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亮之上

月亮之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月亮之上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聽母親說,狀如銀盤的月亮上黑黑的那一塊兒是娑羅樹,樵夫正彎腰砍伐呢,嫦娥和白兔就在樹后。只有砍倒娑羅樹才能見到嫦娥。這樹也怪,每天晚上砍得將倒,等第二天晚上再去砍,卻又完好如初。到現在也未能砍倒。

  ?我也不敢用手去指月亮,如果指了,等晚上睡覺的時候月亮神會下來割耳朵。在月亮下玩耍,就對懸挂於天際的月亮有了幾分敬畏,幾分神秘……

  ?當我學了地理,才知道母親講的故事只是些神話傳說。

  ?直到這幾天嫦娥一號探月衛星登上月球的報道,才弄清月亮之上的情景。就連上中學的兒子都知道月球面向陽光的一面溫度高達一百多攝氏度,而背光的一面卻是零下二百多攝氏度。衛星從我們居住的地球出發,經過十多天的飛行進入工作軌道,其攜帶的有效載荷,如CCD立體相機、激光高度計、X射線譜儀、伽馬射線譜儀、微波探測儀、干涉成像光譜儀、高能粒子探測器、太陽風粒子探測器……這些聞所未聞的科學探測儀器,要流淌多少科研工作者的辛勤汗水呀!我才慢慢知道地面應用系統總設計師叫李春來,其他那些工程師、設計師,就是在電視屏幕上露過一次兩次臉兒的科研人員也難以全部記下他們的名字。這一刻,我的心靈受到極大的震撼。生活中我最欽佩的人要數科學家了。他們的發明創造讓我們的生活更質量,讓社會進步得更快。而往往能記住名字的卻是歌星,是作家,是書法家、畫家、球星……就連自己能寫幾幅字畫幾張畫弄幾篇豆腐塊兒文章都有些飄飄然了!

  ?從月亮上看地球,也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藍點兒。

  ?我去百裡外的母親身邊探病,母親又講月亮的故事,她說月亮上的娑羅樹到現在還沒有放倒。儘管這幾天也在看電視,也許看到過嫦娥一號的報道,可她已經眼花耳背。我不忍打斷她的話題,也不想揭示她美好的故事,就讓她老人家心中保持這種美好吧!

  ?我只是想說,人上有人,天外有天,月亮之上……

  原載《陝西農村報》2007年11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月亮之上
網友評論
月亮之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