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陳年老友

陳年老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人多就是力量”,毛主席的這句話對他的子民的影響相信是他自己也萬萬料想不到的。由於他的豪情和智慧,帶領我國人民從內憂外患雙重夾擊的水深火熱中解救出來,所以解放時期的我國人民都尊稱他為救世主,是人民心中的太陽!他的一言一語一舉一動均足以引人們的敬重和追隨,所以在他發出人多就是力量的號召后不久我國就成為了人口眾多的大國。直至今時今日,作為他後幾代的子民,他的這句話依然對我們教育頗深,他教育我們要在家時團結族人,在外多結交朋友。可惜我生性孤僻與老實,雖出門在外多年可結交的朋友並不多,但就在屈指可數的朋友中就有一個對了我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是他讓我更了解我自己和明白一些生活的真相。我們相識在籃球場上,我們因為有共同的興趣而走在了一起,可以相互分享生活的美好與煩惱。我們都熱愛籃球這項運動,哈,所以準確地說我還有個不可缺少的好朋友,他的名字叫籃球,所以請允許我先談談我的這個特別的朋友。

  ??這得從我讀高中時說起,那時,我就是個書獃子,一心只讀聖賢書,走標準的三點一線,三點就是課室、飯堂和宿舍,除了偶爾逛逛書店,記得那時自己特愛去一家專門做出租書生意的書店看漫畫和小說。很少參加學校舉行的各種課外活動,校運動會的比賽場就更不看到我的半點身影。不知不覺中跨進高三的這一人生的重要門檻,高考一天一天地逼近,學習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學習壓力的逐漸增大而生活極其單調乏味,讓人有點喘不過氣來。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開始玩起了籃球,並慢慢地喜歡上了他,他就像一個可以給緊張的學習減壓的好朋友。之後不久我發現自己和籃球已很有默契,球在我的手上自由奔跑,我帶着他在人群里飛快穿梭。每次投球,當球以一完美的拋物線空心入筐,內心便充滿喜悅,人也不由自主地興奮起來,我漸漸迷戀上了這種感覺。

  ??有了忠實朋友的陪伴,我順利地度過了高考這一鬼門關,雖然最後高考的成績不甚理想。上大專的第一年,班裡組建籃球隊,我成為了隊里的一員。自此,在自由玩球的背後就多了份為班級爭取榮譽的責任,可這份責任並不讓我感到有半點的壓力和疲累,反而令我更專心打球,了解更多籃球的內涵。這時,籃球成為了我生活的一種寄託,給我活力和勇氣面對生活的苦悶和學習上的困難。

  ??我接下要說的朋友叫榮,也是本文的另一主角。就在前天早上,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到了中午剛出太陽,他就叫我出去打球,單憑這一點就可證明他對籃球的熱愛一點也不亞於我。我們的相識是在零三年七月,那時我剛從學校畢業出來工作,也就是在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里認識了榮。我們剛好被分到同一部門,在部門的首次會議上,部門有一項內容就是選舉對長,記得那時榮上去竟選時,說出了自己的愛好,不出你所料他說的就是打籃球,當時我就衝著他和我有同一愛好,就投了他一票。逐漸的交流使我們不久就成了好朋友。他為人真誠、作風大膽。其中他有個鮮明的性格特點就是寵辱不驚,遇事沉着冷靜。他為人樂觀向上,對別人的諷刺、白眼、取笑或辱罵從不會反唇相譏,只會象徵性地哈哈大笑幾聲,一笑而過!似對別人的敵對的眼光毫不在乎,對別人不友善的態度不加理會。笑是人的一大財富也是一大學問。當一個人感到失落無助垂頭喪氣時,一個樂觀的笑容就可帶給他希望;當一對曾經有過不愉快過節的人碰在一起時,一笑可以泯恩仇;當面對一些不必要的爭吵時,一笑可以免了傷和氣;當局面顯得很緊張時,若此時有人恰到好處地說個笑話,這時笑聲就可緩解氣氛,讓人平心靜氣。笑的好處是無窮,就看我們怎麼去發現她,就象發現美一樣去發現她。最後,我想說一下的他的籃球技術,他打籃球時的一些特點。他的運球技術嫻熟,速度飛快,這個特點很讓對手頭疼;他傳球和籃板的方向感稍有不足,可能一部分的原因是他身材相對較為矮小吧;他跑位的時機很准,防守也很凌厲,中投超准;他是一個享受比賽的人,常為好球喝彩。和他一起打球,我學習了很多。球場上,他就如我的一面鏡子,讓我不時地看到自己的優點和不足。

  ??這時耳邊響起了華健大哥的經典名歌《朋友》:風也過雨也走/有過淚有過錯/還記得堅持什麼/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不曾孤單過/一聲朋友你會懂/還有傷還有痛/還要走還有我/一句話一輩子/一生情一杯酒。朋友是人生的一大財富!在你遇到困難時,他會給你幫助;在你情緒低落時,他可以給你鼓勵;在你快樂時,他又會及時地給你送上祝福。朋友就如老酒,愈陳愈香醇!

  ※作者:三樂阮小七※

您正在瀏覽: 陳年老友
網友評論
陳年老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