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姐和她的兒女們

大姐和她的兒女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大姐生有兩個兒子,早就響應了計劃生育的號召。上世紀九十年代,正當農村計劃生育形勢最嚴峻的時候,有人趁着夜色悄悄地把剛出生的女嬰放到她的家門口,因此,大姐便有了現在的女兒。兩個兒子都是八0后,現在都已各為人父;養女今年十七,正在一家醫院做實習護士。

  大姐今年五十剛出頭,看起來像到了花甲之年,從她現在的樣子來看絲毫也找不到過去的影子,歲月的風霜在她的身上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傷痕。回想剛嫁到謝家,家中只有不足十平米的半間土屋,爐灶與床鋪正相對,一家的吃喝拉撒睡幾乎全在這。姐夫從部隊退役回來,家中只增添了一身行囊和被褥。幸好他們都是勤快人,憑藉鄰圩傍路的優勢,很早就經營起了一家小店。男主外女主內,他們從茅舍起步學吆喝,賣點水酒、鹹鴨蛋,後來蓋起了平房,隨着公路的改、擴建,小店也不斷更新換代,商品也越來越豐富。就這樣,大姐的大半生都在小店裡忙碌,像一隻老母雞一樣圍着這個小店團團轉。

  前幾年,我就知道大姐頸椎病不輕,而且有過嚴重的婦科病,頸椎連着大腦,頭痛腦熱時有發生,為此,我還曾為她尋醫問葯當過司機,走西江,過河背,又是刮又是扎,葯是吃了不知多少。從她的病亂之態中,我心感她痛苦無比。聽說我們午間休息,她說從來沒有過,頂多就是在櫃前打個盹。好幾次,我都埋怨她平時不注意勞逸結合,只顧賺錢,不愛惜自己的身體。年輕時的不良習性,終究是要算總賬的,我真擔心她會重蹈母親的不幸。

  好久沒有回老家,今天恰逢周末,天氣尚好,冬日的陽光曖洋洋的,我與妻子沐浴着冬日的陽光里,行進在回家的路上。

  大哥和小弟都在臍橙場做事,現在正是臍橙豐收的時候,橙鄉無閑人。小侄還在讀小學,大侄媳婦要守着還不會說話的兒子,叔叔和嬸嬸年近七十了,家中就剩這些老小,我和他們寒暄一陣,便打算到大姐家去吃午飯。

  若逢圩日,大姐的小店可忙了,以前二姐常來幫忙,還是要忙到下午一兩點,可今天因為大多數人都忙於採摘、搬運、包裝、買賣臍橙,因此,小店忙了一陣,早早就歇了下來。大姐一個人在家,時不時的在店前店后忙碌,在這個冰冷乾燥的季節里,她顯得更加的蒼老、憔悴,只見她時常像吃力地企圖扭動一下脖子,那痛苦的樣子足以令人同情。

  不一會,大外甥駕駛着一架還未上牌的新轎車回來了,同行的還有三四個伴,他們沒有下車,車琉璃也沒有動向,顯然並不是專程回家做客的。大外甥有三十開外,曾是個鄉幹部,政策性內退已十來年了,聽說他和朋友一起開起了廣告公司,如今都成有車族了,想必生意做得不錯。他一邊下車,我一邊主動迎上去招呼。這個外甥性格一向有點冷淡,他不怎麼應答,也沒和他母親招呼,一進店就像在找東西,我看他用口袋裝了些食品,仍在東瞧瞧西看看,覺得都不合適,就來到正在切菜的母親旁邊,嘴裡好不容易嘣出個詞來:“雞呢?”大姐並未轉身,就像是與陌生人對話:“雞嗎?這個時候怎麼能抓到雞呢?”這時,剛好一隻半大的雞雛正好走來,看得出這隻雞雛有點不對勁,也許是剛閹割,走路的樣子垂頭喪氣。外甥看到有雞走來,順手一撈,大姐告訴他這雞還不能吃,今天不行就下次吧。大外甥只好胡扯了幾把食物,放在車子的後備廂里,一溜煙跑了。

  外甥的個性內向得近乎冷漠,我是了解的,但作為一個兒子、一個已經自食其力的強壯的兒子如此面對病痛中的親生母親,我真不敢往下形容。對於外甥的舉動,我有點愕然,甚至驚呆。外甥走後,我情緒有些激憤:“姐呀,看你把兒子養成了這樣!”

