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醉我寂寞流年

醉我寂寞流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抹斜陽,一壺酒,且醉半日閑散;

  一筆素墨,一卷書,揮毫寂寞流年。

  ——題記文/明月

  【歲月如棋局局新】

  千年一嘆,風雲幾何;樽前一笑,新夢成昨。

  歲月,在下一盤很大的棋,一局揪枰,縱橫捭闔,手談起落間坐等萬物被終局。茫茫天地間,滾滾紅塵下,每一株生命的臨世,便是入局,任誰也選不得,逃不脫,奔赴這一場宿命般的劫難,註定中的絕殺。

  面對那隱形背後掌控寰宇的黑手,是該反抗,還是該學會安詳?一瞬間,我思緒惶恐,繼而心驚。

  啃四書而嚼五經,柯天地以觀滄海,來不及端詳物華妙景,來不及扳手盛大青春,歲月的帷幕便在不知不覺中拉開,又那麼匆匆的逝了無痕。

  你看那歲月如刀,雕刻了江南山水,風景如畫;賦予了萬壁江山,綠黛新顏;造化了絕代風貌,傾國傾城;演繹了一代天驕,青史永垂;削瘦了稚幼無知,豐腴心性;凝結了生存經歷,百碧黃金。殊不知,反被其將了軍。

  風景有時,山水有盡。"人不得道,生死病老四字關,誰能透過;獨美人名將,老病之狀,尤為可憐。"待歲月揚塵,老去年華,葬了傾城貌,留名何用?萬貫銀財你帶走了多少?其間得失,又如何計較。

  千年已逝,歲月未亡。四季以行容,景色來又去,輕書繁華落,醉嘆歲月長。涼秋一瞥過而成雪天,冷冬醒之與春風,決然之與流年,一轉眼,又到了春暖花開的盛夏。

  不禁喟嘆,歲月如棋局局新,人生似紙張張薄。

  【時光似水點點逝】

  手執流光,夢裡紅塵。細品黎明的清新,感悟暮色的濃郁,置身於時光的長廊,晝看風散,夜聽雨眠。

  徘徊在生命的長河,記憶的天空瞬時陰鬱,凄楚的天色,沁染着孤獨,欲尋無緒。如煙的往事,染指着寂寞,支離恍惚的心門,何時才能於亂流的時光里覓一個新的起點。

  那些明媚妖嬈的光景,摸爬滾打的年華,逝水流煙,悄無聲息地被如局歲月提子般奪走,在身邊猶如死氣般再觸摸不到一絲的波瀾,而記憶里卻又清晰如昨,那麼的明艷,那麼的鮮活……

  那些青春,一如流星雨般劃破天際,盛開在如花的年歲,很美,我也在回味着那絢麗的序曲,想象着那美。我又聽到了時空里,那人聲鼎沸喧鬧的校園,想起了那曾把臂的兄弟,相依的戀人!在那場充滿青澀的流年裡,我們一起看流星雨,一起瘋在那場,永不老的青春……

  突然,時光說:青春已經散場。夢去了,該醒了……

  骨子裡的逆叛對我傾言,我不要順受,更不要逐流,那些好,那些念,我很想你們,快點回來。時下,無言的心酸,只余我獨自一人,溺在回憶的死海里,心似浮萍般沉淪,沒抓沒撈,尋不到支點。一瞬間,滿眼的晶瑩,如雨而下,滿身的疼痛,裹如藤蔓。

  望着牆角剝落的時光,天邊遠去的驚鴻,幾許懷舊瞬間便抽空了心靈,驚醒了惆悵。撈不起的往昔孕育着傷懷,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撿拾着記憶,而回應我的只有身邊輕描淡寫的風聲,嗚咽着濃墨重彩的痛與哀愁。

  遙遙回望,那些美麗,縈繞着不舍;轉身,近在咫尺,彷彿一步之遙,卻怎也觸不到,趕不上……

  此岸在哭,彼岸在笑。撫一曲瀟湘,鳴一箏情妄,多情的我,踩着生澀的韻腳,輕舞千年前遺落的旋律,追朔秦淮兩岸那琵琶遮面的清唱,弦停語遲,眸斷天涯,欲訴心底無限事,那掩抑聲弦的幽思和盡了離殤。

  闌歌猶唱,時光似水點點逝,念想如雨滴滴情。

  【寂寞如浪層層漾】

  夕陽邀山宿,黃昏月撫肌;白日喧嘩,落地成埃……

  夜下來,清涼幾許。一點凝思,幾處閑情,聽一曲風月纏綿,溫一壺孤影自酌,耳邊迴響的東風破,伴隨着零碎的思緒,裂帛了憂傷。

  塵世是一灣深潭,這個江湖的水很深,時時刻刻,風雲變幻,巨浪洪濤,亦無舟可渡。我不知該如何涉足在這逆流的塵世里,當風停了,雨住了,曲終了,人散了,留下了不知是局內或者局外人的我,該如何自處,抑或已然忘記了究竟哪個才是真實的自我。

  當歷史的風煙劃過現存的記憶,終究還是沒有洗盡對世俗的無奈,遙想着渺無歸程的寂旅,又該如何去撫平內心的寂寞。心永遠憧憬着未來,而孤單也從未停止,以落葉的姿勢飄向風中的每個角落,儘管我只是在搖曳的天空下落寂的尋找。

  人生在世,區區百年;多希望能少些寂寞,少些哀愁,少些心靈的孤單;多些驚喜,多些美麗,多些自己的溫暖。

  都說白日莫閑過,青春不再來。而人生總是太過落寞,過多的無奈,過多的杯具,過多的只能隨緣,唯有寂寞不期而遇。如果你要問,寂寞的日子何時是終點,或許吧,這個答案會很長,我需要用很久的時光去回答。

  不知緣何,揮毫如我,溫暖竟忘言說。

  待筆起墨落,平仄交錯,情思氤氳涼薄,化作雨,滴下,由點及面,一圈一圈的蔓延,放大,繼而掀起一場如潮風波。

  以柔指分說,水墨橫飛間,矛斜盾倒,孤寂相殘。以孤獨行舟,驚濤駭浪下,最是寂寞舞滄瀾,一舞三弄,蒼涼沁澤了一片,潤了一箋的心田。慌覺,驚起,提筆,提筆的剎那,夢碎一場空。

  幾許疲憊夜夜心,寂寞如浪層層漾。筆墨內斂,流韻張揚;一點一滴,散了一片,喟然嘆之,凌亂!

  煙雨紅塵,曉風遺夢。當人文畫卷都隨着硝煙散去,我該選擇怎樣的生活;當年華老去,是誰還在重溫那時光擱淺中遺落的情。

  且看風去留,繫上一個個的念,帶走一個個的願,只盼在水洗的時光里能漸漸化為眼角的那一抹淺笑淡痕。

  枕邊夢去心亦去,醒后夢還心不還。揮酒行墨,幾筆勾勒,執手雲煙,醉我寂寞流年……

您正在瀏覽: 醉我寂寞流年
網友評論
醉我寂寞流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