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的田園情結

母親的田園情結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的田園情結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過一段時間我就想讓母親來一次,在城裡住仨月倆月,一是身為兒子的可以儘儘孝,二來可以使她老人家歇息歇息,再者,她年紀大了,在我這兒還比在老家吃得滋潤些。恁多年,老人家來得次數也不少,可她就是住不慣,最長的時間一個半月,總吵着要回家。時間一長,我有個忖頭,看老人家的情狀,主要是她怕城裡太閑太清,是我這裡的“閑”與“清”使母親“忍無可忍”地回老家。

  母親與哥嫂一起過,他們都很孝,很多雜事農事不想讓母親動手,怕絆了手腳出麻煩。而母親閑不住,天明到天黑,手腳總是不斷地摸這整那,洗菜端水、和面擀麵條、拉風箱燒鍋,三伏天坐灶窩燒鍋渾身汗洗,隆冬時候坐那兒燒火她可以冒汗。貓和那一群雞既像她的孩子也是她的很好的朋友,每一次去我都看到,老人家不僅是我們的母親,她的貓和雞也把她當母親,屋子裡院子里,她走到哪它們跟到哪,“誰”不聽話她吵“誰”,餵食的時候,身後長長地一溜,“大家”爭先恐後往前沖,母親儼然大領班大隊長。

  院里院外大大小小有母親打理(哥說是鼓搗)的小菜園有四五個,有的綁了籬笆,有的沒有,但菜蔬都很旺,茄子黃瓜辣椒筍瓜,還點綴有蘿蔔芫荽韭菜荊芥番茄,樹上爬了不知名的藤,籬笆上下滿滿地架着一叢叢繁茂蔥蘢的小山藥,葉子鮮翠清亮,黃豆大小的小山藥豆累累串串,每年秋天,我都摘一把小山藥豆填嘴裡,無需洗,純天然,粘糊糊,甜絲絲。

  本來,哥嫂不希望老人家弄那弄着,離集不遠,想吃啥菜說買就買。我能理解,母親雖然說不出,而種菜不首先是為了吃,用她的話說是“看青”,其實是為了營造一種自然生命的氛圍,使身心常處自然物淳樸清和的含納,包括養雞、貓,老人家純粹是為收取那一種滋潤它物也被它物滋潤的幸福與溫馨。

  母親沒文化,不知道養生、長壽之類的內容,更不會追求這些,但是,看老人家九旬高齡的氣色與身板,我曾不止一次地對她說,娘,你最少能活一百!娘笑得合不攏嘴。

  (說明 本文寫的是岳母)

  庚寅年七月十六於商丘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田園情結
網友評論
母親的田園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