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一封遲到了十五年的信

一封遲到了十五年的信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一封遲到了十五年的信 標籤:萬曆十五年 致加西亞的信 童年的秘密

  文/暮謠

  親愛的弟弟:

  你好!自你出生到現在,姐姐也曾寫過幾封信給你,不知你是否認真看過,但我從來沒有用心地給你寫過一封祝你生日快樂的信。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寫下了這封已經遲到了十五年的信,我知道,這封信現在的你可能看不到,但是沒什麼關係,只要你一切安好,姐姐就已然滿足。

  回首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覺得自己很幸福,因為有你,讓我原諒了之前生活對我所有的刁難。1999年農曆5月5日,在這個特別的節日里,你在家人的盼望下出生了,自你來到了這個世上,給這個家帶來了多少歡聲笑語,讓我們這個家變得更加溫馨。關於你的出生,我並不是很清楚,只知道你是在廣州,一個我所不知道名字的小樓棟里出生的,那時的我也很小,甚至不知道你的存在。之後父母的一通電話才讓我們懂得你這個小生命的到來。爺爺,奶奶臉上的笑容至今仍印在我的腦海,一切都是那麼地清晰,仿若昨夕。媽媽生下你后,沒過多久就上班了,把你交給姨媽帶,那時的你,很懂事,不愛哭,也不鬧,所有看到你的人都覺得你很可愛,都忍不住捏捏你那嫩嫩的小臉。在廣州待了五個月之後,你在奶奶,爺爺的盼望下回來了,回到了我們身邊,那天是我第一次看到你,現在我已記不清那時的情形了,只知道那天我們都很開心。

  翻看你小時候的照片,再看看現在的你,不禁感慨原來時間過得如此之快啊,今天你15歲了,我沒來得及回家陪你過生日,真的很對不起,我已記不清這是第幾年沒有和你過生日了,只知道時間從來沒有讓我把你的生日忘記過。15歲的青少年,現在的你是否又長高了呢?還記得高三那年,我過兩個月再看到你的時候,你居然一下子長那麼高了,那時的你已有173,比我還高那麼多,站在你面前的我很自卑啊。我還記得那時的我還忍不住問了你句:“老弟,你吃什麼了啊?長得那麼快啊!”你只是笑了笑,爾後說:“姐,我沒吃什麼好吃的咧,有好吃的我哪次不是讓你先吃了啊。”我看着你調皮的表情笑了,其實那時的我鼻子酸酸的,有種想哭的衝動,原來在我不經意之間,你已長得這麼大了啊!這些年我給你的關懷真的太少了,這讓我很愧疚,如果可以選擇,我願意多花點時間陪陪你,如果時光能夠倒流,我願意在中考那張填志願的紙上毅然選擇衡東二中,而不是衡東一中。或許,你的過去15年裡我這個姐姐很不稱職,但是我相信15年後的現在的我可以扮演好一個姐姐的角色。

  一直以來,你都很聽話,很懂事,甚至有時候比我這個女孩還要懂得怎麼去關心一個人,爺爺,奶奶和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你。奶奶有三個孩子,姑姑,伯父和爸,因為爸是最小的那個,因此毫無疑問你也成了我們家裡最小的那個,所以大家都很疼你,都很寵你。你的童年,至少在我看來是豐富多彩的,有很多大哥哥陪你玩,帶着你到處跑,教會你很多東西,而我便沒有你那麼幸運了。因為我是女孩,而且是爺爺唯一的孫女,很少會和你們一起到處瘋玩。每次看到你開心的笑臉,聽着你回來后和我說著你覺得是很有趣的事,我都會陪着你一起笑。

  現在的你坐在初三的教室里奮鬥,而我也已跨進大學校門快一年了。這一年來,我很少回家,你也很少放假,見面的機會也很少,我也很少會去你們學校看你,記得當初是我鼓動爸讓你填的二中,現在的我有點後悔了,儘管二中是很好的初中部,但是那裡的生活很艱辛。我們上學的時候是一個月放次假,而你們是一個半月,我讀書的時候學校的伙食很好,而你在那裡每次回家我都會感覺你瘦了很多。或許當初我就不該干涉你,讓你填自己想去的學校。在即將來臨的中考,希望你能夠取得好成績,如果學校老師可以放你走,那麼你就填衡東一中吧!二中的生活條件真的很差,那種學習氣氛或許也不是最適合你的,不管怎樣,這一次我會尊重你的選擇,加油!你是最棒的。

