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換了髮型,只是因為夢想成真

換了髮型,只是因為夢想成真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換了髮型,只是因為夢想成真

  文:兵蘭

  看着滿地被剪下的髮絲,心,微微發痛。因為,那絲絲縷縷都是我一生的夢。轉身,再回首,凝眸一頭被時代跌宕的髮捲時,我又暗自欣喜。因為,我終於夢想成真。

  ————題記!

  冬日清晨,天氣很冷,窗外的寒風,輕輕搖曳,“呼呼”地聲音劃過耳畔。心,禁不住微微發顫,翻身從床上坐起,不經意地抬起手腕,竟然觸及到一頭被啫喱膏塗抹過,硬而柔的髮絲。哦,錯了,不是髮絲,應該是髮捲了。

  記憶在那一刻開始了不停翻湧,曾經希望能保留一頭熱情奔放、自然垂直的長發,曾經頑固不化地認為黑色的長直發就是女人最好的裝飾,甚至發誓永遠不染髮不燙髮。

  然,在經過那年的那月,那月的那天,來自兩歲女兒給我一個似深非淺的打擊以後,我便開始嚮往一頭潮流的捲髮,更希望能親口聽到女兒說聲,“媽媽,你真漂亮。”為了守住這個小小的夢想,這一守就是漫長的十年。

  還記得那年,我跟愛人懷揣一顆對家人許下的承諾,丟下了四個月大的女兒在媽媽家,便一同來到南方這座城市開始了歲月如歌地打拚。我們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儘快還清房貸,讓年邁的爸媽在新房裡安度晚年,讓女兒能在新房好好成長。

  可是,事與唯願,在那個物質橫飛的年代,沒有一技之長的我們總象一隻寄居在屋檐下的燕子,緊跟時代的節拍,艱難地跋涉在這個喧鬧而繁華的都市。然,沉重的步履總是讓我們邁不開腳步,四肢也似上了厚重地枷鎖一樣施展不開。

  一邊要承受着對女兒刻骨銘心地思念,一邊還要擔負那負債纍纍的房貸。時運的倒戈有朝一日地壓抑着我們,讓我們時常感覺喘不過氣。甭說是想做一頭漂亮的捲髮,就算是去理髮店打理個很隨意的髮型,都還會苦口婆心地討價還價,時光就在那樣的條件下悄無聲息地溜走。

  一轉眼,女兒兩歲了,伴着對女兒刻骨銘心地思念,帶着些許無奈買了返程的車票。當我把女兒從媽媽家接回到我們那棟陳舊的老屋,當我跟女兒圍坐她姑姑一家吃飯的時候,女兒的姑父忽然提出了一個讓我深感意外的話題,他悠悠地問着我女兒,“寶貝,你看是媽媽漂亮還是姑姑漂亮?”

  女兒看了我一頭黑而直的長發,然後把目光投向了潮流時尚,一頭波浪髮捲的姑姑時,她臉上露出了讓我一生無法都以忘記的表情,只見她很羞澀地把手指向了她的姑姑,雖然她沒說出我們到底是誰漂亮,可是順着她手指的方向已經讓我們找到了答案。

  女兒這一微秒的舉動,惹得女兒的姑姑姑父哄堂大笑。我也附和着勉強地笑了,可笑聲是如此的尷尬,笑意更是百般地牽強。其實,漂不漂亮已經無關緊要,重要地是我從兩歲女兒的表情里讀懂了那絲難堪,讀懂在我潛意識裡我的髮型早已被世俗深深地淘汰。

  打那次回來以後,我跟愛人繼續翻滾在這個喧囂的都市,繼續為我們的夢想不停地努力拚搏。目睹青春的腳步漸行漸遠,凝眸枝頭的鮮花還是如此般地鮮艷綻放。雖然生活的步伐早已在滄桑的容顏里滋生了深深地無奈,可我的心頭卻從未放棄過那份渺小的企盼,心裡的觸動依舊是那麼真。

  今年,總算時運開始了扭轉,總算在爸媽的幫助下還清了所有的房貸,總算在這個深冬的季節完成了我們守候十年的願望,總算在那個人聲鼎沸地鬧市區蓋起了一座屬於我們夢想的天樂園。

  當這一切夢想成真,當愛人輕鬆地告訴我,讓我作好一切準備回家團聚。那一刻,我百感交集,我按捺不住內心的那份激動,我給已經十歲的女兒打了電話回去,我憂心忡忡地問着女兒,“寶貝,媽媽就快回家,陪你過一個丟棄了你十年的新年。媽媽想去做做頭髮,你說是做捲髮還是直發呢?”

  女兒未假思索,樂呵呵地告訴着我,“媽媽,做捲髮吧,捲髮比較好看,我們羅老師就是捲髮。”我悠悠地掛掉了電話,可拿着電話的那隻手還懸在半空不捨得放下。那一刻,這些年一直憋屈在心頭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全湧上了心頭。是啊,十歲的女兒與當年兩歲大的女兒相比,彷彿更懂事成熟了很多。

  既然女兒喜歡捲髮,那我就按着女兒的意願為女兒換個髮型吧。或者更準確地說,換個髮型,只是因為我的夢想成真。我終於可以與女兒過第一個團團圓圓地開心年,與公婆過一個紅紅火火地幸福年,與愛人過一個分別數日的新婚年。

  殷切期待不久后的今昔,女兒看到我一頭被卷過的髮型后,她能由衷地把她的小手指向我,輕輕地對我說聲“媽媽,你真漂亮。”

您正在瀏覽: 換了髮型,只是因為夢想成真
網友評論
換了髮型,只是因為夢想成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