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暖暖四月春

暖暖四月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原本四月是該出去踏青賞春的時節,而我只能在電腦室里盡情欣賞別人相冊里的春,那是多麼的壓抑和無奈,可是沒辦法,一個人的生活就是這樣,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哭泣。孤單無時無刻不在圍繞你的左右,揮之不去,撫之即來。今年四月初我一個人從上海去湖南,一路上看着蔥蔥鬱郁的青山,聽着潺潺涓涓的細流,無不覺得春意之盎然,自然之奇特,總覺得我抓住了春的尾巴,可以趁勢欣賞一番,可是忙碌的探親生活,讓我無暇顧及,今天我在計劃明天的事,明天我又在計劃後天的事,以至於我把旅遊忘得一乾二淨。現在我回來了,有時間旅遊了,可是一個人的旅遊真的無趣也無味,再者項城這個沒有什麼旅遊文化的偏遠城市,想出去旅遊除了看看綠油油的麥苗,就是看看黃燦燦的油菜,別的恐怕真的一無所有了。所以我時常給朋友們開玩笑:“等我有錢了,我就帶你去項城旅遊一圈,我們坐專車,還是自行,中餐饃夾豆腐皮,住宿嘛,看哪個酒店門口有位置,就蹲哪兒!”說的雖有點寒磣,但也是事實啊。

  今天上網看到我的網友們都在曬他們的旅遊照片,看着就有一種想一個人去旅遊的衝動,腦中也隨之浮想當初自己旅遊的那一幕,記得在嵩山旅遊的時候,小A使命的晃動鐵索橋,而當時橋上只有我一個人,把我嚇得魂飛魄散,說時遲那時快,我以最快的速度蹲下,一動也不動。小A站在橋的對面,笑的不亦樂乎,並用揶揄的話嘲笑我:“要是橋斷了,你將是生的偉大,死的無聲!”我當時就覺得如果我蹲下來不是可以降低重心嗎?難道物理常識也有錯,現在想想都是死讀書惹得禍。而我現在又是這般熱愛讀書,以此推算將來我要闖下滔天大禍啊。

  回到河南之後,我真的不曾出遠門,閑的時候就站在門口看來回穿梭翱翔的飛鳥,它們時而用力拍打雙翅,時而悠閑平展雙羽,時而收縮猛降,時而蹬地高飛,一顆平常的心隨着速度的快慢變化和動作的無形變換,頓時感到快樂無窮亦無盡。

  在家雖然沒有好好欣賞過春,但也時常感受到春的韻味,看村邊的白楊早已綠葉滿枝,路邊的花草也已花花綠綠,象徵春姑娘的綠柳更是濃濃密密。十年種樹,百年育人,我們家就種了好多樹,有柿樹、梨樹、桃樹、李子、葡萄。一到春天真是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那些都是我的爺爺種的,我沒有地方種那些植物。我的地盤只有牆角,破桶爛盆和一些陶瓷瓦罐,雖然只有這麼一點地方我也很滿足,我在牆角種上奶奶愛吃的草莓,只用兩年的功夫,草莓已經發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沒辦法爸爸今年撥給我巴掌大的一片自留地,用以草莓的未來發展,並強制性要求我把多餘的草莓分給眾鄉鄰自行種植,四月的草莓花已經簇簇叢叢,看着就曉得豐收在即,可是沒辦法父命難為,只得順其尊意。草莓邊上是我種植百合的地方,四月的百合有點害羞,時時不肯拋頭露面,即便是在這個百花爭艷的春天,她也那般羞嗒嗒,扭捏捏。那些我自小就喜愛有嘉的花草,就種植在破桶爛盆和陶瓷瓦罐中,他們有吊蘭、玻璃翠、月季、仙人掌等,由於春風的拂面過耳,使得他們個個為了爭奇鬥豔,自私到夜裡都在拚命增長,看着就讓人內心歡喜。

  暖暖的四月春,在沒有導遊的指引,也沒有旅遊勝地的肆意轉換,使得一幅紅杏枝頭春意鬧的春景在那個獨家小院完全呈現出來,此刻我只想一吐為快:我愛我的家,更愛我家的四月春。

您正在瀏覽: 暖暖四月春
網友評論
暖暖四月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