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高考故事

高考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高考是我記憶里的一塊傷痕,每當觸摸時,總是讓我隱隱作痛,原以為忘卻的東西,又鮮活地站在你的面前,讓你心裡有種不自知的苦澀滋味。就連做夢常常都是在高考的考場上,說起來,我一共參加過兩次高考,也就是說,上過兩次真戰場。黑色的七月在我的記憶里揮之不去。傷痛是生活給予我的財富,它教會我承受挫折、勇敢面對。而發生在高考日子裡的點點滴滴這幾年越來越纏繞着我,二十多年過去了,時間沒讓她流逝,反而欲加清晰。太陽總在有夢的地方升起,月亮也總在有夢的地方朦朧。夢是永恆的微笑,使我的心靈永遠充滿渴望,使我的雙眼曾經那麼澄澈明亮。哦!高考。

  ??第一次高考是1983年,我是應屆生。而且是以以文科第一名身份參加的,心裡自然是歡喜的,因為那時高考實行預選制,同窗共讀,十年寒窗,面壁的結果到最後連戰場都沒機會上,這和足球場上的替補隊員是同樣的命運,一樣的辛苦一樣的流汗,也許你場場都只有羨慕的份兒。坐在戰場的一角獨自看白熱化的戰鬥,你卻無法施展自己的拳腳。你決不想當逃兵,刻苦的學習換來的就是被送上戰場的那一刻。高考是檢驗平時所有努力的試金石,也是與同學們成為分水嶺的界限,每年高考完后,總有繼續升造的,總有被甩出去的落榜者,而當時的我,似乎還沒意識這一切,那時的我整天嘻嘻哈哈,根本不知什麼叫痛苦。班主任對我很信任,把大小事都交給我去做,自以為是的我滿以為橫在我面前是永遠都是平坦的大道,我會一路順風地走下去。看着同伴們忙碌的身影,我卻在為畢業做準備,高考的壓力好象和我無關,所有班內40名同學的畢業贈言,再加上成績冊上的分數登錄,畢業證書的填寫等等,這都應該是班主任的工作,全部落在了我一個人的頭上,被信任的感覺真的力大無窮,從來就不知勞累為何物的我,精力出奇的旺盛。等意識到我就要上戰場的時候,離高考僅剩一周了,而這時,我才意識到,許多該記得的知識全都忘的差不多了,六門課的內容一下子全堆在我的眼前,六天,我拚命地背呀記呀,可那些知識全像不認識我一樣,怎麼往大腦里塞,大腦就是裝不下了,再也沒有參加高中考試前,一上午背100道政治題的水平了,帶着恐慌,帶着失望,我走進了第一次高考的戰場,失敗是可想而知的。

  ??接下來的日子,我是怎樣在淚水中泡過來的,早已忘記了,但失敗的陰影卻一直在我心裡隱藏着,父母怕我想不開,也被望女成鳳心切而支承着,隨之勸我重讀高中,因為先前上的二年制,這次復讀進了三年制的班。說實在話,我從沒把自己當成是重讀生,因為我的年齡在班裡不是最大的,在這些學姐學弟們面前,多少有些自豪感。至少我還有過戰場經驗,記得當時我在日記里這樣寫道:沒有磨難,不配真正地活過,沒有痛苦,就不是真正的人生。有了這次失敗的教訓,我將奮起直追,失敗是成功之母!

  ??隨後的三年,我用百倍的信心與努力拚命學習,所受的累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睡眠幾乎成了我最想做的事,因為過度勞累,當時我的體重只有40公斤,眼的視力也嚴重下降,家裡僅有父親一個人的二十幾元工資支承着,當時父親還沒轉正,他也在拚命學習,準備參加民辦轉正考試,所以我們父女倆同時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着。40多歲的父親學習起來比我還勤奮,晚上12點以前就沒睡過,白天除了教書外,還要抽空忙農活,家裡種着幾十畝地。我因為是重讀生,所以可以參加預選,不知是什麼原因,這三年當中,我每次都被擠出預選名額,也就是說,這三年裡,無論我怎樣的努力,那一紙通行證就是與我無緣,老師與同學們都在為我婉惜,因為我的學習成績在班裡總是名列前茅。想不通時,我便責怪是命運在捉弄我,否則我的努力為什麼總要受到如此待遇,三年的日日夜夜,我把自信的大廈建起來又推倒,三年哪,我真的承受不了了。畢業那年預選又一次以失敗告終,我無顏去見父母,更無顏去見我的老師們,可我就是不相信自己學習真的就這麼不堪一擊,我向老師要來了那年的高考試卷,六大張用一天全部做完,而當時考試時間是三天。做完后,我找各科老師為我打分,當然也許老師們帶着同情為我做這一切,也許是為了不讓我太難過,六科的總分竟然超出了錄取分數線。一紙通行證攔住了我熾熱的渴望,但它攔不住我點燃的勇氣和信念。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殊筠≥