  大姐好像早已習慣眼前的一切,自家的兒子別人的夫婿,對她來說,現在能做就多做點,他們高興就讓他們拿點。這不,前不久小外甥在外辦廠資金斷鏈,又回來要去了幾萬。說著兩個外甥,外甥女正好騎着電瓶車回來了,未進家門就開始了滿身的怨氣:“這破車,又快沒電了,媽,快點把門打開!”我這個撿來的外甥女,嘴上功夫倒是了得,但聞其聲便知其人,做事有點大咧,在零食中長大,花錢從不含糊,初中那會就有一些好姐妹,膽量遠遠勝過男生。俗話說:女兒是媽的小棉襖。可大姐說,她長這麼大了,還幾乎沒有為家人洗過衣服,在家時的洗刷還得依靠老娘,對於兒女們的懶和饞她似乎只有無奈,無奈,再無奈。

  大姐把一生的精力都投入在這個小店中,我真不知她還有什麼人生樂趣。這麼些年來,如果不是因為治病她幾乎沒有上過一次街,做過一回安穩客,結果卻養出了這一幫長不大的兒女,我真替她感到難過。對於這樣的家庭,在好些場合里我都曾有過啟發引喻,但誰也無法改變一個家庭的運勢和一個人的人生經歷,更何況誰家會沒有些許缺憾?!

  說起我這個大姐,她打小比我吃的苦要多,父親走後,她和大哥曾犧牲了學業協助母親支撐了一個家。她本性勤勞、善良,卻只念過初小,缺乏教育的體驗,出於母親的本性,對孩子們做出了毫無原則的遷就與忍讓,卻缺乏與他們交流溝通,待他們逐漸長大,母子間形成了不可逾越的代溝,更要命的還付出了自己的健康。

  憑心而論,我的外甥我有數,就本質而言並無大礙,他們的內心裡不乏感恩與孝順的種子,也不乏關心與體貼的情愫,從他們的身上映襯出這些成長的印跡,同時也說明了某些階段教育中的缺失;不過,他們現在總算擁有了自己的事業,並學會了在人生的競技場上去打拚,足見其一定程度上的成熟。然而,這一代人生長在不同文化素養的家庭,成長在獨生子女的大環境中,在他們最需要成長曆練時,也正是教育的極速彭脹時,物質與文化的矛盾犬牙交錯着。在小環境里,他們也許曾經孤獨寂寞,在大環境里,他們曾經迷惘,他們缺少必要的勞動磨練,這不也是人生的缺陷嗎?

  我能理解大姐的心情,對於我們這個家族的兄弟姐妹來說,在那個艱苦的年代,父親早逝,多麼渴望有一個能為我們擔當的主心骨。母親雖然為了我們犧牲了個人幸福,但她一個弱女子的力量畢竟太有限,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我們都比同齡人吃了更多的苦,受了更多的累。大姐這樣默默地勞作,她是要用一個母親的力量為兒女們填補自身曾經的缺憾。我們這些曾經磨難的一代,雖然一向視節儉如貞操,但只要是為了兒女,恨不得傾其所有。然而,也許正是這有失偏頗的慈愛之心,才助長了懶惰與依賴的漫延,這不也是人生的一大遺憾嗎?

  ……人生真是太難太難!大姐和大姐的兒女們,你們知道嗎?!

您正在瀏覽: 大姐和她的兒女們
網友評論
大姐和她的兒女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