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大山裡的少年

大山裡的少年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少年宮音樂教師楊思遠,決定陪妻子蘇暢到山區野外寫生。蘇暢是個畫家,正準備參加全國油畫風情藝術大賽。如果能在這次大賽中獲獎,蘇暢就完全有可能爭取到出國深造的機會。可比賽在即,蘇暢卻一直沒有創作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來。看着妻子一天天愁眉不展的,楊思遠建議她去山區,到具有原始氣息的山林里去寫生,因為畫自然景觀是蘇暢的長處。

  蘇暢聽從了丈夫的建議,夫妻二人啟程來到距市區百餘公裡外的一個山區小鎮下,下車后休息了一夜。第二天,迎着初升的陽光,他們便朝着一個叫仙人砬子的地方出發了。沿途走來,山路彎彎。穿過兩個山村后,他們便進入了山林。對這個地方,楊思遠稍熟悉一些,他當兵時曾野營拉練到過這裡。所以,自然而然地成了妻子的嚮導。他邊走邊對蘇暢介紹着眼前的山景。蘇暢還是第一次進這麼大的山林,興奮得不得了,鳥叫蟲鳴,蜂飛蝶舞,她都感到特別新鮮。在一片綠油油的青草地上,他們選擇了一個最佳角度,靠在一棵樹下,支開了畫夾。

  蘇暢坐在柔軟的草地上,聚精會神地畫著。楊思遠則坐在她的身邊,時不時地幫着遞個畫筆,打個下手什麼的。二人正忙活着,一條黑色兇猛的大狗突然出現在他倆的身後,悄無聲息地靠過來。在離他們不到幾米遠的地方,大黑狗猛地躍起撲向他倆。夫妻二人感覺到了,下意識地回頭看去,蘇暢嚇得尖叫一聲撲進楊思遠的懷裡。楊思遠也驚慌地摟住蘇暢,本能地向一邊草叢滾去。二人用恐懼的目光盯着眼前這條狗,卻見它在他們剛才坐的地方站住了,而它的嘴裡,叼着一條不住扭動掙扎的蛇。大黑狗朝着他們盯了一會兒,然後叼着蛇三竄兩蹦跑開了。

  楊思遠和蘇暢驚魂未定地朝着狗離去的方向望去。見在不遠處有十幾頭羊在吃草。羊群旁邊站着一個放羊娃,是一個小男孩,長得很瘦小,看上去八九歲的樣子。他穿着很舊,頭髮蓬亂,手裡握着一條放羊鞭。狗跑到他身邊,將嘴裡的蛇朝他晃了晃,意思是向主人炫耀自己的本事,然後把死蛇吐到了一邊。放羊娃伸出小手,親昵地拍了拍狗的腦門,表示讚許,但一雙大眼睛不停地往楊思遠他們這邊瞅着。

  楊思遠抹了一把額頭上的冷汗,抬頭看了一眼身邊的大樹,心有餘悸地對蘇暢說:“好險呀!這蛇好像是從樹上爬下來的,一定是這個孩子發現了毒蛇,才讓他的狗來捉蛇救我們的。走,我們過去好好謝謝人家!”楊思遠說完,見蘇暢半天沒有言語,只是兩眼直勾勾地盯着放羊娃。楊思遠以為蘇暢嚇傻了,心裡頓時着了急,他用力晃動着她的肩頭,急急地說:“蘇暢,你怎麼了,嚇着了嗎?”蘇暢擺擺手,顯得異常興奮,她指着放羊娃說:“思遠,你快瞧,眼前的山林、草地、放羊娃、狗、羊,不正好構成了一幅淳樸絕妙的畫面嗎?太好了,我要馬上畫下來。”她說著,迫不及待地拽過畫夾,揮筆潑彩,而且邊畫邊大聲衝著放羊娃喊道:“小朋友,不要動,我要畫你!”放羊娃好像聽明白了蘇暢的話,微微點點頭,一動不動地站在了那裡。看着蘇暢畫畫,楊思遠也頓時來了靈感,他快速掏出紙和筆,用腿墊着,刷刷刷地寫了起來。

  不大一會兒,蘇暢畫完了,她滿意地端詳着自己的傑作,招招手讓放羊娃過來,說道:“小朋友,你看看,像不像你呀?”放羊娃好奇地盯着畫夾,眼裡流露出驚訝的目光。這時,楊思遠站起身來,倒背着手圍着畫夾轉了兩圈,稱讚道:“畫得不錯,很有意境,不過不是你的水平高,是這位小朋友救我們感動了你,才來了激情!謝謝你,小朋友!”楊思遠說著,沖放羊娃一抱拳!放羊娃有點不好意思了,笑了笑,紅着臉低下了頭。