  我比你早讀四年書,我們姐弟在同一個學校讀書也就是小學的那兩年,那時我上五年級,你讀一年級,我讀六年級,你上二年級,但是因為低年級的教學樓在上面,而我們在下面,所以碰面的機會也很少。我從四年級開始寄宿,所以一直以來你都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和姐姐一起牽手回家,每次我把你送到校門外,看着你轉身離去的背影,心裡莫名的傷感。周末你會站在我們教室外面等着我下課,然後再跑過來幫我一起收拾書本,然後一起回家。還記得你那時和我說的一句話:“姐姐,我也可以和你牽着手回家了哦!”看着你天真的笑容,我心裡很內疚,淚在眼眶裡打轉,為了不讓你看見,我抬頭看着教室里的天花板,盡量把淚水逼回眼眶。爾後用手匆匆擦了下眼,背起書包,牽着你一起走在回家的旅途上。我們家離學校很遠,每次走路都要走很久,我不知道平日里你一個人是怎麼走回家的,為了怕我悶,你在路上一直給我講你今天學到了什麼內容,看到了什麼有趣的事,每次都能成功的把我逗笑,伴着柔柔的微風,邁着輕盈的步伐,我們一路歡笑。看着那時背着小書包蹦蹦跳跳的你,心裡充滿了感激,謝謝父母生下了你,謝謝命運讓你能成為我的弟弟。

  每次家裡有什麼好吃的,你都會先拿給我吃,每次拿給我的時候還總是不忘說句:“姐,你就是個大吃貨。”我總會給你一個白眼,爾後很滿足的吃着你給我拿來的零食。那時的我們都很喜歡看電視,每次看電視我都會先在菜園裡摘幾個香瓜,洗好帶到樓上,邊看邊吃,你也很喜歡吃,所以我每次都會多洗幾個。偶爾我懶得下樓了,你就會自己下樓摘,當然你也不會忘了我那份。因為你總是說:“姐,等我長大了,我要開個小賣部,那樣你想吃什麼就能自己拿了。”我每次都會笑着對你說:“弟,你要是長大后只能開個小賣部的話,你就不要跟別人說我是你姐姐了啊!”之後我們都會很開心的笑,想想那時的我們是多麼快樂的啊!講實話,我很慶幸自己有你這個乖巧的老弟,儘管大家都很寵你,父母很關愛你,所以也經常會忽視我的存在,但是我不會計較,不會介意這麼多,儘管有時候嘴上說什麼爸媽都偏袒你,但是心裡真的沒怎麼在乎,只因我是姐姐,所以我不會吃自己弟弟的醋。

  每次過年的時候,你和爸爸一起去買水果,第一個想到的是要買香蕉,只因我喜歡吃,而我每次在你們出門前都會提醒爸記得買一箱香梨,只因那是你的最愛。每次買回來之後,你都會說句:“姐,香蕉是你的,香梨是我的,你別吃我的香梨啊!”我也會很給面子的說句:“好的,你也不準偷吃我的香蕉啊!”其實你每次都這麼說,但是哪次不是你自己洗好拿給我的啊,我都不用自己去拿就可以吃的。你在說這些是時候會很自覺的拿起香蕉遞給我吃,自己隨手也拿着吃,我看着你,你又會很調皮的說句:“姐,看在我幫你提香蕉的份上,你給我吃個唄。”我頓時笑了,說:“好啦,你吃就自己拿嘛,一家人還分什麼咧?”他也會很窩心的給我個擁抱,而後說句:“姐,我就知道你對我最好了。”爸媽在一邊看着我們姐弟兩個人相視而笑,我和弟也笑了。

  到底是同個爸媽生的,吃東西的口味也很像,每次和媽媽去辦年貨的時候,我都會挑你喜歡吃的東西買,當然,很多你喜歡吃的也是姐喜歡吃的。當然也有很多你喜歡的東西,而我卻不喜歡的。我是家裡那個最挑食的人,所以有些你們都喜歡吃的菜,我卻不吃,你每次都會在媽媽問你要吃什麼菜時避開那些你很喜歡而我不喜歡的菜。很多次我被爸媽說的時候,你都會為我辯解“姐她不喜歡吃的,你們就不要逼着她吃嘛。”我看着你,低着頭吃着飯,淚又一次在眼眶打轉。爸媽要做事,所以基本要買菜的事都是交給我們姐弟,更多情況下是交給你去買,你每次去街上買菜的前天晚上都會問我:“姐,你想吃什麼菜啊?爸讓我去買點菜。”我每次都會說一些你很喜歡吃的菜,你總是在第一時間發現,爾後很嚴肅的對我說:“姐,這些都是我愛吃的,你每次都是這樣,這些菜你又不愛吃。”我總是笑着對他說:“你喜歡吃嘛。”說完低下頭,像個犯錯的孩子,然而第二天你買回的菜基本又都是我愛吃的。

  你每次都讓我很感動,不知道在你眼裡的我是一個怎樣的姐姐,反正在我眼裡我是個很失敗的姐姐。我是一個不善於表達自己感情的人,不喜歡喜怒於色。我也是個很好強的人,而這點你和我差不多,所以我們有時也會在一些事情上相互較勁,但過不久我們又馬上和好如初。你的領悟能力很強,不只在學習上,還有看電視的時候,你總是一下子看懂了劇情,而我們那個反應遲鈍的老媽,看電視的時候總是雲里霧裡,你每次都會在一旁解釋給她聽,我看着你,那時候我從心裡佩服你,竟然這麼有耐心。正因為你理解能力強,所以理科性的知識對你而言從來就不會是大問題,數學更是你的強項,而你這個笨笨的姐姐咧,數學一直就是死穴,有時候我在想如果你比我早出生幾年,教我數學可好?

