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我的兒女

我的兒女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兒女 標籤:我的中國夢

  人到了晚年,什麼都不在乎了。往昔的勞累和艱難都飛入了天邊。而最自豪的莫過於已經成長起來的、為工作奮鬥、為國家貢獻着的兒女了。他們的能力越高、為社會的貢獻越大,父母的成就感就越強。

  我一生共生了三個兒女,有兩個是大學畢業。另一個是當兵出身。可是,他們的工作都很突出,在他們這個年齡段,已經是社會的中堅力量,我以他們為榮。

  女兒康猛已過了不惑之年,也許在政治上和事業上不一定有更高的建樹了,但我仍然為女兒驕傲,因為她無論在品質和才學上,還是在情理行為方面都值得我自豪,都是特別優秀的。不僅繼承了她母親的基因,而且在好多方面都有所進步。

  女兒出生的時候,我並沒有在她們的身邊。那是我畢業后結婚的第二年,正在“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在綏棱縣後頭公社王家大院,就是紅光大隊參加勞動。共計有三十多人的大中專畢業生和五個下鄉青年近四十人在二隊整整幹了一年,而我是負責人,所以沒趕回去,

  女兒從小就特別可愛,她母親給她取了個乳名叫小鹿,意為溫順而又快樂。她從小就特別懂事,生了她小弟后,她就非常自覺地自己玩,自己做自己的事。有一回,她發現母親白天摟着小弟弟吃奶睡著了,沒脫鞋,她就輕輕地把母親的鞋給脫掉,正被我看在了眼裡,我當時心頭一熱。心想:將來這孩子錯不了。

  弟弟稍大點以後,她就帶弟弟一起玩。那時買不起什麼玩具,從我們單位借來的一個破籃球她倆玩,她知道讓弟弟。她和弟弟拿着家裡的小灰鏟挖水渠,一不小心碰了弟弟的臉,出血了,她趕忙把弟弟領回家給他上藥包紮。從小她就知道疼弟弟,走路都是領着他,吃什麼東西她總是先讓着弟弟。她弟弟有一次把胳膊摔傷了,當時她嚇得直哭,後來弟弟住院手術,她天天去看望照顧,她母親被感動得直流淚。一勁說:“這孩子真懂事。”她小時候沒有上幼兒園,只是在家裡由我們兩個教教識字和算術。她卻非常認真,由於我們兩個都上班,有時沒工夫教,她就在糊牆的報紙上自己學字。有一年,她母親為她姐弟買了一套粉色的運動服,一雙白球鞋,她倆穿上后非常興奮,兩個人一起跑到外邊,她領着弟弟跳啊、唱啊,鄰居們用羨慕的眼光看着她們,誇讚她們。因為那時,這已經是很豪華了。有一次我們帶她倆去看電影,她看見弟弟有點冷,就要把自己的衣服給弟弟穿,被我制止,我把外套給她弟弟穿上,她卻問我:“爸爸你不冷嗎?”我告訴她:“爸爸冷點也不要緊,因為爸爸是大人”。

  康猛從上學開始,學習就特別優秀,就一直當班幹部。老師和同學都很喜歡她。起初老師讓她當副班長,她母親堅持不同意,非要當學習委員,老師拗不過,最後還是同意了。從此,在小學階段她的學習一直遙遙領先。那時,在綏化市繼光小學,全校老師校長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康猛。每逢開家長會,我們倆一進校門,老師們紛紛相告說:“康猛的父母來了”,我們也非常自豪。但是,開會時她卻從不在那聽,而是按着老師學校的安排在學校院里指引或等待其他的同學或家長。老師那麼多的表揚她卻從來不沾沾自喜,而是一如從前老老實實學習和做事。

  上中學她考進了全省的重點學校綏化一中。在整個的中學階段,她依然是班幹部、校幹部,在學習和工作等各方面,處於上游的位置。我的高中同學有好幾個人都是她的老師,他們對孩子的評價是:莊重沉穩、不驕不躁、自覺踏實等等。有時他們逗我,怎麼生這麼個好孩子?我告訴他們這不是我的功勞,這是她母親的基因。他們便整出“康有山有義方”這類的褒揚語言,我雖不動聲色,但心理也是美滋滋的。

  一九八五年她母親去世時,康猛僅十多歲,但她卻特別懂事。我那時已經是萬念俱灰、心神恍惚,她強忍着喪母的悲痛,一方面要關心照顧我,一方面還要鼓勵我振作起來,一方面還要搞好學校的學習和工作,還要照顧弟弟們,現在想起真是太難為她了。後來,我猛醒了,我告訴自己:不能垮,必須振作起來,必須把孩子們培養好。

