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股市人生

股市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股市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盡人皆知的, 做股票的人大概只有百分之五的幸運者,百分之十的平淡者,其他皆是深深淺淺的失意者,區別在於不同的程度。

  中國人,中國習性,中國股市,共同演繹中國特色,自然一幅別有風味的山水畫。

  大凡股民,首先的心態,到股市是為了賺錢,及至下手時,卻又猶疑起來,原則不自己地變為首先不虧錢,即是保本。頗有些類似於我們的曰常生活,與人結往,首先考慮自己的利益,未必主動滋念,但客觀上總想從對方身上謀點利益最好,若果真如此,便進一步交好,直至有一曰,最終被對方掠去了大利益。故股市莊主運用了同樣的手法,以小利誘之,步步為營,當你麻木興奮,不能自持時,一張血口,便吞噬了你的紙上富貴,留下一片狼藉自是不奇怪的。中國人熱衷的捨得哲學已作了最恰當的註腳。

  書本上從來講勤勞勇敢的中國人,在我看來不大準確的,中國人在利益面前的確勤勞有餘的,有些方面,譬如,修身養性,則不大如是,于思考,也總是不大勤的,於份內無殊利之責,甚至是惰的,況且,很多時候,也未必勤即能富,尤其於股市。一件有趣的事:若干年前的暑期,家鄉發生較少見的暴風驟雨,地里的玉米自是大都摧眉折腰,但人們驚奇於,那個整日吹拉彈唱,怠於農事的王兄,地里莊稼卻鮮有倒下,分析后,主要在於他的懶,從不除草,從不翻地施肥,根部自是穩固了許多。為了扶正倒下的玉米,我與弟弟汗滴河下土了好幾日,效果也並不顯好。聯想到股市中,太勤勞就如同於整曰翻土的庄稼人,自然界的災害不會那麼頻,但股市中卻是每天潮來潮湧,沖刷久了,根部鬆動的作物總是保不住的,大概於股市中不能太勤勞,尤其那雙手。

  中國人習慣於當看客,習慣於尋小刺激,習慣於隨波逐流,象蹦極、衝浪、鬥牛、賽車類的大刺激,國人的心臟大都也還承受不了。於股市中便是每日都要看行情,時時下點小賭注,贏了愉悅心情,輸了積累經驗,所以股市每日皆熙攘着,但也平靜着,一旦有大哥,則大不同,許多人便蹁躚而至,大哥翻筋斗,看客壓抑不住時,便也隨風而舞,看客越來越多時,大哥自然是有他的要求的。舊時常有,聽得一聲鑼響,男女老少便蜂湧而至的盛景,如今也還是,鑼聲在哪,我們便去哪,敲鑼者愉悅了自己,兼着收一點費用,我們卻掏了錢去買笑,笑聲過後,發現一切照舊,只是錢到了大哥手裡,走時,不忘笑吟吟招呼一聲,回見啊!於股市中,敲鑼者常有,觀看者更眾,哈哈而已。

  一場考試,總有分數高低,於股市中,比如一場考試可能不大準確,我想說的是,我曾經玩過的把戲,考試前把捲紙拿過來,大概能比我分數高的,可能是我故意作錯了幾道小題以掩飾而已,那位透我題的教學幹事總這樣交待我。如果有人發見了這個秘密,便迅速圍攏了來,總能弄三五道題出來,提高一下成績的。糟糕在於,若老師發現了這個秘密,你可能付出代價,他換了一套題,你對你的兄弟便是有苦難言,百喙莫辯了。於股市中,時時發生這樣的故事,大家習慣了吧。

  俗語講:長得好不如嫁得好,如今許多人找對象也講究性價比的。一隻股票待價而沽,其公司大概為父母了,投行等中介為叔伯吧,其餘基金啊保險等為姑啊姨什麼的,市盈率、市凈率則是姑娘的身高相貌,其他財務指標姑且比作學歷吧,哪一樣對姑娘身價都有影響,許多人都喜歡,出發點卻是不同的,媒人不講她爹,專表她叔,也不鮮見,大概你要火眼金睛了,除了她的姿色,好像家裡家外,親戚朋友皆須過慮的,甚至丑一點也沒關係,化化妝、整整容,穿上高跟鞋就好了,說不定真會過曰子呢!美女只能看,比如銀行,這個世界就是如此,也許有一天會改變。

  許多人不會太過懊惱於自己失去什麼,而總會芥蒂於自己未得到什麼。表現於股市之中就是,股票跌了,會垂頭喪氣,僅此而已,而如果賣了以後繼續上漲,則要捶胸頓足,憤憤然,好像那上漲部分原本該屬於你似的,心有不甘的妄想便是,又重新殺進去,直至又被裝進套子,才又平靜而心安理得。

  這個市場,大概很少有人懷疑欺騙的存在,大多時空,油頭粉面才是它的底色,只講利益,難談道德的。心安理得地與狐為友,與狼共舞,問題在於都幻想着自己是那一匹,而別人是那一隻,賭性的一覽無餘,於國人不是新鮮事。由此我想到文革,我們周圍那麼多人經歷過,反思者終究是少數。我相信那個年代,糊塗人並不見比如今多,情同此理,大家同樣心知肚明,同樣想當狼,同樣的幻想。從書刊中窺見,上午斗別人,下午自己再挨整,也常常有。如今的股市,齷齪事端,當似乎經濟文革,大家也都麻木着,反正也是賭嘛。少數人譴責不公,更多人嘆息自己為何沒有消息,誰是受害者?

  股市的存在自是有它積極正面的意義,無須多表,要義就在那裡,否則先進的資本主義也不會容許它愈來愈巍峨地存在,但加了中國特色,融入黑褐色染缸的政治中,自始便是一朵惡之花。至多像舊時候的軍閥,上下其手,作了許多壞事,但肯為百姓造一座廟堂,修幾所學校,好像立馬展了新貌,竟和顏悅色起來。中國股市之於百姓是惡的,於部分說不清好壞的人是施恩載德的,於國家是出了力的,根源於那隻不見底的染缸。

  若那隻缸永遠是黑色的,中國股市則很難立起自己的牌坊,那一點正面的東西只能作遮羞的布了,與證監會倒沒太大幹系,它也只是已被浸染的看起來紅色的一塊。

您正在瀏覽: 股市人生
網友評論
股市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