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如歌如雲夢

如歌如雲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春風化夏雨,滋潤木棉和桃李,把芬芳捧上枝頭顫動。初夏的晨光,縷縷投射在路旁的楊柳上,新葉萌動。呼嘯的青春,如飄散的蒲公英,撥雲撩日如歌悸動。

  沒有攜手,並肩。傾聞雨後香樟散露的淡雅之氣,沁人心肺。意定,無言,漫步向前。

  順岩攀鑿的石階上,回憶如夢般消逝的孩童時光,躍入清池,激起歡笑的水花,浮在你臉龐,夢靨般,驚艷。鵝卵石鋪就的林蔭小道,靜謐地躺在山勢的懷抱中,你的淺跟用歪歪扭扭的步伐打破了原本屬於山與路的寂靜。沿路而下,另一頭,是鬼工般的佳作,兩株茂密的合歡樹,枝葉含首交叉,似低頭蜜語,似相敬相扶。斑駁的葉影,見證了千年攜手共度的歲月,如夢般延續。

  竹林地,小溪旁,小店的阿婆語笑來往。一眼看穿了你磕地響的小鞋跟,經驗滿滿地說:穿這鞋上山,怕是前路艱難哪,小夥子,待會你護送小姑娘上山的任務甚是艱巨啊。回阿婆的話:保證沒有怨言,圓滿完成!哈哈哈哈……

  雲梯的坡度,必須仰望。步步向上,沒有留下腳印,卻刻下了人生路的印跡。兩旁,竹林中徐風陣陣,霎時清爽,涼了悶熱的空氣;月前破地而出的竹筍,早已衝出十來米,用青春的力量演繹新老交替這亘古不變的延續。雲梯的盡頭,是座小廟,小廟供了大佛,所以並不安靜,爆竹聲聲,煙霧繚繞了廟的稜角,寄託了佛緣者的情愫,散盡在竹風中。

  曲折的小路,還算平坦,路旁清流的小渠,冷靜了攀爬產生的燥熱。一處山萸林,拖一把搖曳的藤椅,速度坐了下來停歇自己。只是停歇腳步,目光環繞四周,沒有尋覓到小橋,但山萸餐廳和流水仍可詮釋流水人家的逍遙,這裡可以很好的安靜自己,讓心接受洗滌,不受塵染。

  此山因石得名,山中石景眾多,形色各異,實有天工之巧。某個不得名的人工小亭,坐落在一峻石之上,向前可俯視清池和蜿蜒的山間小道,瞬間高大了自己;回望,便是雷劈岩,只聳百餘丈,剛才的高大恍惚見又被渺小了;雷劈岩臨淵而立,小淵中,儘是翠竹,竹稍隨風飄動,伸到小亭旁,閉眼,蒙風,感受自己在竹稍中隨意飛行,獨享此受。

  水杉被青藤纏繞,滾石錯落相間,又是一條粹石路隨山延伸。空曠的林間,偶爾一兩座小石桌,幾個小石凳,都是小憩的人群,沒有嘈雜。巨石滾落在一處道坎上,很是霸氣,頗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勢,此處曰“天門八戒”,潮流的道士,在八戒石旁,在相機的卡擦聲中,留下了日後可以翻看的笑容。八戒石后,又是一條小石階,只是此處石階旁,多起了盛開的金銀花,花色黃白腳間,花香撲入眼鼻,這路走的也輕鬆了起來。

  石階后,是一處開闊地帶,遊人散開在各個可以遊玩的角落。我想起了一處奇石景,不容你考慮,便拉着你去探尋那奇駿的石景,奈何天公不作美了起來,陣雨驟然而下。不作美的天公,作美了我的契機,我伺機為你撐起了小傘,不讓紛飛的雨滴沾濕你漂亮的衣裳和美麗的容妝,而路不平,你又不得不藉助我堅毅的臂膀來維持平衡,縱然不能擁你入懷,我也要承認我樂在了心裡。

  陣雨歇了又來,來了又歇,反反覆復幾次,總算是停了。偶爾一兩滴遲到的,落在湖面上,又立馬消失在水球激起的波浪中,水球中孩童們歡笑的聲音,似乎讓你想起了什麼,我猜不透。湖面的弔橋,平穩的蕩來蕩去,似乎我們都想在上面跳動,而又在猶豫着什麼。是歲月的年輪,帶走了我們的無憂無慮的兒童時光,帶來了更多的思考和遲疑。

  古訓堂,鐫刻了歷史人物的庄容,還有他們書寫的歷史。如同堂壁的爬山虎,在延續歷史的傳奇,只是英雄人物淹沒在百姓中,等待下一輪歷史的發掘和敘寫。吶喊聲陣陣,尋聲望去,是追求刺激的青春人士,在索道飛速滑行時自豪的吼聲。滿壁字刻,透露了種種書寫的技法,或飄逸、或勁道,或透露了精神的逍遙和淡然,種種境界,我參不透。

  堂上有小塔,九層。沒有十全十美,九全失一美,總是最美,讓你有了繼續追求美的動力和期盼。只奔塔頂,塔頂風勁兒足,環走四周,在風中眺望家的影跡,懷落在遠方的薄霧中。

  餓了,速度下塔,來到湖邊的小餐廳,晃動的老桌椅,也不能湮滅這幾分愜意,幾道農家小菜,味兒還算地道。一邊細細品味農家菜,一邊看紛紛過往的人群,沒有搶到位子,投來羨慕的神情。只因過往人群太多,你怕被熟人瞧見,只是低頭,在我看來,那是最美的溫柔。

  飯畢,神清氣爽。我們向另一處山頭漫去,此處沒有多少遊人,只有幾對情侶在切切密語。我斗膽耍起了流氓,執意要牽着你的手,溫情地走過這段平坦的小路,你儘是矜持,總要掙脫,怎奈我執拗,不給你片刻放手的機會,就這樣,我一直偷笑着。

  可不曾料想,平坦之後儘是坎坷,穿那樣的鞋子走在如此艱難的山路上,苦了你的雙腳。我提出把我的鞋子給你穿,只是我那小腳還是太大了。我說要背你下山,你說不能讓我佔盡便宜,不肯。你執意脫掉鞋子,走在滿是小石子的路上,看着我都疼,我毫不猶豫脫掉板鞋,提在手中,就這樣,我們相互攙扶着,神經病般,穿着襪子走起了下山的路,這最美的旅途!

  這段下山路,很是辛苦,又遇一林間小亭,休憩。石椅上,擁你入懷,你在我臂腕上淺睡,含眉掛汗,林風襲襲,我渴望時光在此停滯,不多說,你懂的。

  石松、石浪、石泉、石屋之景已如過往雲煙,天色漸行漸遠。初夏的天氣也如此般變幻無窮,讓人措手不及,瓢潑大雨穿透林間密密的樹葉,滴答滴答敲落在小巧的太陽傘上,管它陽傘還是雨傘,就這樣將就着用了。半擁着,磕磕盼盼下山來到了山腳新修的泊油路上,躲在一棵碩大的樟樹下,總不至於狼狽了自己,路上蒸騰的熱氣,如夢境般環繞在我倆身旁,儘管衣袖盡濕,也滿是笑容,我們。

  雨後,夕陽透過淡雲,斜照歸途,沒有彩虹,確是心照不宣,牽手,同途同歸。

您正在瀏覽: 如歌如雲夢
網友評論
如歌如雲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