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黑夜,無盡的黑夜。

  在這無盡的黑夜中,我是一隻蟲子,一隻卑微的蟲子,我在祈求別人的關注,也在祈求自我的救贖。

  黑夜如同我的影子,讓我無法擺脫。我在想,究竟是我的影子變成了漆黑的夜,還是無盡的黑夜變成了我的影子。

  在這樣無端的思緒中,我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不是影子變成了黑夜,也不是黑夜幻化成了影子,是我自己的心已經迷失了,掉進了無盡的黑暗之中。很久之前,一個偶然的機會中,我認識了一個叫做反思的傢伙,這傢伙告訴我說現在的我已經變得頹廢和墮落,開始變得消沉和淺薄。尤其是在一個人的時候,變得沒有激情,沒有思考,成了沉默的奴隸。有的時候,更不知道自己是誰。

  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存準則,不管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都是為了自己而活着。那些為國為民的英雄在這個世界已經不多了,所以當這個世界偶爾出現一個助人的人時,他就是這個世界的英雄。但是,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是不存在另外的英雄來拯救自己的。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一個人,那就是自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於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思考,在萬籟俱寂之中尋找自己的靈感,在夜色中尋找自己的靈魂。或許,我就是那個顛倒黑白的人吧,總想做一個夜貓子。這種習慣已經持續了很久,但是在最近的半年之中表現得尤為突出。很多時候,總是在半夜兩三點鐘醒來,不再疲憊,不再有睡意,各種煩亂的思緒就在這個時候圍繞着我,讓我難以安枕。

  有人告訴我,說喜歡思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一味的思考並沒有任何的價值和意義。尤其是自我的思考,往往因為缺乏參考和建議而變得偏激和自私,而自己卻一點也不以為然,還認為自己思考夠深入,考慮夠周全,久而久之,就會變得無知和偏執,然後在世人的唾棄中變成風中的塵埃,消失在某個陰暗的角落。

  如果,真的沒有選擇,我就這樣一直過下去也未嘗不可。顛倒黑白,在遠離喧囂的夜裡過着自在的生活。不用去討好什麼人,也不用去做什麼妥協,就這樣一直逃避到底。我一直像個少不更事的孩子一樣不願去接觸這個社會,是競爭也好,是爾虞我詐也好。只要自己還過得下去就行了,不要成為別人前進路上的絆腳石也不要變成別人利用的墊腳石就行了。

  有朋友告訴我說,改變不了社會規則那就改變自己的規則來適應這個社會。這是近乎真理的一個道理,我心裡也知道這個道理,但是當自己真正走進社會的時候,自己就從心裡開始排斥這樣的想法和這樣的做法,尤其當自己認為某些人為了某些事變得失去了我認為的那種真誠之後,我就覺得,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像現在這樣一無所有也沒有什麼大的關係。

  當然,這個世界已經變了,主要是自己已經變得不再適應這個社會了,所以,我終將被這個社會淘汰了。我深深知道這一點,可是現在的我依舊不想去改變,我還堅持當初的那份執着,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繼續做點積累。現在的我並不在乎身上錢的多少,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如何,我只想在某年某月或者某一天有人說起我的時候,有人說這是一個簡單的人,一個誠實的人,足矣。

您正在瀏覽: 黑夜
網友評論
黑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