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三把火”之後

“三把火”之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三把火”之後

  傅伯勇

  “新官上任三把火”,這是一個新官所必須,但是“三把火”之後會是什麼,人們也常常關注。大凡事物的結局無外乎兩種,一種是好的結果,一種是壞的結果;“三把火”之後的結果也不過如此。

  好的結果,就是“宜將剩勇追窮寇”,勇往直前,再接再厲,“不到黃河心不死”、“不斬樓蘭終不還”,直搗黃龍,旗開得勝,馬到成功。這樣的結果,人們始終嚮往着,憧憬着,期盼着。

  但是,人們常常看到的是另外一種結果,即壞的結果。這些壞的結果,可以歸集為幾種。

  第一種是江郎才盡。“公輸班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拒之。公輸班之攻械盡,子墨子之守圉有餘。”面對工作,一些新官就像公輸班一樣,雖然他們頻頻出招,但是由於不得要領,就顯得捉襟見肘,相形見絀,招招不力,無力回天。他們本想有一番作為,卻苦於有心無力,苦於日暮途窮,始終找不到新的構想,新的思路,新的措施,只好畫地為牢,原地踏步,固步自封。

  第二種是默不作聲。就像放炮一樣,一陣震耳欲聾的聲音之後,就是出奇的安靜,再也沒有任何舉動;也像退出江湖的豪傑,從此在江湖上銷聲匿跡,隱姓埋名。魏徵在《諫太宗十思書》里雲“善始者實繁,克終者蓋寡”,說的就是這類人。這類新官,或者志大才疏,或者撞了南牆,或者朝令夕改,或者自己本身就有冷熱病,往往善始不善終,到後頭來,就完全變成了“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庸官。

  第三種是同流合污。“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泥,與之俱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些新官初來乍到,還沒有完全融入到當地的環境,還保持着自己本身的乾淨時,往往兢兢業業,幹勁沖天,埋頭苦幹;但時時間久了,本是金玉之身,卻“誤落塵網中”,“欲潔何曾潔”。這時,就慢慢被烏七八糟的東西所同化,所腐蝕,變得面目全非,變得“我”不是原來的“我”了。

  第四種是露出廬山真面目。一些新官的座右銘就是“當官就是撈錢”,“當官就是我說了算”,“當官就是我行我素”。他們燃了“三把火”之後,常常聲名鵲起。有了自己的政治資本之後,就露出了狐狸尾巴,開始打起了自己的小九九,開始主抓自己的“腰包”,開始拉起了山頭,開始搞起了小動作,開始獅子大張口,開始與那些貪官污吏狼狽為奸、沆瀣一氣,甚至不擇手段、變本加厲。

  第五種是溜之大吉。一些新官,動作超出了現實,也超出了人們的想象,他們點燃的“三把火”,熊熊烈焰,火光衝天。他們的目的是動靜越大越好,好讓上級關注。待“三把火”之後,就見好就收,就以“三把火”作為資本,作為升官發財的手段,去上級面前邀功請賞,賺取更大的利益。一些地方出現的“半拉子工程”,出現的種種後遺症,往往就是“三把火”后留下的,但儘管如此,這些人還是扶搖直上、步步高升了。

  前幾年的春晚,總會看到趙本山賣拐,又每每得逞,何也?坑蒙拐騙的太多了,而坑蒙拐騙的手法就更多了。所以,現在如果我們要評判一個新官,切記不要只以“三把火”來下結語,還要看“三把火”之後的其他“火”燒得怎樣。

您正在瀏覽: “三把火”之後
網友評論
“三把火”之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