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再次想到桃花,多了一份對對生命的省悟。

  桃,與土相戀發出情感拔節的聲聲吶喊,以穿透傷痛的柔情,演繹人間的美麗。敞開胸懷,讓溫潤厚實的泥土,滋潤前世的焦渴,今生的希翼和夢幻。

  花瓣亂落紅如雨。又有幾人,能夠立於滿園的花邊中聽到那嚶嚶的哭泣。芬芳的背後是愛的落紅。

  一

  那年,因為一首桃花詩,你刻骨了。乃至再看到我寫桃花時,你說我面對桃花你總文思泉湧。縱然一花一世界,面對萬千如來時也只是如佛是說,你我的擦肩緣於前生僅有的五百次回眸。倘若前生你我修行上千年,是否就不會如桃花般零落紅塵?

  因為一首桃花,學醫的你卻選修了古代文學,你說她講到了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時,蹦出一句“男人真有這麼容易回頭么?”,雲淡風輕地,彷彿置身事外。可是,你卻忽然濕了眼眶,趴在桌子上不能自已。帶着卓文君的堅毅,你說也許她也是個有故事的人,曾經和你一樣執迷不悟,只是過去的總要過去,撇開自我感受去談起這一切的時候,又是多麼讓人心疼。當你看着屏幕上的女子在婉轉地唱着《牡丹亭》: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你想到了黛玉,你說難怪黛玉聽了這句要生出些別樣的想法來,縱使黛玉是個知性而獨立的現代知識女性,知道自己心心念念的寶玉要娶寶釵的時候,也是悲痛地想放棄生命吧?

  那個時節,桃花已然碾作塵。從此,再見桃花,我也只是不敢去正眼觀看。這一切都是桃花惹的罪孽。能還,我想只有來生!

  二

  無數次的暢想,坐在桃花樹下,像唐寅那樣吟嘯“桃花樹下桃花庵”的洒脫,可每次眼睛觸礁於貧瘠的泥土,看瘦了漫漫的春意,看得桃花像少了韻腳的詩篇。於是我想是誰,扯落了這一地的紅,變成鮮活的風景。是吹開花瓣的春風?還是吹落了花瓣的春風?讓它美麗讓它凋謝,是有情還是無情?還是花開花落都為一個情字?

  桃花的情事從未間斷。曹雪芹把眼淚比桃花,胭脂鮮艷何相類,花之顏色人之淚,若將人淚比桃花,淚自長流花自媚。淚眼歡花淚易干,淚乾春盡花憔悴。秦淮名妓李香君那把以她的鮮血畫成的“桃花扇”引出的與侯方域哀艷凄美的愛情故事,則讓人唏噓不已。

  一朵桃花,能喜能憂,能愛能恨,一朵桃花,看似簡單,卻何其複雜。才從書卷抬頭,卻見桃花已掛心頭。

  三

  桃花從詩經周南里而來,從崔護的詩篇款款而來;從陶淵明的夢想中悠然而來。藉著金子般的陽光,我才有機會把自己疲倦的靈魂安頓,與你的前世今生進行心底深處的對話,讓我快樂而又滿足地擁抱自己的空間,學會在滾滾的人流中安身立命。

  在無數落差跌宕的音符里,桃花的溫柔點燃了人們心窩裡即將死去的火種,讓山巒峽谷蓋上出行的紅蓋頭,把愛嫁給愛。讓酣暢宣洩,讓季節縱情呼喊,在蜂蝶的行板中奔流激越。

  帶着這份美,我把忍耐的性格鑲進大地的骨髓,使這份美隨着血液流浪到在歲月之外,鐫刻在思念的邊緣,讓我在高樓和歌聲中站起,站成父親手中生命樸實的莊稼。

  遙想桃花,一句佛語流淌心上:人生在世如身處荊棘之中,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您正在瀏覽: 桃花
網友評論
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