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遺落的悲傷

遺落的悲傷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得得9

  遺落的悲傷

  莫晨剛來到這所大學時,走到藝術系時,就看到一幅臨摹梵高的畫《星空》,她對畫沒什麼特別研究,只是在圖書館無意地翻閱看到梵高傳,看到了這幅畫時就愛上了這幅讓人神往的畫,似乎整個人都被超然於自我的梵高筆下的星空給吸引進去,無法自拔的沉迷,憂鬱而又夢幻的星空,攝人心魄的筆觸。而眼前的這幅臨摹卻又呈現了臨摹者的超脫的姿態,落筆:步凡。

  莫晨是英語系的,慣例,女生居多的系,自然美女也多,在這百花群中,莫晨有種無可比擬的氣質,當她穿梭於前衛服裝,那種天然去雕飾的自然,不用言表!讓那些留連於女孩子的外在的男生,自形懺愧,引發他們內心深處的思考,她身上的氣質好像一直都是他們追尋的。應該戀愛的大學時代,只因她太愛自由,想無拘束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朋友時不時的督促,而她只清清淡淡的一笑而過,如同徐志摩的詩,不帶走一片雲彩,朋友只有難以理解、無奈的嘆息。

  無預料的相遇,

  對視的一瞬,

  讓他們知道,

  心靈的相通,

  原來可以是這樣!

  獨自坐在星巴克喝着咖啡,看着窗外,形形色色的人影攢動,放空自己,沉溺於好聽的音樂,暢想着美好而又奇妙的時刻,突然天空下起了綿綿細雨,一杯咖啡喝完,曲靜樂停,她走了出來,雨滴拍打着她俏麗地臉頰,莫晨走在稀薄地大街上,路上的行人匆匆穿過,而她卻散步般地淋着這場雨,走着走着,走進了一個紫藤長廊邊,看到一個散發優雅而藝術氣質的側影,是的,是優雅的男生。他昂着頭,被雨打的俊朗的臉龐有種難以名狀的感覺,莫晨定在那兒,移動不了一步。男生突然轉頭,看到木然地莫晨,沖她笑了笑,完美的笑弧,明亮的眼眸閃爍着攝人的魅力,你也是陪伴孤獨的雨的吧!訝然與驚喜……

  凄涼的秋季,

  在今年,

  不再獨自體會感受,

  浩瀚的寥寥星空,

  讓遨遊變得更加有意義。

  秋天來的很快,校園的樹葉,一片片的掉落,一片,兩片,三片……“咦,是,步凡耶!畫畫超棒的。”看到一群女生跑過去,莫晨從那片喧鬧中,看到一個帶着草帽女孩坐在那裡一動不動,即使被草帽遮住一部分臉,但還是能看到女孩很漂亮,內心的欣喜,掩飾不了,羨煞了許多女生。在人縫隙間,莫晨看到了一張熟悉的臉,正在專註於她筆下的女孩,準備轉身離開,莫晨看到步凡抬頭,對視的一刻,看見步凡的迷人的微笑。

  一天黃昏,莫晨再次遇見步凡,莫晨,你喜歡夜嗎!步凡欣喜的問着,你知道嗎,夜靜謐地好美,沉默着,如同另一個緩慢而悠然的世界,真實的會讓你一下就愛上。於是,那天晚上他們躺在柔軟的草

  地上仰望這無與倫比的星空……秋風縈繞耳際,訴說無盡的私語。

  大二很快來臨,夏天的燥熱的風,太陽的強烈,密不透風的感覺,難以呼吸,莫晨的頭髮又長了一截,黑色的頭髮披散時,淡淡的幽香,美麗的眼睛,長長的睫毛在臉上形成微微的剪影。與夏天的燥熱相比,莫晨就是一陣清爽帶着花香的微風。男生們不約而同的不去“採摘”這美麗脫俗的花朵,因為太美好,所以才不忍吧!

