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死自然

生死自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們應對自己說:死亡是微不足道的;不管我們是活着還是死去,對我們都沒有影響:如果活着,我們無需恐懼死,因為生命仍為我們所珍有;如果死去我們也無須恐懼,因為恐懼乃是活人意識的表現。所以只要我們存在。死亡便不存在,故而我們與死亡永不碰頭。

  我們存在時,死亡對我們還沒有來;而當死亡時,我們已經不存在了。死對我們無干,因為凡是消散了的對我們都沒有感覺,而凡無感覺的就是與我們無乾的。

  在諸多的死亡當中,唯有為“氣節”死亡才是真正能釋放自己的,而其他種種因厭倦或逃避而選擇死亡的方式都不能真正的擺脫人生災難。

  “向死而在”是指人從一出生就是朝向死的,因此也就有了第二層意思,既然死是無可逃避的可能性,那麼何不坦然地向死而在呢?前者是每個人共有的,而面對死亡是否都能坦然呢?

  抄自《哲學家講故事》

您正在瀏覽: 生死自然
網友評論
生死自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