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不再示愛

不再示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寒去暑來又一輪,

  暮鼓晨鐘嘆匆匆。

  山盟海誓光陰淺,

  相濡以沫歲月深。

  常恨浮生歡娛少,

  百年春秋竟一瞬。

  莫嘆紅塵知音無

  平平淡淡才是真。

  ——題記

  珺是一個浪漫稍帶憂鬱的女人,這與她受文學和音樂的熏陶有關。她和偉就是在這種浪漫氛圍中相識的。一曲動人心弦的《獻給愛麗絲》吉他曲,打開了珺情竇初開的心,偉幽默的談吐,使有着共同文學愛好的兩顆心慢慢靠近了。

  此後,他送她《汪國真詩集》、《徐志摩詩集》等,表情達意。並用其中一句“讓我怎樣感謝你,當我走向你的時候,我原想摘取一片綠葉,你卻給了我整個春天”來傳達心中的那份感動。還用“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來表達相遇相知的那份歡悅驚喜。珺喜歡這樣的戀愛方式。偉的工作性質註定了他們自相識后,一直要經受聚少離多的愛情考驗,但兩顆互相吸引的心又哪裡能考慮到無盡等待的苦楚呢?珺用“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表明了自己的態度。感情在理解中升華了。

  婚後的他們,更多面對的,是忍受兩地分居的折磨。那時候網絡在那個窮鄉僻壤還沒有市場,不象現在,一個語音、一個視頻就解決了相思。即便如此,兩顆深深依戀的心總是能找到最激情的表達方式。偉在信中曾這樣說:“端着水杯時,杯里就出現了你的影子,而欲去擁抱你時,結果水灑杯碎,我才知道又是幻覺”……珺常常是這樣邊讀信邊掉淚,撫慰自己孤寂的心。而她也會言不由衷的寫到:“偉,我過的很充實,你不要太牽挂,照顧好自己,過充實一點,就會緩解思了……”其實,珺何嘗不是思的很苦?但她不願讓他擔心。相聚的日子,在他們是勝過節日的節日了,他們都在心裡熱盼着。每到萬籟寂靜,當大院里傳來汽車喇叭聲,珺都要側耳傾聽,期盼着老公的腳步和敲門聲傳來。在漫長的等待中,他們熾熱的感情在燃燒着。

  但是說好相聚的日子,總會因這樣那樣的原因不能如願。偉就用他其他方式來彌補心中的歉意。珺猶記得那次雨天,老公說好要回家,在等待的煎熬中,珺卻收到了老公托同事捎來的一份信和一束紅艷艷的山丹丹花,花的根部還沾着濕漉漉的泥土並用塑料包裹着,信中說這是他在前一天小雨時在山崖邊採下來的,因為有事不能回家,所以只好讓花把思念帶回家。珺抱着那束嬌艷的花朵,就那樣獃獃的站着發了好一陣愣,那一刻,她分不清是幸福還是痛苦了。只有那大滴大滴的淚珠,落在花瓣上,殷勤地澆灌着她們的愛情。她好希望讓這花如思念一樣永恆。對,永恆!於是,那個懷中抱着花,眼睛凝望遠方的女子,在相機的咔嚓聲中,把花魂般的情思在一瞬間,定格在她記憶的相冊上。而今翻開相冊,似又回到了徹骨的思念中。