  ??命運真會和我開玩笑,我的大學夢難道就這樣破滅了嗎?我哭泣,我難過,當我一步步在父親的身後離開了心愛的學校時,我在心是何等的不舍呀,同學們一直把我送出去老遠,才依依不捨地回到學校。一路上父親沒有一句責備我的話,他勸我再復讀一年,否則會一生後悔,我想說,在我的人生路上,父親就是我的推進劑,他從不去問你為什麼,而總是在後面支持你,無論你做的好還是不好,他在我的日記本上留下了這樣一句話:你是爸心中的小鷹,總有一天能飛向藍天,享受天空的寬闊。正視成長路上的荊剌,這樣才能嗅出生命的芬芳。聽從父親的勸告,我再次走進了中學的大門,這次是花錢上的一中文科補習班,全縣的驕驕者雲集在此,一百多名,有和我一樣的老補生,也有抗戰八年還沒有勝出的,也許是同命運吧,我們這些老補生走在一起,更多的是心酸,家裡花錢供我們上學,真的是不易,所以,我們格外珍惜這次機會,在這個大集體里,我才知道我在二中的成績原來太微不足道了,二中的第一名,在這裡,幾乎就是倒數了,你不信也沒辦法,也就在這一年,縣文教局取消了預選,也就是說,這次我不再承受選不上的恥辱,可以直接參加高考。一中的一年,是我人生道路上最難以忘懷的日子,其實還不到一年,9月入的學,第二年7月參加高考,補習生涯就結束了。

  ??那一年,我學習的勁頭十足,而且成績直線上升,就在我充滿信心地準備做最後衝刺的時候,父親出事了,由於家裡農活母親一個人干不過來,父親去幫忙,也許是勞累過度的原因吧,父親竟然從奔跑着的馬車上摔了下來,當時正值中午,太陽毒毒的,母親哭天喊地,在通往縣城的公路上攔了一輛小車,司機不錯,母親話沒說完,就跳下車,把父親扶了上去,飛向縣城醫院。當我得知父親出事時,已經是第二天上午,是姑姑親自找的我,當時正在上課,我連書包都未整理,就飛跑着去了醫院,一中在縣城的最西頭,而縣醫院在最東頭,當我滿頭大汗地出現在醫院的病房時,父親忍着痛,迎頭給我一句:“你來幹什麼,快回去學習去!”父親啊,這句話到現在還響起在我的耳邊,你的心裡始終牽挂着我的學習,而我卻不爭氣。眼淚像斷線的珠子一樣流下來,強忍着不敢出聲。父親的一隻手沒了,而且是右手啊,聽母親說,當時血肉模糊,手指頭還有兩個在,其餘的都斷了,而小臂部分也全是血,醫生怕感染,就給鋸掉了,可恨的醫生啊,他們為了省事,就這樣對待病人,如果在大城市醫院,父親的手完全可以保留殘肢,也比一隻手全沒還少了半截胳膊強多了,後來聽別的醫生說,小臂根本沒大事,只不過是重度骨折,肉皮全掉了,而且流血過多,主治醫生就草率地處理掉了……父親住了十多天醫院,因為頭部有些腦震蕩,醫生不敢輕意就讓他出院,可他堅持要出。他是心疼錢,家裡實在拿不出,住院費全是姑姑和親戚朋友們湊的。其實我知道他為什麼,主要原因他是怕影響我的學習,當時離高考僅有半月。

  ??父親出院后,我根本無心思學習,明明知道他不希望我這樣,可就是管不了自己,同學們不知原因,我也不願意把自己的不幸告訴他們,大家都在拚命呢。第二次高考就是在這樣的心情下走近的,也許是老天故意懲罰我,那年的數學答的一塌糊塗,剛剛考了50分。三天就像三年似的漫長,當最後一門考試結束后,我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去看父親,他卻不在家,母親說他在學校呢。當我走到村裡唯一的小學校時,老遠就聽見父親那宏亮的嗓門,他正在領學生讀課文,課文讀完后,又用左手一筆一畫認真地寫着每一個生字,每寫一次就停一下,我的淚水不由地流下來,我沒敢去打擾父親,悄悄地離開了家,再次回到學校。學校里還有許多事要做,行李及書包都還在宿舍里放着,還有填志願這一重要事項,其實我已經對自己不報任何希望了。因此在填志願時,中專一欄一個都沒填。分數出來后,我離提檔線僅差四分,命運啊,就是這樣讓我與大學夢擦肩而過。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殊筠≥

  ??我再也不能拖累家裡了,我要儘快找工作上班,為減輕家中的負擔,我從報紙上看到一個招生廣告,就隻身來省城上學,報上說分配工作,所以,我用一年半時間,通過了全部課程,拿到大專文憑。而我的父親也在全縣應考者中脫穎而出,以第三名的成績名列前茅,他被批准轉為正式教師。後來父親考上了師範,還上完了函授大專,我為有這樣一位父親而驕傲,真的,父親是我一生學習的榜樣,他的精神一直鼓勵我戰勝一切困難。一切都是公平的,有付出就有回報,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耕耘中的汗水不一定就會澆灌出令人欣慰的金色收穫,因為付出與得到的天平上也會有不盡如人意的失誤,追求中的腳步不一定就會尋到萬事如意的歸宿,有時適得其返的彎路總要為初涉征途的奮鬥者鋪上自我磨練的基石。

  ??高考,是我一生的痛,回想那些用詩和痛串起來的日子,總不免發出無奈的嘆息。高考讓我與夢想隔裂開來,但它帶給我的卻是痛苦過後的眷眷懷念。而今青春不再,讓人流戀的不是失敗的記憶,而是為夢想所做的努力過程,最終沒能擠上獨木橋的遺憾至今仍在心中縈繞。今天的莘莘學子們是多麼幸福啊,他們有一流的學習條件,一流的教師,預祝天下所有的學子們高考順利。

  此生再也沒機會參加高考了,但關於高考的記憶卻永生難忘。(作者自評)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殊筠≥

您正在瀏覽: 高考故事
網友評論
高考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