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走向海洋》有感

《走向海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走向海洋》有感 標籤:教育走向生本

  牢記歷史 不忘責任

  作者:602班 豐靈晰

  ——《走向海洋》讀後感

  桐鄉市實驗教育集團城北小學602班 豐靈晰

  翻開《走向海洋》這本書,我的靈魂,漫步深藍。

  我感覺我捧起的是幾千年厚重的歷史。

  在煙波浩淼的海洋中,我看到了生命的進化,看到了人類文明的發展,也看到了中華民族的興衰史。

  中華民族曾經的繁華與鼎盛令我驕傲——唐代的“海上絲綢之路”,宋朝龐大的遠洋船隊……茫茫海洋訴說著東方文明古國的瑰麗與光彩。

  中華民族如今的騰飛與錦繡的未來使我振奮——1970年12月26日,中國第一艘攻擊型核潛艇舉行了隆重的下水儀式。1980年五月,中國歷史上第一支遠洋測量船特混編隊挺進南太平洋,順利完成保障中國向南太平洋預定海區發射洲際導彈試驗的任務。2009年至2011年,中國海軍在風雲變幻的世界局勢中一次次圓滿完成任務,展示出威武之師的風采……“海事興,民族興”,中華巨龍必將騰飛海洋,重書華彩!

  但是,有一段歷史血淚斑駁的民族苦難史令我,令每一個炎黃子孫不願回首,又不能不回首——公元1371年12月,朱元璋一紙禁令使延續了1500多年的民間航海和自由貿易趨於窒息。就因為這一紙禁令,中國被世界發展大潮遠遠拋棄。自此直至清朝統領者,國法不斷變換,可“禁海令”不僅不變,反而變本加厲,帶來了海防廢弛,造船業萎縮的嚴重後果。在這同時,世界列強正加緊向全球擴張殖民地,見中國這樣的東方寶地海防脆弱,怎能不搶?!列強侵入中國,瓜分土地,殺人滅口。一次次血染海疆,任人宰割,卻是羊亡牢未補。18世紀以後,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海軍飛速發展,戰船的結構、動力、武器裝備和技術戰術都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而中國水師仍是小帆船、大刀長矛、鳥槍土炮。“有海無防”,導致的是國家淪喪的悲劇:“鴉片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多少中華兒女的血肉之軀在帝國主義的洋槍大炮中灰飛煙滅!《中英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天津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帝國主義者在陣陣獰笑中把中華民族的多少黃金白銀、奇珍異寶、瑰麗河山佔為己有!彼時的中華民族歷盡凄風苦雨,猶如砧板上的肥肉,任人宰割!!

  即使是民族復興的今天,我們的南沙群島還有50多個大島被他國所佔,石油資源豐富的南海依然是列強爭奪的蛋糕!

  抹一把屈辱的淚,平復悲憤的心情,我的心頭有一個聲音在吶喊:“歷史不能重演!”茫茫大海,潮起潮落,多少世事滄桑終歸於平靜,但歷史慘痛的教訓將永駐每一個華夏兒女心間——“落後就要挨打”。“實力決定地位”,期待有那麼一天,中國能有自己的航母編隊,真正行使自己的主權,不再因落後而被人欺負,中國領海成為和諧的海洋,國泰民安,欣欣向榮。而這重任,在不久的將來,就要落在我們新一代的肩上。

  “少年強則國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掩卷,我感覺我捧着的,不僅是幾千年厚重的歷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您正在瀏覽: 《走向海洋》有感
網友評論
《走向海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