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一掌撐起一片天

一掌撐起一片天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一掌撐起一片天 標籤:跑出一片天

  下午四點多的時候,廬城突然颳起了大風,下起了大雨。青石街香煙店的曉安忙上起了門板以擋風雨。正想關門時,陡然,一隻手掌伸了進來,恰巧夾在將要關緊的門縫隙之間。曉安不好再關,嚷道:“誰呀?搞啥名堂。”門外傳來一位中年男人瓮聲瓮氣的回答:“是我。掃大街的,下大雨了,想進來躲避一下。”曉安說:“去大點的香滿樓酒店吧,不遠,只幾步,我這太小哩。”他把門縫張開了一點點,想要那人松出手掌。誰料,迅即,那人又把掃帚的竹竿也塞了進來;門縫隙增大了些,曉安瞥見,那是一張亂髮飛揚、黑黝黝、滿是汗水與雨珠的老臉。他心軟了。

  就這樣,曉安與老薑頭有了一面之交。

  曉安敬佩老薑頭也是在那次避雨時開始。兩人閑聊,聊到了左邊不遠的香滿樓酒店的老闆。老薑頭說:“這人呀,你別看他現在神氣,最多三五個月就要倒攤走人。”曉安笑了,說:“他得罪了你?你這樣咒他。”

  風雨停了,話也完了。曉安自是沒把一位掃大街的人說的話放在心間。不料,四月後,香滿樓的老闆果然關門大吉走了人,原由是坑害顧客惹了官司。此後,曉安對天天在門前掃馬路的老薑頭刮目相看。一來二去,兩人成了朋友。

  一天,老薑頭對曉安說:“後生為何不弄大些的店面?”曉安苦笑:“還弄大些,這個小攤子我都守不下去了。我一無資金,二無當官的靠山,女朋友也嫌我窮分了手,跑去深圳打工了。”老薑頭接嘴:“哦。你不開,想去追女朋友,要讓就讓給我吧,我家有個待業青年,我們來幫你守段時間。”真是瞌睡遇到了枕頭,曉安正愁沒人接手,這樣,他便把小店轉讓給了誠實可靠的老薑頭代守幾月,自已去了深圳找心上人。

  三月後,曉安從深圳打電話回來,問老薑頭那個小店生意可好?他擔心老薑頭付不起轉讓費。老薑頭說,他接手后改開了家“哭吧”——專門接待那些情場、商場、賭場、官場失意傷心的人,來這兒悄悄躲起來,痛痛快快嚎啕大哭一頓。“小有小的優勢,生意還行吧。”老薑頭回答。“謝謝你的關心。轉讓費我一分不會少你的。”掛了電話,曉安暗生妒意:這老薑頭還真有兩下子,竟想了這麼一個絕妙的金點子。

  不久,老薑頭果真給曉安匯來了轉讓費。

  一年半后,曉安在深圳沒找到心上人,他心力交瘁,孤零零地空着兩隻手回到廬城老家。哪知,這時的老薑頭早已將他的小店轉了手,自個在過去香滿樓的地方,開了家“老街坊酒家”。曉安大吃一驚,他做夢也沒料及:短短一年半,老薑頭就發了大財!

  總算朋友一場。總算當初是他讓給老薑頭一塊巴掌大的小小店面,沒這個小店面起步,他或許還在掃大街。想到這些,曉安忍不住去登門拜訪。

  進了老街坊酒家,曉安驚駭:酒家的女總竟是他朝思暮想的心上姑娘夏雪。

  他囁嚅着說:“雪雪,你不是去了深圳嗎?”

  夏雪說:“是呀。去了不久,我爸就把我追回來了。”

  “你爸是誰?”

  “就是老薑頭呀。”

  “你不是姓夏嗎?老爸怎姓姜?”

  “我隨我娘姓,不行嗎。”

  “……”曉安啞然。

  他問夏雪:“你爸是怎麼發起來的呀?”