  蘇暢瞪了楊思遠一眼,嘴一撇說:“這小朋友也同樣感動了你,你倒是激情湧現也畫一幅我看看!”楊思遠一聽,也不示弱,把手中的紙一揚面露得意地說:“你瞧,這是我即興創作的歌曲,叫《大山裡的少年》,我唱給你聽聽。”他說著。脖子一挺,深吸一口氣,放聲唱道:青山綠草羊群現,有一個少年揮舞着羊鞭,滿臉稚氣心兒善……憧憬未來嚮往着明天……楊思遠深情地吟唱着,少年凝神細聽。剛唱完,放羊娃就拍着巴掌跳了起來:“真好聽,叔叔,你教教我好嗎?”很快,他們就和放羊娃熟悉起來。他叫韓冬,今年10歲,是山下仙人砬子村的,家境非常貧寒。他僅讀了一年書就被迫輟學,放羊供他的弟弟念書。

  知道了韓冬的情況,楊思遠和蘇暢心裡都酸酸的。蘇暢嘆了口氣問:“韓冬,你還這麼小,想不想再讀書?”韓冬眼圈紅了,哽咽着說:“我做夢都想上學,可爸爸說我們家裡太窮,只能供一個人念書,弟弟身體不好……”韓冬聲音越來越小,最後扭過頭抹了把眼淚。見狀,楊思遠愛憐地撫摸着他的頭髮,說:“小韓冬,別難過,叔叔和阿姨一定會幫助你的。”

  蘇暢以一幅油畫《大山裡的少年》,在大賽中一舉奪魁。不久,出國深造的名額也爭取到了,這一去就是四年。臨走時,蘇暢買了一個新書包和這一學年的課本等物品,交給楊思遠,讓他去看望韓冬,一定要資助他重返校園。

  蘇暢走後沒幾天,楊思遠就來到了仙人砬子村。他直接去了村委會,和村幹部說明來意。村長非常高興,當即領着他去韓冬家。路上,村長介紹說,韓冬的母親是個啞巴,長年有病;父親只知道下田種地,別的什麼也幹不了,屬於村裡的特困戶。

  走進韓冬家,土屋破牆,屋裡黑乎乎的,一股霉味兒直衝鼻子。韓冬一看楊思遠來了,樂得從炕上跳下來,手忙腳亂地用袖子擦着一個看不出本色的板凳,熱情地拉楊思遠坐下,親熱地偎依在他身邊。楊思遠拿出書包和課本,告訴他等學校暑假一過,他就會把錢寄過來,讓他重返校園。聽說村裡學校教學條件太簡陋,決定讓他到鄉中心學校讀書,讓他一定要好好學習。韓冬驚喜地接過書包,捧寶貝似地摟在胸前,眼裡含着淚,連連點頭。

  打這以後,楊思遠定期將韓冬上學的費用匯往仙人砬子村,託付村長幫助照應,並一直堅持了四年。這四年裡,楊思遠因事務太多,再也沒有去過仙人砬子村,除了寄錢外,只是偶爾打個電話,詢問一下韓冬的學習情況,村長說孩子很用功,學習不錯,楊思遠也就放心了。

  蘇暢學業期滿,從國外回來了。她一直牽挂着小韓冬,四年沒見了,這孩子一定長高了不少,見了面,還不知能不能認出來。

  夫妻倆風塵僕僕地來到了韓冬家,村長說韓冬在學校,已派人去找了。時間不久,就聽院門外腳步聲響。楊思遠和蘇暢不約而同地朝門口望去。一個男孩走進院來,胖墩墩的,留着遮耳的頭髮,手裡握着一包小食品,邊走還邊往嘴裡扔着。一進屋門,村長就急忙指着楊思遠夫婦說道:“韓冬,資助你上學的叔叔和阿姨來看你了,還不快謝謝?”

  韓冬點點頭,瞅了楊思遠夫妻一眼,並沒顯出太大的熱情,只是很隨便地叫了聲“叔叔、阿姨”,然後兩眼就盯上了楊思遠帶的一個大旅行包。村長有些尷尬乾咳了兩聲,忙說:“韓冬這孩子,幾年裡,長高也長胖了,你們是不是有點認不出來了?”

