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同學之念

同學之念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恢復高考那年的秋天,從外校轉來十多個學生,插在我們同屆的兩個班上。其中有一位身着藍色上裝,個子不高,長着一副甜甜的娃娃相的女生,其獨特的形象從第一天起就刻在我的腦海里。圓圓的臉蛋,一雙大眼睛充滿了機靈,帶有幾分稚氣;略顯大點的嘴巴,菱角分明,淡淡的一笑,顯現出獨特的沉穩,一切都是那樣的恰到好處。看到她的時候,總令人滿心歡欣,無比激動,讓人覺得人世間所有的喜悅、幸福與美好都凝聚其中。

  她分在另一個班上。好久了,我們都不曾說過一句話。見到她的時候,總是搶先低下頭來,不敢大膽地看她一眼。似乎只有這樣,才能永遠保留這珍貴、聖潔、完美、令人神往的意境。她呢,也許她壓根兒就未曾感覺過,甚至懷疑她是否知道有我這個同學。

  嚴冬過去,迎來了燦爛的春天。學校分了快慢班,我被分到快班快組第三排左邊座位,同桌的同學姓廖,是快組裡唯一的女生,而我左邊相連的便是三組的她。我真的好高興,終於同班了,雖不同組,卻桌椅相連,做作業時一不小心臂膀相觸。每當這時,憨拙的我總是心裡一驚,紅着臉慌忙低下頭來,好象生怕傷害了她什麼。

  春分時節,公社舉行了一次數學統考,我得了第二名。考的內容主要是平面解析幾何,事後最後的兩道題被公認很難。考後,試捲髮下來,左邊的她隨意掃了一眼我的試卷,發現做對了,感到奇怪,用吃驚的眼光看着我,似乎不肯相信,主動地問我。她悟性很高,我一講,便明白過來。哦,原來難,也只不過如此啊!那甜甜的一笑,那驚喜的眼神一亮,那似乎從此對我有點認可的愉悅表情,令我至今記憶猶新。那是她第一次認真地看我、第一次跟我說話,或許也是她第一次知道或者承認我是她的同學了。我終於感到滿足,心想,再也不用擔心她在校外或將來認不出我這個同學了。

  快畢業了,我心裡感到害怕,擔心再也見不到那甜甜的圓臉,那充滿機靈略帶稚氣的大眼。可那時又有什麼辦法呢?人生有時是很殘酷的,人世間那麼多生離死別的感人故事,又有幾個能逆轉呢?有時痴想,即便永遠在這艱苦的學習環境里,哪怕是一輩子,只要天天能看到那張甜甜的圓臉,那充滿機靈略帶幾分稚氣的大眼,我也會心甘情願,別無他擇。幼稚么?我不知道什麼才算成熟!

  畢業了,無情的別了,真的再也見不到那甜甜的圓臉,那充滿機靈略帶稚氣的大眼。我無法接受這一現實。想到未來,更加可怕,可又有什麼辦法呢?離去的痛苦已令我壯了好大的膽子,寫了一封信,用顫抖的雙手投到郵箱里。還好,蒼天有情,封封傳書,給了我無限的寄託與莫大的慰藉。

  記得不久後有一次回家在小鎮上,吃驚地看見正在等車的她,慌得我連問她當時在那裡工作都不知道了——-還是紅着臉,低着頭,甚至不敢大膽地看她一眼。

  那次匆匆一見,差點成為訣別。

  多少年後,一種強烈的懷舊之情,令我來到曾經共同相處的學校,高中變成了中心小學,教室、操場、樹木依在。除了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再也見不到一個熟悉的身影。面對舊境,傷感於舊址。我獨自努力地回憶着,往事歷歷浮現。嗚呼,當年的那地那物依舊、那情那景依舊、那校那讀書聲依舊,唯獨那人不再依舊。

  於是,一種強烈的情懷,激起我多方打聽。有幸我牢記着她父親的大名,便從她父親那條線尋找(誰又曾想,其父亦變單位,且辭世多年)。感謝蒼天、感謝大地、感謝人間真情之奇妙。三十年了,蒼天再次動情,我終於又見到了那甜甜的圓臉,那機靈但不再帶有稚氣的大眼——

  星移抖轉,人間滄桑,也許世人不能理解,但我深感珍貴。我永遠依戀着過去的一切,那人、那情、那景——-

您正在瀏覽: 同學之念
網友評論
同學之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