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守財奴的快樂

守財奴的快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守財奴的快樂 標籤:快樂的大腳

  說起守財奴,諸多吝嗇鬼的形象便接踵而至:

  葛朗台,看到金子,便想佔有金子,十字架上的鍍金,加速了他邁向天國的步法;

  阿巴貢,寧願自己的女兒嫁給老頭,也不願出陪嫁費;

  潑留希金,寧可將糧倉變成糞堆,米粉變成石頭;

  嚴監生,因為家人多點了二根燈芯,就不肯合上眼;

  ……

  看着他們,我們忍俊不禁。其實,文學是誇張的,卸掉誇張,我們可以發現守財奴的快樂,很多時候,我們還真需要一點守財奴的精神!

  花有花的快樂,草有草的快樂,水有水的快樂,每個人的快樂不盡相同。有些人將工資花在了美麗的穿戴上,有些人省吃儉用去周遊列國……最近的我,將我可憐的工資用在了石頭上。有人很不解,你幹嘛不買車享受,偏要買那些石頭?石頭有啥用啊?可我幹嘛非要買車呢?我是蝸居族,除了上下班,很少出門,我要車幹啥用啊?但每塊石頭都有生命的吶喊,每塊石頭都有個性的張揚,我摩挲它們,就如同摩挲我自己的靈魂,我用靈魂同它們對話。看着我的那些破石頭,我深切體會到了葛朗台守着財富的那份快樂。

  不做守財奴,也就是說,要懂得花錢。但錢怎麼花呢?

  歌手叢飛,將自己所掙之錢,用在了貧困孩子身上,他的這種慈善行為,無疑是積極的,應該倡導的,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會更美好。他是快樂的,因為他給別人帶去了快樂,他奏響了愛的旋律。但他生病了,卻沒有錢支付醫藥費,這不禁要問:他的慈善是否過頭了?叢飛,忘了守財奴的快樂,才會讓自己生命的後期如此尷尬。我們要做慈善,世界需要愛,但只能量力而行,不能傾其所有。

  人到中年,聽得最多的一個詞,就是——享受。享受,似乎就是吃喝嫖賭的代稱。可吃過了,喝過了,賭過了,嫖過了,又留下什麼?如果說,每天清心寡欲,沒有啥意義,那每天醉生夢死,又有何意義?據傳,本市一中型企業要倒閉,原因是,老總在澳門賭輸了十八億。或許是這老總不甘心當守財奴,才會如此大手筆。當一個人越賭越輸,輸得傾家蕩產,還有什麼享受可言?中企老總如此,不少微企老總,雖非日日歌舞,卻也是夜夜笙歌,而所謂的企業也只是一個空殼而已,更有甚者,把空殼給了他人還遠遠不夠,債台高築,一枕何以到天明?

  很多年前,看過一個電視節目,說的是,金利來的老總,穿幾元錢的布鞋,戴自己公司的次品領帶。是否,這老總是個守財奴?他穿名牌,用名牌,無可厚非的,他幹嘛要做守財奴?或許,正因為老總的這種守財奴精神,金利來才成了不倒的長城!

  2012-6-19

您正在瀏覽: 守財奴的快樂
網友評論
守財奴的快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