  浪漫示愛的小插曲,讓珺覺得等待雖苦也甜。而激情的表達,更使珺深深感懷,銘心刻骨。誰會想到一個嚴冬的夜晚,真愛竟會溫暖一世的寒冷?那個晚上,一起回娘家的他們,等回到自己那30多個平方的小屋,摸一摸只有一點溫熱的暖氣,珺只喊“腳凍”!娘家離這7里多路,他們是騎着自行車回來的。老公急忙把小小的電爐盤插上,然後毫不猶豫的解開衣服扣子,把珺的腳抱在胸前貼肉暖起來……那一刻,暖了的何止那雙腳?誰又能說不是一世相伴的心和情?攤開手掌,再看看偉不久前在醫院陪她時,用手指在她掌上一筆一畫寫的幾個字,似乎還能感到他手心的餘溫呢!珺覺得她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人了。珺想起偉讓她閉上眼睛猜字的情景:調皮的珺有意沉默片刻,性急的偉以為珺猜不出,就要脫口而出,結果,他們不約而同說出了那幾個字:“願永遠這樣陪你”!寫滿相思的日子,天那樣藍,雲那樣柔曼,陽光那樣溫暖,連相思也那樣翠綠。珺以為她們的愛會永遠那樣浪漫激情快樂年輕。

  可是,感情從來都不會是一成不變的。象四季的律動,經歷激情火熱的夏,必然走向落寞寧靜的秋。自從偉在單位上當了領導,他們之間的關係就發生着微妙的變化。珺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家庭模式,使她總要不斷調整家庭的環境和擺設,最初老公不願意這種改變,總埋怨珺窮折騰,以後看珺依然故我,也就不說了。房間里的陳設怎樣布置,那電源線就怎麼巧無痕迹的跟着走。家裡的那盞燈隨時為珺大開着方便之光。每當夜幕來臨,看到床頭的那盞燈火,孤單的珺就感到那是老公用溫情為她點亮的,永遠不熄的心燈。

  老公在家的時候,家裡電話非常頻繁,好多時候他都恨不得兩個耳朵同時接電話。根本沒有珺說話的餘地。常常是一句話還沒有說完,就被電話打斷了,珺只好把喉嚨里的半句話再艱難的咽進肚裡。不打電話時老公不是外出應酬就是很累不願說話,她感到很憂鬱。在珺被抽調到一個陌生的工作環境后,她更感覺到憂鬱外的壓抑。老公為她買了一個MP3隨聲聽,讓珺邊工作邊聽音樂放鬆心情。

  為了調節自己的情緒,她曾在夜晚閑余時間用電話線上網聊天,剛上網的那個月,光上網費就200多元,老公責怪珺太奢侈了,珺也心疼的說我不知道,以後不聊了。可是,珺沒想到不久老公自動給她申請了寬帶。珺看出其實老公心裡還是很遷就他的。網友那些或真或假的示愛語言曾讓孤獨的她耳熱心跳過,幾欲迷失自己。可能畢竟因為是虛擬的吧?不久珺就感到了膩外。她想讓自己過的充實一點,於是他開始在BBS學習寫貼或評貼,也在網上查看一些文學知識或者下載音樂什麼的。雖然在BBS得到了有些網友的認可,但珺更希望現實中老公的認可和評價,並能分享她的感覺。老公整天忙得連軸轉。珺好希望她的神經有那麼一刻的緩解和輕鬆。她有意無意引導偉讀她寫的東西,初始時老公好象惟恐珺耽誤他的時間,很耐不住性呢!但她有足夠的耐心把老公拉到她的文學氛圍里來。珺亦不再幻想現實中的激情,她想讓愛通過文字滲透進她的作品。老公以為只有別人才能寫出那樣深情流暢的文字呢!看了珺寫得文章以後,從此對珺刮目相看。不但開始抽空看珺的文章,還在他的同事面前有意無意的談起老婆在網上寫文章的事,並把珺的習作推薦到他們單位自辦的雜誌上。

  在歲月的漂洗中,愛已失去了語言,而相濡以沫的感情,深深透着愛的印痕,轉化成相互的適應和包容,通過信任支持和關愛體現在平凡中。愛被同化,失去了性別。

  我想:也許,示愛屬於愛情,浪漫而激情,引人暇思,不再示愛,屬於婚姻,平淡而溫馨。讓人冷靜。從示愛到理解愛,這是不是是愛的升華?是不是愛的行動比愛的語言更動人?

您正在瀏覽: 不再示愛
網友評論
不再示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