  莫晨感覺步凡有些憂鬱與頹廢,在他臉上表現很淡,淡的只有莫晨捕捉這種痕迹。他們都沒有交換過任何現代化溝通方式,也從來不約定在什麼時候在哪裡見面,在天心湖,相遇,定格的一瞬,彼此似乎都感覺默契的使然,坐下,看着湖光粼粼。步凡說,莫晨你最喜歡什麼顏色 紫色,為什麼?因為覺得她憂傷。

  後來,聽說步凡媽媽生病了。步凡的媽媽夏美靜是個淡雅出眾的女人,溫柔而平靜。步凡在小時候,有一次跟人打架,原因是那個小孩說他是沒爸野孩子,對方媽媽看到自己孩子嘴角的傷,立刻就大聲的謾罵,步凡的媽媽靜靜地聽着無邊際的罵聲,惹得步凡內心惱怒想要還嘴,被夏美靜制止,終於結束。步凡媽媽蹲下來溫柔地笑着對步凡說,我們不要因為別人而降低我們自己的水準,懂嗎?步凡懂事的點頭。步凡媽媽,是胃癌晚期,步凡在***媽床前不停地流着大男孩的淚水,痛苦地求着讓她不要離開,不要讓他徹底成孤兒,夏美靜慢慢的擦拭着她心愛兒子的淚水,心中的難受與不舍被她平靜的掩飾了,知道嗎,凡,你是媽媽的永恆,如同星星一樣璀璨的寶貝,但是媽媽現在想在另外一個美好的世界——天堂守護着你,不要哭泣,媽媽會一直陪伴你到永久!凡,你一定要自由快樂的活下去。步凡媽媽是在那年冬天離開的,步凡媽媽很喜歡雪,可惜今年的雪有點遲。

  步凡帶着孝走在校園裡,迎來許許多多同情的目光,莫晨看見的步凡並不是深沉的哀痛,她看到步凡的眼神清澈有神,終於下了第一場雪,在這漫天飄雪天空,雪花輕輕地飛舞,步凡靜靜地坐在雪地上彈着吉他,唱着冬天的歌,莫晨則坐在他身旁陪伴着他,她知道這是天堂之歌,***媽現在住的地方。

  朋友們說莫晨戀愛了,是藝術系的帥哥與眾不同的步凡,女生羨慕嫉妒的眼光刺着莫晨,卻只能用“眼光”。男生們眼中靜美的睡蓮,就只有更加遠遠的觀望。

  步凡為莫晨畫過一幅畫,畫中的莫晨站立着,仰着頭輕輕地呼吸着空氣,雖然是暗淡的烏雲籠罩,可唯獨雨中的莫晨夢幻恬靜,清雅媚俗,彷彿世界只因她而美。

  我們都曾疑惑過,

  那個讓我們無法忘卻的青春,

  綿綿無盡的回憶,

  只為那華麗的破繭。

  莫晨和步凡一起聽雨,一起淋雨,一起看星空,一起坐在雪裡,莫晨聽着着步凡彈吉他,唱水木年華的青春再見,唱五月天的知足;看着他專註於他畫筆下的海浪濤濤、月光皎潔;步凡聽着莫晨訴說家人的溫馨與呵護,好似他也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時間默默地流走於笑聲間,分離時。莫晨很快面對緊張實習的大四,而步凡也即將畢業。

  我們輕巧地微微笑,

  沒有太多言語,

  沒有相忘於江湖的豪言,

  只有眼神的共鳴,

  只有內心深處的淚涌。

  步凡沒有告訴莫晨遠在芬蘭的爸爸讓他回到他身邊,媽媽臨走之前,告訴他,他的設計師爸爸希望他陪伴在身邊,當步凡眼神里充滿着憤然,夏美靜無力卻強烈的說,我愛他,從未後悔過,把我最好的祝福帶到他身邊,以後你就會明白有時兩個相愛的人分開並不是辜負,而是因為愛的太濃烈才不得不放手。

  直到要分離的那一天,他們相約在都是玻璃制的咖啡館,透明乾淨的咖啡館,放着讓人心醉的音樂,手繪製的浪漫圖畫的咖啡杯,杯子里的咖啡笑臉跳躍着,看着面前空空的座位,莫晨的淚終於控制不住的一滴一滴的落盡杯子里。哭完矇著雨霧的眼睛,看向路旁的黃色落葉,一片,兩片,三片……

  他們或許正因為知道現實沒有那麼簡單,才不會輕易說愛;他們或許正因為知道太美好的承諾會不堪一擊,才覺得關鍵是擁有過;他們或許正因為知道固執不放的相守就像流星一樣的短暫,才要堅定守護這份絢麗的曾經。向左走,向右走,不再回頭!

  後記:看着走廊里的畫的莫晨專註的可愛,

  在雨中漫步的莫晨有種別樣的清新,

  看着我的眼睛的莫晨純潔而透明,

  微笑的莫晨像冰淇淋一樣的甜蜜,

  哭泣的莫晨讓我心痛不已,

  即使我將要離開,

  我依然會向星空祈禱,

  讓天堂的媽媽守護這個紫色的女孩……

您正在瀏覽: 遺落的悲傷
網友評論
遺落的悲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