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你若不離不棄,我便生死相依

你若不離不棄,我便生死相依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清濤與我是同鄉同學,小時候在學校的文藝宣傳隊一起演出排練,一起編寫快板,算的上是我要好的發小。後來我因從家出來,便與這些同學們少了接觸。等長大了,我在單位早八晚六安於現狀的上班,而我的這些同學同鄉們都開始起步,出去闖蕩世界了,邁出了事業的第一步。

  清濤十歲的時候沒了父親,母親的身體也很不好,家境不很好。讀書時除是活躍的文藝愛好者外,籃球打的也不錯。而學習成績上,當時沒有看出有什麼與眾不同。初中畢業就輟學了,失學后就開始跟着大一些的孩子出去闖蕩。

  我還在西北某單位實習的時候,清濤與我的另一個同鄉,騎自行車從老家一千多里路程趕到這裡,販賣起當時的緊俏物資自行車。他們大都結伴合作做事,最大的困難是淘到第一桶金的路子非常難找,沒有資金,沒有關係,沒有技術,沒有經驗,不時的上當,甚至不懂法規,把自己陷進違法的境地。

  萬事開頭難,但是走出了第一步,就沒有回頭路可走。開弓沒有回頭箭,走上了這經商之路,就一路前行。中途有過多少坎坷,多少心酸,箇中滋味,只有自己心裡清楚。

  清濤在姐姐的鼎力幫助之下與鄰村的姑娘新葉結婚,結婚的時候,常人家有的嫁妝新葉家沒少陪送。這樣一來,使得這個家境寒酸的家庭有了一些生機。新葉嫁過來后照料婆婆,操持家務,鼓勵着清濤的每一次進步。

  一次,一筆生意訂單按合同發了貨,回款卻遲遲不到位,敏銳的新葉分析了情況後果斷的拉上清濤上了火車,一直追到發貨所在單位,了解到用貨方資金運行出了問題,需要暫緩付款,並誠懇地做出了解釋。考慮不是惡意欠款,這時需要與用貨方共度難關,決定暫時不急於提款。而此時其他供貨商有的要款,有的退貨,一時間搞得對方生意雪上加霜。過了幾個月後,用貨方度過了難關,及時的打回貨款,並追加了訂單,雙方合作了多年。

  有一次,一個工人的一道工序不過關,造成了二三十件產品退貨,新葉與工人逐一的連夜返工,並主動提出賠付對方的誤工損失,對方對新葉的做法備受感動。而得知工人加班后,新葉不但沒有因為損失扣罰工資,還給了工人加班費,對新葉的為人倍加讚賞,從此,雙方確定了長期的業餘關係。時間長了,生意越做越興旺,規模越來越大,由起步時的“販夫走卒”,到後來的合同訂單,再到實業工廠,最終形成了後來的產銷貿易註冊公司,一步一個腳印,越做越踏實,越做越有底。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在一次去瀋陽的高速路上,清濤出了車禍,高位截癱使他喪失了生活能力。中國醫科大學的診斷書告知新葉,清濤以後只能在病床上生存,護理的得當,可能長期生存,如出現併發症,可能會出現生命停止。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人們預料新葉難以承受這慘重的局面而倒塌下來。新葉在醫院整整守護了一年,從瀋陽醫院出院,新葉又帶着清濤輾轉了天津總院,北京天壇醫院等多家醫療單位,病情卻總不見起色。無奈回到家中,新葉自己學着給清濤按摩,熱敷,活動鍛煉,針灸等能想到的辦法都用上了。新葉一直等待着奇迹的出現,然而,清濤卻不斷出現肺感染等併發症,當地醫院的檢查報告提示出現肺間質纖維化。

  就這樣床前屋后的護理了五年,新葉同時還要打理生意,人變得越來越憔悴。此時,清濤不忍心這樣連累着新葉,有一天,清濤對新葉說:“新葉,我不能再繼續連累你了,這樣實在是太苦了你,咱兩離婚吧,你找一個幫手吧”。新葉哭着說:“你我是夫妻,因為愛才走到了一起,結婚時都有過承諾,無論貧窮與富有,無論健康與疾病,我都會和你在一起,這是當初我們彼此向對方許下的諾言,我不能違背諾言,你若不離不棄,我便生死相依”。

  新葉每天推着輪椅,帶着清濤在村邊的路上轉轉。一到傍晚,晚霞灑落在大地上,灑落在新葉的臉上,兩個人的身影留在這陽光灑落的路上,走在這幸福灑落的路上,清濤雖然健康出了問題,但他這一生遇到了新葉這樣,無論生意事業上,還是夫妻感情上這樣以誠守信做人的妻子,是幸運的,是幸福的。祝福他們,祝願清濤儘快恢復起來。

您正在瀏覽: 你若不離不棄,我便生死相依
網友評論
你若不離不棄,我便生死相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