  楊思遠和蘇暢互相對望了一眼,兩個人的眼神里都有一種失望的神情。從現在的韓冬身上,根本找不出四年前放羊娃的影子,楊思遠特別留戀當年那個讓人看上一眼就覺得可愛的小韓冬。蘇暢嘆了口氣,從包里拿出了書本及學習用品。但韓冬對這些並不太感興趣,目光又轉移到蘇暢胸前掛着的一個MP3,眼裡流露出貪婪的目光。蘇暢把MP3摘下了,這是車上排遣寂寞聽歌用的。她遞給韓冬說:“韓冬,你喜歡就送給你吧,不過你現在主要是學習,不要把精力用在別的地方。”韓冬迫不及待地接了過來,借口學校上課就急着跑了。

  從韓冬家出來,二人心裡有說不出的沉重。村長和韓冬的父親一再挽留他們住一天,他們謝絕了。村長送他們往村外走,韓冬的父親也一直默默地跟在後面。還沒到村口,村長的電話響了,說縣裡領導要來檢查,讓他趕緊準備接待。接完電話,村長沉思了片刻,看得出,他有些為難。楊思遠忙和他告辭,催他回去忙工作,不用他送了。村長想了想,對韓冬的父親說道:“你負責把這兩位恩人送上車,出了差錯,別怪我不客氣!”韓冬的父親連連點頭,村長這才扭身急着準備接待領導去了。

  出了村子,還需要走一段山路,才能到通車的公路上。他們正走着,突然,草叢中一陣響動,一條黑狗從前邊的草叢裡竄了出來,站在路上,衝著他們搖頭晃尾。蘇暢一眼就認出了這條狗,驚喜地叫道:“思遠,你看這不是救我們的那條大黑狗嗎?它好像還認得我們!”楊思遠頗有感觸地說道:“是呀,狗還記得我們,有時候狗比人有情義呀!”大黑狗在路邊停留了片刻,掉頭衝著路邊的山林“汪汪”叫個不停。“叫什麼叫 ”隨着一聲斷喝,一個男孩子從草叢中鑽了出來,男孩的手裡還拎着一條鞭子,胸前掛着個書包。一見這男孩,楊思遠和蘇暢頓時呆了,大張着嘴好半天沒說出話來。天啊,這不是韓冬嗎?儘管他長高了許多,但還是瘦瘦的,那讓人喜愛的小模樣,始終沒變。他胸前掛着的書包,正是蘇暢當年買給他的。

  瞅見楊思遠夫妻,韓冬也猛地愣住了,下意識地脫口說道:“叔叔,阿姨,是你們!”

  “韓冬,真是你!”蘇暢緊跑幾步,上前一把抱住了他。片刻,韓冬從蘇暢懷裡掙脫出來,抬頭看了看楊思遠,眼神暗淡下來。他摘下書包,送到楊思遠面前,用一種幽怨的目光看着他,說:“叔叔,你騙人,你說讓我上學,可我盼了四年也沒等到!你們說話跟本就不算數,這個還給你!”說完,韓冬眼淚下來了,把書包往楊思遠懷裡一塞,扭頭哭着跑進了樹林。楊思遠頓時愣住了,不解地問韓冬的父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韓冬的父親沉默半天,這才說清楚緣由:他們匯來的錢都讓村長給截了,他們資助的那個孩子是村長的外甥,姓韓,後來把名字也改成韓冬。蘇暢一聽就急了,她氣壞了,惱怒地質問道:“他這樣做你為什麼不告訴我們?還替他隱瞞,你配不配當父親呀!”韓冬的父親低下了頭,含糊不清地說道:“得罪了村、村長,日子就、就沒法過、過了!”說完,他也是眼圈紅紅的。

  楊思遠打開了書包,見當年他送的書本一樣不少地裝在裡面,只是破舊不堪,幾本書的紙,已經有些破爛,看來不知翻過多少遍了。本子正反面都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字。楊思遠的眼淚再也止不住了,他悲哀地抬起頭,心像被揪去了一樣刺痛。這時,從樹林深處,傳來了歌聲:青山綠草羊群現,有一個少年揮舞着羊鞭……歌聲唱得凄涼傷感,聽着聽着,蘇暢竟“嗚嗚”哭出聲來。

  突然,前面汽車聲響,幾輛小車開進了山。楊思遠一下子想起來,剛才村長接的電話,說縣裡要來領導檢查。他眼一亮,幾步衝到了路中間,伸開雙臂,並大聲喊道:“韓冬,我一定要為你討個公道!”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少年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少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