  夏雪賭氣說:“哄唄、騙唄。”夏雪對他有些不理不睬,不冷不熱。

  曉安眷戀地回到當初自已的小小香煙店,時過境遷,幾易其主,不勝感嘆萬千。

  這時,一位環衛工人在身邊掃地。他一肚狐疑,忍不住地問:“師傅,你們公司那個老薑頭,到底是個什麼角色?”那環衛工人黑沉着臉說:“他呀,是個勞改釋放犯。”曉安一愣。那人又補充說:“這傢伙一回來就找我,願意出比我工資還多一半的高價,買我的大街掃半年。嘿嘿嘿,這倒落得我輕鬆了半年。鬼曉得,陰差陽錯,他如今當了巴掌老闆——聽說當初他就是憑一隻巴掌擠進了這家小店,取得了小店老闆的信任,白手轉讓給他才慢慢起步。”曉安聽罷,一時恍然大悟。原來前前後後的一切,都是這老謀子精心策劃的結果。

  他決心去會會老薑頭。

  老薑頭聽說他來了,從茶館里趕來接待老朋友。耿直的老薑頭實話實說:“當初,我女兒說你窮,你小子還生氣。唉聲嘆氣,怨天憂人,說‘窮是命中注定’。窮不可怕,怕的是沒骨氣。我只是想做個樣子給你瞧瞧,壯壯你的膽;我從班房裡剛出來,身無分文,拍着巴掌,白手起家,現在好歹也算是個小老闆了。”老薑頭大度地叮囑他:“去吧,與雪雪好好談談,其實她還是喜歡你的,這酒家你們好好經營吧。”說完,老薑頭起身走了。

  曉安萬分震驚,感到有些無地自容。

  事後,曉安得知,為了擠走前面的老闆,老薑頭停了“哭吧”又在附近租了家小飲食店面,專接待那些辦白喜事的顧客。客人來了,一邊哭一邊放鞭炮,還在飯廳里設臨時靈堂。送禮的人見這情景能吃多少東西?坐坐,勸勸,說說“節哀”,在先人畫像前鞠鞠躬便走了,酒席效益大增。小城就這一家“冷門”酒家,生意很是紅火。然而,旁邊的酒家卻客人大減——誰會在喝酒玩樂時聽這惱人的哭哭啼啼,多掃興,多背時。沒多久,水到渠成,老薑頭又把那大酒家接管過來,改為“老街坊”,專銷當地的特色菜、特色酒、特色餅……生意很快興隆得令人眼紅。

  但是,老薑頭為何又知香滿樓的老闆會垮呢?對此,曉安還是百思不得其解。

  經討教,曉安才知曉,原來,老薑頭過去就是這家酒家的老闆,因摻雜使假,坑害顧客,險些致人性命,最後被判了一年刑。“誰真誰假,我掃街之人心裡一本賬,那香滿樓天天清掃的垃圾都是些本地貨,可招牌上卻哄人稱是‘洋酒、香港海鮮、台灣水果……’我可是明眼人。久了,還不吃官司 ”曉安終於明白,老薑頭並不哄人,他有老經驗哩。

  一天戀人百日情。夏雪要曉安過來幫她料理酒家業務。曉安心知肚明,姑娘心裡還有他的位置。可是,經歷了這一番風雨,他沒遇上彩虹,卻見到了別人的彩虹。思前想後,百感交集,他醒悟了許多,懂了許多,於是乎婉言謝絕了夏雪的一片好意,執意離開廬城去外地闖一番自已的事業。

  “你老爸能當巴掌老闆,我比他年輕,為何不能也噹噹巴掌老闆。”他對夏雪說。“你爸的言行教育了我,我過去的確太窩囊了。我不怪你。男人一掌舉起能撐天!你如有心,請等我三年吧。我一定讓你風風光光與我走上紅地毯。”月台上,送行的雪雪鼻子一酸,淚花在眼裡打轉。曉安在她臉上深情地輕輕一吻,毅然轉身,大步流星地登上了遠去的火車。

您正在瀏覽: 一掌撐起一片天
網友評論
一掌撐起一片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