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散文兩則

散文兩則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渴望,十一月有雪

  天已經降溫,外面的世界到處是孤單的樹榦,我沒想到的是,在我沒準備好的時候,寒冷襲擊而來。每當這個時候我就遙想南方在這個時候會是個什麼樣子,不知道那邊將會有一個怎樣的冬天。悄悄掩飾這些遙想的時候,心裡急迫地等待着雪飄下來,把很多東西淹沒在皚皚中,等待着我們突然間的發現。也許,這其中有些東西永遠沒有人會發現,可雪依然每年照樣準時來,很多東西照樣被隱藏在裡面,只是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罷了。

  我經常喜歡在下雪的日子裡,從街道小巷漫步,在雪飄落的夜晚一個人走上一段時間,雪融化在臉上的瞬間,我知道,涼涼的。

  十一月的天氣,如果沒有雪是不會有這種感覺的。那些渴望是一種非常美妙的感覺,最初的感覺一直追隨着我,融進了我的血液,直至吞噬我的每一個細胞,沒有人會懷疑,自然的魅力讓這思念如草,已經蔓延成災,一株株的等待着拔起。

  十月初,天氣突然變冷,在寒氣中居然下了第一場雪,要比渴望來的早的多。不知道何種原因,萌發著要寫下些東西的意念。於是,我在電腦前用鍵盤打出一行字:如果,有盞燈照亮你,我一定是裡面的燈芯,願意燃盡自己;如果,有段文字感動你,我希望是其中的主人公,同你一起感動,十一月的雪快快來吧,讓這渴望燒的更旺。

  隔着一片水域

  隔着一片水域,我不懷疑,在開滿山花的小路上,濃郁的是歸來的花香,這些保持原始氣味的精靈,才是心靈祈拜的始祖。

  你說,這個城市,總愛下雨嗎。我沒有回答,我知道,我是不敢回答。那個春漸漸遠去的季節,落絮飄得滿街都是,思維和想象中沒有人會知道那是春的淚,為你離去而留在這個季節。我依然獨行,偶爾會擎着你我曾經用過的那傘,還會想到電影中《別惹我》的鏡頭和那些老掉牙的對白,可你卻不在,我沒有對白。

  你說,這雨很綿,就如煙,斷斷續續,飄個不停,敲擊在地面上的聲音,和心裡的聲音,如同一則。那一則,我和你,還有一場雨,在彼此的心裡下過,不止一次。我仰望天空,任靈魂瀰漫在瞬間凝固,不難想象,白天,溫柔的雲有無數,夜晚,高潔的月卻是唯一。

  那個夜晚很特別,有很圓的月亮,雲來的時候,卻沒有遮住,只是到了月邊就停住了,和幾年前你在的時候一樣。我在樹下,任憑飛絮鋪面而來。

  隔着一片水域,在我憩息的窗前,曾經讀過張谷風的《濕地》一文,散文很散,卻淋漓盡致地把意境寫的很美,一把綢傘,一條小街,二個人,凝在濕地上演着故事。如今,書借到哪裡已經不得而知,記得的不是很多的是,曾經寫下了一些感慨,大意是空空的是濕地,或許是空空的心倒好,至少不會留有什麼遺憾可以聯想成故事、或是片段。

  隔着一片水域,在我居住的城市中,很多文字或句子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寫出來了,這樣的寫出來你會信不?天熱,汗滴下來,落在書寫的這張紙上,筆顯得可愛,墨那麼芳香地在我日漸蒼老的年輪中銘刻着一段歲月,當然,這歲月中還有你。希望你能看到,讀到,在人們認為的所謂的文字中讀懂。此時此刻,腦子裡突然想到一個句子:落雨催柳老,下一句卻怎麼也想不起來。

  想着,想着,原來,這季節就是這樣的散漫,人似乎是應該忘了一切事情。

您正在瀏覽: 散文兩則
網友評論
散文兩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