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失去的孝心

失去的孝心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失去的孝心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我在上英語課時,有一課里講oldhenry是個孤老頭,他很喜歡他的狗夥伴。有一天,他和狗到公園裡去玩,狗遇到了一隻小黑貓,它們玩得很快樂,彼此都好像是相見恨晚,狗不知道什麼時候跟那隻貓跑了。oldhenry要回家了到處找狗,可是都沒有找到,他很失望地把自己的頭靠在公園的長椅子的靠背上,看樣子他很悲傷。我說:“他好可憐啊!自己唯一的夥伴都跑了,他很孤獨啊!”

  突然間,教室里有一個學生說:“這麼老了,還活着幹什麼?死了算了。”

  我馬上問學生們:“為什麼老了就該死?”

  有個學生回答道:“你看他還有啥子用?光吃飯,只知道耍,不做活路。”

  另一個學生說:“老了的人流口水、鼻涕很臭,話又多,讓人看着煩。”

  有的學生還在七嘴八舌地說著什麼,總之是厭惡老人的話。

  我聽了先是心裡一驚,我萬萬沒有想到,學生們對老人會是這樣的態度;再是我的心裡有點酸酸的,我忍不住提高了聲音問學生們:“你們是誰養大的?老人為撫育你們歷盡了千辛萬苦。難道他們老了就該死?”

  一個學生說:“沒有那個喊他們生我呢?生了我,他們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

  我馬上想起了個關於對老人不孝的故事,想抓住這個機會,以此來教育學生們,讓他們懂得感恩和孝敬老人,我說:“我講個故事給你們聽,在《雜寶藏經》中說:從前,在波羅奈國有對夫妻對自己的老人不孝,當老人老了,就讓他看門。為了不讓他到處跑,就給他穿上木板的拖鞋,好聽到他是否走動的聲音。冬天來了,天寒地凍,那老人凍得不行了,腳被凍傷了。他的孫看到了,心裡很難過就要求他父母不要再讓爺爺看門了。他父母說,老了無用,死了就算了,還減省他吃閑飯。果然在一個寒凍的夜晚那個老人死了,孩子當時也很傷心。孩子也長大了,一天他也為他的父母準備了兩雙木拖鞋,等他們老了好為他看門用。”

  我問學生們:“這個孩子做得對嗎?他又為什麼會這樣做呢?你們認為這樣對待老人有人性嗎?”

  學生們都默不着聲了好一會兒,或許是這些問題太難了,也許是學生們內心真的有了些觸動,沒有學生能回答這些問題。我才說:“你們的父母對待老人的方式,也就是你們今後對待父母的方式。愛是由父母對老人的孝敬來傳遞給下一代的,所以我們可以通過孩子對老人的態度,透視出你們的父母對老人的態度。從你們剛才對待oldhenry的態度,就可以看出你們的父母對老人是厭煩,不孝的,所以你們才會這樣說。但是,我相信你們現在還小,不懂事,你們一定不會繼承不孝的傳統,而會愛自己的父母和孝敬老人,懂得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同學們知道嗎?連父母都不愛,都不孝敬的人,還會愛別人,也還能得到別人的愛?一個沒有愛心的人是不會有幸福感可言的。所以我們要牢記:心中充滿愛,幸福才常在。”

  通過這件事,讓我們家長和教育工作者深深地思考:我們家長應該當好第一任教師,把對老人的孝敬落實在日常的行動中,對孩子言教不如身教,當好孩子的榜樣,因為榜樣的教育力量是無窮的,給孩子予耳濡目染,通過父母對老人對自己的愛,培養孩子的一顆愛心,是多麼重要啊!從而孩子才可能愛父母,愛其他人,愛自己,對老人才可能有感恩心和孝敬心。老師應該把對學生的愛隨時體現在教學中,使學生感到愛的溫暖。針對學生實際,應用教材內容對學生進行孝心教育,讓學生心裡充滿愛的陽光,散去眼前的迷霧,找回失去的孝心。

  07.6.1

  『作者:安德森』

您正在瀏覽: 失去的孝心
網友評論
失去的孝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