  母親去世后,康猛的負擔更重了,話語少了很多,每天除了上學之外,就是默默做事,照顧着我和她的弟弟。

  康猛的高中是在壓力和艱難中度過的。因為家庭和學校都使她負擔沉重,但她沒有垮下來,依然保持着她優秀的地位。除其它的工作外,學習總是在全班十名左右浮動。直到畢業,考取了省重點大學,黑龍江大學中文系。

  大學的生活她過得很清苦。每年的生活費僅有八百元左右,她省吃儉用,不亂花一分錢。後來弟弟也考上了大學,可她每當弟弟去她那兒她總是千方百計地招待弟弟。我去看她們時,總是眼淚偷偷地往肚子里流。我的大學同學有好幾個都是他的老師,對她的評價是樸實、節儉、上進、堅強。在班裡、系裡都很受尊重。畢業后,她選擇了郵電行業,先在市局,又到省局,由於工作積極主動,進步很快。

  女兒身上優點很多。

  首先是她為人十分正直。從小到大從來不給老師、校長和上級送禮,她總是強調為人處事要正,總是強調要用自己工作的實際來證明一切,總是嚴格要求自己,而從不考慮任何人際關係。當然,這也使她常常遭受挫折。

  她無論學生時代還是後來參加工作、總是用堅韌的毅力和頑強的意志提高自己,她的信念是“人的一生完全靠自己的努力”。

  她對親人特別孝順。她的母親去世后,每當有一點功夫,就去看望外公,參加工作后經常給外公寄錢,後來成家后乾脆把外公接來住。外公病重,為他治病不惜一切代價,不吝嗇花錢。她說:“媽媽沒有得到我的孝順,我要把恩情加倍地送給姥爺”。以後她外公去世,特意為外公立了碑。對叔、伯、嬸、娘和平輩的兄弟姐妹她都十分熱心。對我那更是百里挑一,一年四季的飢、飽、冷、暖,她時時掛在心上。我真正地感受了“女兒是貼身的小棉襖”這句話的實際。

  女兒最使我引以為榮的是她把握自己的那份堅定性。還是念高中時,因她特別漂亮與莊重,許多男孩子都巴結她,有的公然提出要對象。第一個就是某高中校長的兒子,甚至以保送大學為前提,女兒沒有動搖,堅決拒絕。第二個是當時某縣長的兒子,雖然才學都比較突出,女兒猶不為動。第三個是工作后一個高幹之子,女兒還是斷然拒絕。倒是工作幾年後,自己挑選了一個心地善良,為人誠懇的,而且品學兼優的男孩。我很佩服她的慧眼。如今她的愛人未負她的慧眼,事業有成,十分受人們的尊重。

  女兒讓我敬佩的還有她至今猶特別關心她的弟弟。在這一點我十分羨慕,因為一生沒有姐姐,我也特別羨慕同事、同學、朋友有姐姐,那份關心和愛護,那是多麼幸福多麼溫暖啊?我常常想,這也是家族傳統吧?因為我父親和我姑姑就像她們一樣。我這輩子雖沒有姐姐,可我兒子和她不就像我父親和姑姑一樣么?

  我的兒子也很優秀,他有着一副男子漢的陽剛。他有着不一般的男孩子的堅強。他從小形成的倔強的性格和不服輸的氣魄都使我引以為榮。從小,他就樹立了一種不依賴、不氣餒的堅韌性格。

  兒子原來名字叫康烈,后改名叫康寧那是我思想變化的體現。原名的意思是希望他長大后能幹一番大事業,能轟轟烈烈。後來我覺得人的一生最好是能平平安安,只要順利幸福就行了。才改名叫康寧。

  兒子出生時,我在工作上是處於艱難時期,主要是台階難上,人際關係複雜。可他的出生讓我陶醉在家庭的幸福之中。兒子出生時我十分重視,找了兩個接生員。兒子稍大一點,我就和兒子確立了“朋友”關係。我和他一起玩,一起鬧。我趴在地上當馬,兒子騎上后我會“奔馳”;我爬在地上當火車,兒子一揪我的耳朵,我就“鳴笛”,兒子一按我的脖子,我就開車,咣咣地開幾圈。我常常把他馱在脖子上,讓他去摘樹葉,我們玩得很開心。出門到較遠的地方時,我讓他坐在自行車前邊大樑上,讓他姐姐坐在後座上摟着我。有時他母親也和我們一起坐自行車,那就讓他姐姐在前邊,他媽媽在後座上抱着他。一台加重車子四個人坐,我心裡覺得十分幸福。他從託兒所進到幼兒園,在孩子們中間特別“省事”,從不哭鬧。後來進了幼兒園,既不荒唐也不惹事,總是老老實實聽老師話。有些同事很喜歡他,逗他,問你腦袋裡邊裝的什麼,他就回答:“裝的是字”。

