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尋條幽徑追夕陽

尋條幽徑追夕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坐在書櫃前獨自發獃,這轉鍾一兩點了,還沒有一絲睡意,不知是為自己曾走過的路而感慨,還是為自己今後要走的路而踟躕。

  是啊,就是這眼前的書櫃鎖了自己大半輩子。

  書櫃是我1981年參加工作時添置的,下層主要存放着曾看過的一些經典名著和歷史人物傳記,上層除朱自清、丁玲等人的散文集以外,其餘的是我30年來引以為榮的在學習和工作中得到的,諸如培訓證、結業證、畢業證、電工證、會計證、多種管理資格證以及一大摞獲獎的榮譽證等沒有具體統計數據的“紅本本”。

  “紅本本”記錄著我30年的酸甜苦辣、渴求期盼;濃縮了我30年的行走歷程、生活驛站。

  習慣性地像檢閱似的翻看這些“紅本本”,就像回到了我參加工作時的起點,然後尋跡一路走來。

  一本82年縣教委發的初中結業證書,一本86年縣教委發的高中結業證書、一本90年中華會計函授學校發的畢業證書和一本92年廣播電視大學發的畢業證書,這些證書重新翻看,如同看到了自己在10年間挑燈夜讀的情形和不恥下問的背影。

  另外有幾本榮譽證書,是1989年參加全國性的財會知識電視大獎賽時獲得的,是我最為感到自豪和驕傲的榮譽證書。那時,我在安鄉縣水電局基層工作,和另外兩名基層單位職工組隊參加比賽。我們代表安鄉水電局獲得了全縣各系統比賽第一名;代表安鄉水電局獲得了常德市水電系統比賽第一名;代表市水電局獲得了常德市各系統比賽第二名;代表市水電局獲得了省水電系統比賽第二名。我之所以說感到自豪和驕傲,是因為我們三人都沒有進過高等學府,在當時都沒有文憑;比賽不僅是為取得了好的名次而高興,而是為能在比賽台上戰勝那些中專生、大學生而高興。當然,那年遺憾的是在全省比賽沒有拿到好的名次,最後沒能坐到中央電視台的比賽台前。

  還有一大堆不想細數的榮譽證和資格證書,是我在工作中取得優異成績后獲得的。看到這些“紅本本”,便讓我回憶起30年間在多個崗位上勤奮工作的一個個難以忘懷的畫面,回味起那份滋味來,總感覺辛辣之味濃於甘甜的味道。

  在翻看一個“紅本本”的時候,一張我收藏在其中的照片滑落出來。這是一張保存了近50年的關於我最小時候的照片,那時我才8個月大,還在娘的肚子里。娘大着肚子端坐在一張木椅上,旁邊站着我大姐——一個看上去很靦腆的小姑娘。娘的眼神很明亮,充滿着幸福和期盼之感。

  看着娘的照片,我不禁心酸起來。娘為了我們崽女辛苦了一輩子,沒享到一天清福,於兩年前過世了。我恨自己沒有出息,沒有盡到孝心。為了名,為了利,為了生活,我不得不努力工作;為了努力工作,不丟飯碗,沒有文化底蘊的我又不得不發奮學習。學習,工作,生活,就這樣讓我走近了不惑之年。我注視着娘的照片,只能對娘愧疚地說:“娘!對不起!”

  放好娘的照片,我又發起呆來。人活着到底為了什麼?生活的路原本該怎樣走?

  我知道自己沒有必要再回答這些疑問,但心中總算明白了,過去是讓書櫃鎖住了我自己!因為,昔日的我總想着讓那些虛榮填滿書櫃!

  心中豁然開朗的我將那些“紅本本”用紙箱打包,丟在了書櫃的下層,把那些文學書籍整理好了放在書柜上面顯眼的地方。思量着,從現在起選一份輕鬆的不讓自己太勞累的工作支撐我下半生的時光;下班后多陪陪家人,盡情地享受親情和家的溫馨;休閑時,養養花草、喂喂狗;再有時間就翻翻純文學的書籍,上上網,寫點有關心情的文字……

  一切都淡然了,對自己的過去輕輕地揮揮手,道別了!我將按照自己選定的幽徑,愜意地直追夕陽而去……

您正在瀏覽: 尋條幽徑追夕陽
網友評論
尋條幽徑追夕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