  我們一起生活了十五年,十五年足夠讓我了解你,十五年也足夠讓你熟悉我。我知道你喜歡喝阿薩姆奶茶,你知道我喜歡喝綠茶;我知道你喜歡白色,你知道我愛藍色;我懂你喜歡打籃球,你知我喜歡寫文字...我會在每次陪媽媽幫你買衣服的時候說:“老弟就喜歡白色的衣服”,我也會在每次媽媽幫你買襪子的時候提醒她:“老弟只會穿白色的襪子,其他顏色的他不會要。”我們都了解對方,都知道對方的愛好和興趣,都知道對方心裡想要的是什麼。爸媽以前一直在外面工作,很少回家,即使是大年三十他們也很少回來,那時的我們總是和爺爺、奶奶一起過年,不過這四年因為家裡發生了很多事,奶奶也突然的離去,所以爸媽也沒有出去了,在家照顧我們姐弟。我們在這短短的幾年裡長大了很多,儘管爸媽沒有出去工作,但是也經常很忙,每次放假都只剩下我們姐弟在家,我們自己做飯,自己吃。

  每次你會像個大人一樣指揮我做這做那的,你讓我煮飯、洗菜和切菜,自己選擇炒菜,我每次都會很認真的配合你。你每次都會笑話我炒的菜不好吃,那時的我也沒有反駁,貌似事實就是如此的啊!爸比媽炒的菜好吃,你比我炒的好吃,你每次都會和爸媽說我姐不會炒菜,我那時想說句:“你怎麼知道呢?”其實我還是會點的啊,只是我很少炒,沒你做的那麼好吃而已。爸喜歡吃你炒的蛋炒飯,所以每次早上你都會炒蛋炒飯給爸吃,而我已過習慣了早餐不吃飯的日子,總是和媽媽下麵條吃。我覺得最快樂的時光莫過於此,一家人坐在餐桌旁,幸福的吃着早餐。每次看到爸大口地吃着你炒的蛋炒飯時,我總是會忍不住為你豎起大拇指,爾後在你耳邊說句:“老弟,你真棒!”你也會毫不客氣的回我句:“那是的,姐,你要多多和我學着點。”

  2012年12月,你第一次學騎摩托車,彼時的你早已知道騎電動車了,這一年你背着老爸和表哥在學騎摩托車,你和老爸協商過很多次,讓老爸教你騎摩托車,但是老爸一直都沒有答應,我也不贊同,覺得你還小,看着你騎電動車,開的那麼快,我想老爸還是不要教你的好。其實那時的老爸也教不了你,你也知道老爸的狀況,所以你也沒有固執的再去求他。2012年,那時的你還只有13歲,也只有160的樣子,還不知道有木有這麼高,反正那時的我比你高很多。你學騎摩托車的時候我沒在現場,你們都去姨媽家去了,那年我沒去,媽媽和我說你到底只是人小,騎還是能騎,但是她不支持你上路,路上車子那麼多,怕你剛學會,還很生疏,會出什麼事。因為媽媽不讓你上路,所以那一下午你只能在他們學校內的操場上練習,我想那時的你應該是很鬱悶的。其實你也懂媽是為你好,那時的你好奇心很重,又很喜歡耍酷,敢於冒險,所以在我來看,不讓你上路是正確的。

  時間真的很快,今天你滿15歲了,又是一年端午節,這一年你又長大了一歲。站在我身邊,我都要仰視你了,也該比之前更加懂事了吧!每一年的端午都會有很多好吃的,每一次你都會把好吃的留一大份給我。今年姐不能在你身邊陪你一起過生日,你和爸媽要玩的開心哦,在你過完15歲生日後,你也將要參加中考了,姐姐希望你能夠取得一個好成績,不求你能佔到全年級前幾名,只願能夠達到你心目中想要的水平,這已足夠。不論你是選擇去哪所學校讀書,我都會支持你,希望你每天都快樂。

  放心啊,姐不會忘了你的生日禮物的,貌似今年要買兩份禮物給你啊!還有你的畢業禮物,我都會記着的啊,其實我知道你心目中最想要的是什麼,你是想爸媽在你今年畢業后答應讓你跟着表哥一起去廣州看看,不想呆在家裡。我也很支持你出去看看,這麼多年了,你從來沒有出去過,爸媽總是會找很多借口不准我們姐弟出去,今年的暑假我肯定是不會繼續呆在家裡了,不知道爸媽會不會同意讓你出去看看。希望你能說服老爸,到時候出去耍耍吧,但是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學習。

  “祝你生日快樂!老弟,15歲生日的你一定要很快樂哦!”這封已經遲到了十五年的信,相信不久的你一定能看到的,加油!姐姐愛你。

  祝:身體健康,學業有成,願望成真,萬事如意!

  愛你的姐姐:暮謠

  2014年6月2號

  原創:

您正在瀏覽: 一封遲到了十五年的信
網友評論
一封遲到了十五年的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