  的確,兒子從小喜歡識字,文字關過的比較早,也看過一些書。他也很喜歡動筆,他寫的詩至今我還保留着,很有些思想和意味。比如這兩首《九月雨》還是上初一時寫的:

  九月雨

  瀝瀝的雨,

  紛紛黃葉伴你灑向大地,

  這九月的淚啊,

  和我的愁思匯流到了一起。

  在即將成熟的歲月里,

  怎麼看不見你的歡愉?

  當然,也聽不見我的笑語。

  你哭泣,

  你不珍惜自己;

  無休止的淚水,

  幾乎沒有金色的希翼;

  我憂慮,

  為什麼你得不到?

  得不到你應得的公平待遇。

  別哭泣啊別憂慮,

  別只看眼前的蕭寂。

  成熟的日子啊,

  已經過了春、夏的蘊育……

  它會用結實的果粒證實自己。

  讓我們祝福吧!

  為豐收的日子,

  為十月,

  為希翼,

  為自己。

  九月初稿,11月1日整理康寧

  樹——油漆路

  我也曾用汗水,

  澆灌那些樹。

  在童年的記憶里,

  只有路的泥濘,

  和路兩旁的荒蕪……

  十五年的生聚努力,

  到底是日新月異。

  那荒蕪的記憶象小溪,

  從我心底悄悄流去。

  泥濘被人們的熱情晒乾了,

  路兩邊蓬勃綠色的希翼。

  生活是七彩的交響曲,

  樹則是和諧的音符。

  城市是有待崛起的巨人,

  它的動脈就是路。

  終於擁有了,

  它勃發出生機,

  創出的奇迹無數。

  奏起生活的最強音吧,

  因為我們擁有樹,

  讓城市不斷地崛起,

  因為我們不但有樹,

  還有——

  路……

  這兩首小詩都很有一些清新的氣息,都很有一點詩的味道,說明他有文學功底。但可惜他這些愛好沒有得到發揮。

  兒子小時候就能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這是我一直囑咐他的。我告訴他,被別人打壞和打壞別人後果是一樣的。所以最好的辦法是“三十六計走為上”。他是照我的話辦的,所以從未有過與別人打過架

  就在他小學還未畢業時,他的母親突然去世,給了他精神上極大的打擊,使他的學習驟然下降。但他還是強忍着,努力求上進,最後他高中畢業后決定考體育院校,為了這,他吃盡了苦頭,從夏天到冬天,練體質,練專長,特別是冬天,練時一身汗,一進屋一身霜。終於考入了哈爾濱體育學院。為了減輕家庭壓力,他曾打過工,挑一百多斤的水泥沙石上四五層樓,他不讓我上工地去看他,所以我一下班就在門口等他。有時一等好幾個小時,看見兒子下班回來了,心才落底;他利用假期賣過鞭炮,我深受感動。但在生活中他卻特別克勤克儉,他真是個優秀的孩子啊!

  大學畢業后,他憑着自己的籃球水平和我同學的幫忙,被分配到綏芬河市農行,經過他的努力,現已是農行某部門的負責人了。

  次子康雷在他媽媽去世時剛10歲,由於我關心照顧不周,本來孩子很有天賦,上學時還寫過文章在報紙上發表過,但是沒得到充分發揮,中學畢業后便主動要求去部隊當兵。在瀋陽當兵退伍后,在幾個企業工作過,當時正是國民經濟調整時期,企業不是倒閉,就是不景氣,他便離職到外地自謀發展,現在經營着一家保安公司,管理着幾十人,一直在努力拚搏,他的文學才能也是比較突出的。

  人們說:“兒女爭氣,老人省心”。“兒女不爭氣,父母老是操心,而且操心沒完”,現在我真的理解了這話是千真萬確啊。

  孩子們:但願你們平平安安地走下去。我真誠地希望你們健康幸福,為社會繼續努力做貢獻。

您正在瀏覽: 我的兒女
網友評論
我的兒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