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只要一隻(小小說)

只要一隻(小小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寒風刺骨,天氣日益變冷。不知不覺已是深冬了。今年的冬天特別冷,路上沒有什麼行人。人們都窩藏在家裡,一片銷聲匿跡的景象。

  街上冷冷清清的,門都關着,生怕有一陣寒風吹進來。人們口中都念叨着:“這鬼天氣怎麼這麼冷。”這年實在是太冷,以至於很多賣冬服的人都趁機發了一筆小財。特別是賣帽子的和賣手套的人更是發了財。

  傅書立和母親很早就起來了,因為他們要去鎮上買些東西。一路上母親總是用她的嘴向手哈熱氣,然後趕緊握住書立的左手,溫暖他。寒風刺骨,母親把書立抱得緊緊的,生怕他冷着。一路上就這樣走着。母親甚至把她身上原已穿的很單薄的衣服,脫下來披在兒子身上。終於來到了鎮上。

  母親用手推開門,很快店內傳出一聲又急又怒的話:“快關門!”

  母親連忙拉進兒子,關上了門,櫃檯上坐着一位漂亮的女的,身上穿着很體面,一身珠光寶氣。正在不停地修剪自己的指甲,那指甲擦得血紅血紅的,而且用指甲鉗不停地修剪,擦了又擦,修了又修。

  老闆娘上下打量他們一下,又低下頭去,有氣無力地說:“要買些什麼啊?”

  母親懇切地對她說:“我想買一對最保暖的手套,請問這裡有嗎?”

  老闆娘從中隨便找了一雙,往櫃檯上一扔說:“這就是最好的。”

  母親看了看,笑着說:“麻煩您能再幫我找一雙好的嗎?”

  老闆娘低下頭往櫃內找時,自言自語地說:“這麼窮的人還要最好的,你們買得起嗎?”然後又隨便挑了一雙,又是往櫃檯上一扔說:“這就是最好的”。然後又低下頭去修剪指甲。

  母親又看了看,她笑了,連忙幫兒子戴上一隻左手套,另一隻放在櫃檯上。

  老闆娘說:“何不戴上右手套,看一看合適還是不合適?”

  母親含淚地說:“右手就用不着戴了!”

  母親接著說:“多少錢?”

  老闆娘愛理不理地說:“58元。”

  母親猶豫了很久,看見兒子戴得很合適。

  老闆娘不耐煩地大聲說:“到底是要不要,不要就走,別妨礙我做生意。”

  母親乞求地說:“您能否只賣給我一隻左手套啊?”

  老闆娘很生氣,睜大她那雙眼睛很奇怪的說:“你只買一隻,那另外一隻賣給誰。買不起就別買貴的,我這裡有幾雙最便宜的你要不要?”

  母親連忙說:“不要!我就要這一雙,並且就買一隻,求求您賣給我一隻吧!”

  老闆娘很氣憤,連忙從她兒子左手中,搶回了手套丟進櫃內,大聲說:“不賣!你們走吧!哪裡有這樣買東西的啊,可笑!”然後又低着頭弄自己的指甲。

  母親還是苦苦地哀求,說:“賣給我一隻吧。”老闆娘沒有再理他們。書立兩人沒有辦法只好走出店門。就在打開店門的同時,一陣寒風吹進來,兒子的右手衣袖被風吹了起來。老闆娘抬頭厲聲喝道:“快關門!”母親連忙幫兒子披上外套帶上了門。

  就在這時,老闆娘連忙喊道:“你們回來。”

  母親停住了腳步回到櫃檯前說:“請問有什麼不妥嗎?”老闆娘放下指甲鉗抬起頭笑着說:“我賣一隻左手套給你吧。”

  母親聽后,很高興地說:“謝謝您”,從口袋中拿出一張破舊的30元錢,然後就離開了。離開前,母親一直說著謝謝。

  在書立母親關門時,老闆娘發現那書立右手衣袖被風吹了起來,發現裡面沒有手。原來那個書立只有一隻左手,右手已經沒有了。

  老闆娘幫他們打開門,然後關門之時又吹進了一陣風,這風不冷,而且很溫暖,很溫和。

  作者 李玉良

您正在瀏覽: 只要一隻(小小說)
網友評論
只要一隻(小小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