰慧與靈氣以及編纂演繹故事的技能和辭令,煙消雲散。

  ??如今的我行為慵懶、思維遲鈍、邏輯混亂、言語笨拙、老氣橫秋,像一個垂垂老者,只會羨慕着年輕人的英姿健影,感嘆着夕陽西下的無奈。

  ??我想,我可能真的老了。

  ??白頭髮增多了,拔掉一根,冒出兩根;鼻毛也多了,剪掉了,又露出來了;小病不斷,又是感冒又是咳嗽;沒事的時候,老是愛回憶兒時的片段;開始健忘了,剛記住的東西,轉瞬就會忘卻;更可怕的是,竟然有所迷信了。

  ??最令我頭痛的是記憶力大不如從前了,剛看過的東西即刻忘記、認識的人名記不住、更不要說電話號碼和汽車牌照了。在此,我很羨慕胡適和李敖,那麼老的人了,卻有超強的記憶力,讓我這未到中年的人汗顏和慚愧。

  ??我的思想和性格也發生着變化,曾經的理想和抱負、曾經的狂傲和激揚、曾經的自信和勇氣、曾經的正義感和叛逆性,隨着不惑之年的臨近,潛在的與世無爭、世故和求安、保守和懦弱開始浮現。

  ??經常會思考一些奇怪的問題,譬如死亡。記得小時候,老覺得自己是神,與眾不同而長生不老。而今那種想法只讓我感到好笑。其實,我對死亡的概念很模糊,也很淡漠,不是不懼怕,而是敬畏。我知道,所有的生命都會衰竭。但想到死了之後,再也看不到燦爛的陽光和皎潔的明月,呼吸四季的氣息以及感受人世間的喜怒哀樂,難免會令人感傷和悲哀。生命本身就含有悲愴的氣質,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改變的。

  ??人生以一百歲計算,就是三萬六千五百日。若以天數划論人的生命,那個萬字也的確有點棲惶了。年年日日,分分秒秒,生命在不知不覺中如白駒過隙的流速,伴隨着春夏秋冬的交替,逐漸沉落為黯淡的昏黃。難以迴避的宿命,只能以存在的寬慰熨燙悲觀的心靈。

  ??生活在世俗的氛圍中,難免不被這世俗所影響。為一些雞毛瑣碎之事搞的狼狽不堪,甚至變的俗不可耐,也為自己的難以超脫出世而倍感慚愧。

  ??性格決定命運,也決定生活方式。我的性格是我自己都難以琢磨的,始終處在一種左右搖擺的狀態,難以理喻和掌控:在沉思的清凈中為那窗外的熱鬧而蠢蠢欲動;在觥籌交錯的放縱中為無聊的麻醉而逃避。所謂的風動雲動人不動,只有神仙可以做到。

  ??面對如今這紛擾的世事,各種迷亂的誘惑此起彼伏,不成型的時代,精神無處着落。肉體被物慾淹沒的同時,浮躁的心緒難以平靜。無聊及麻木,成為這個時代的標誌。

  ??2005年的冬天,惟一的一場飛雪使我欣喜若狂,雖然雪花瞬間消融,但清冷的氣息和淳厚的濕潤足以安撫我那乾燥的心境。我知道,我的本命年並非是沉睡的、黯淡的、也並非是無求無欲的,總有那麼點希望始終在心海中閃爍——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西島2006-03

  ※作者:西島※

您正在瀏覽: 本命隨想
網友評論
本命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