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堅持,做起來很簡單,也很容易,可我卻是在不惑之年才學會的,真的。

  幾年前,在筆林墨海中工作了多年的我一下子成了一名物業保潔工,我的心情很低落,也不平衡。可是,當我置身於現實生活的這面大鏡子前,終於看清了自己,找回了自己。

  那是一個炎熱的夏天,自己感覺物業保潔的工作太丟面子,就在家裡休起了長假。無聊之中,我羨慕起了那些打工族們,於是,便產生了另起爐灶,再拼天下的想法。朋友幫我在天津找了一份打工的活,我不顧妻子的阻攔,登上了南下的列車。

  臨行前還給妻子留下了一堆很大、很大的大話。

  天津的夏日很悶,也很熱。工地上的那些農民工似乎忘記了太陽的存在,不停地在篩沙子、扛水泥、推磚石……它們的衣服已經被汗水漬退了顏色。看到眼前的情景,我咬咬牙,溶入到了這個打工的群體中。每天早晨四點鐘,我們就得開始篩沙子,空腹幹了三個小時的重活后才允許吃早飯。因為過度的勞累,我們的手已經抖得夾不起菜來。

  堅持,在這裡是農民工們維持生活的信念,因為他們的堅持能使妻兒老小們的生活好一點點!

  堅持,在這裡是農民工的幸福,因為堅持的時候,他們能忘記一點點想家、勞累、和痛苦!

  多少次,我累得麻木地倒在板鋪上,想起家鄉,想起離家時妻子的阻攔,默默地,淚水浸透了枕角。望着透着月光的板棚,我常常地向周圍的農民工們炫耀自己有一份國有企業的穩定工作和可觀的收人,農民工們信了。他們露出的那種羨慕的神情,至今,我也無法用筆和語言來詮釋清楚這種神情里的內含。

  在工地上幹了一個月後,我累得又黑又瘦,滿嘴起泡。妻子的一封家書,使我更加想念家鄉!我決定向老闆辭工,老闆只“賞”給了我三百元錢?他的理由是——我工作不到兩個月?

  當列車駛入家鄉時,第一眼看到車窗外那熟悉的矸石山時,我淚如泉湧!

  在農民工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最寶貴的是他們那種堅持的精神。幾年來,這種精神一直在激勵着我:要珍惜現在、珍惜工作。我不再去在意工作的好壞。明白了: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工資,還有妻兒相守的團圓生活,應該知足。

  堅持,使我受益匪淺,人啊,應該經常地反思自己!

  郵編:112703,地址:遼寧省、調兵山市、鐵法能源公司大明礦物業公司,姓名,隋天柱

  2011年9日5日

您正在瀏覽: 堅持
網友評論
堅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