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想不出名都難

想不出名都難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一直低調,不想在人前吆五喝六;一直率真,不想在人群中藏拙弄媚;一直隨意,不想在樊籠里折翅斷翼。總渴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那種隨意恬淡,總渴望“人生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那種豁達洒脫,總渴望“閑觀庭前花開花落,靜看天端雲捲雲舒”的那種悠閑恬靜。

  然世事難料,春節過後,單位的一系列舉措,將我這個默默無聞的人推舉在風口浪尖,想不出名都難。

  先是冷冰冰的簽到制度,前腳邁進辦公室門,後腳它鈴聲就停了,真的它就停了,晦氣,領導拍着我的肩膀,笑眯眯的說“老哥,鐘聲落後你才進入辦公室,晚了一秒鐘,按規定,你遲到了。”我愕然。於是,我的大名就赫然的書寫在辦公室的黑板上,熠熠生輝,獨領風騷。不想出名,卻想不到就這樣榜上有名了。

  第二節沒課,坐在辦公室備課,忽然接到電話,有學生家長來給學生送東西,讓我先把東西拿過來,腦子沒多轉幾圈就出去了。回來時,剛到教學樓前,就看到檢查辦公的領導從辦公室出去,一想,壞了。果然,咱辦公曠課一節,大名又一次上榜。

  學生集合,老師按規定站在學生們中間。看黑壓壓的人群,想擠進去都難,我只好站在學生隊伍的後面。可檢查秩序的領導說不和要求,按規定算違紀。呵呵,難道這也能出名?回到辦公室一看,竟然真的能出名。黑板上我的名字寫的特大,平靜的心似乎真的緊縮起來。

  周五,統計表貼出來了,我懶得去看。回來的同事都吃驚的看着我,然後就笑眯眯的對我說:“你真牛!一周五天,你竟中標六次。”我心頭一悚,能想到我出名,竟沒想到我能這樣高質量的出名,平均一天出名一點二次。

  我第一次領略到做名人的苦惱。走到那裡,我都成了焦點。同事們一見我就神神秘秘的悄聲說:“你是行的高標,師的楷模,我們的精神領袖!”我鬱悶的無所適從。領導一見我就語重心長的說:“老哥,你支持支持兄弟的工作,別再出名,行嗎?”我也想呀,但不出名難呀。難道這就是我的性格構建的杯具?甚至關注辦公室榜單的同事,有一天見到我竟失意的說:“今天你怎麼榜上無名!”我苦笑這說:“咱能不出名就不出名。”

  也正是咱這個名人高高在上,使得同事的名氣黯然失色。我就納悶了:咱出名一次就行了,輪也輪的別人了,可咱為啥就一枝獨秀,奼紫嫣紅?真是“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了。看着一片淑女,一下公交,就撒腿向學校飛跑着簽到,甚至有一天,看到一位女同事一下公交,就奪下學生的電動車飛馳入校園,驚得學生連勝高呼:“老師,慢點!”我苦笑,還是做名人好,悠閑!

  我不想做名人,但我無奈的做着。

  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用死的制度將人禁錮與死地,這個單位註定死水一潭,毫無生機。“簽到制”和“圈封制”,將老師們囚禁在領導的眼皮子底下。使老師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何來工作激情?嚴格的規章制度,使教師成了規章的奴隸;如廁要請示,“走私”要審批,人格被踐踏,尊嚴無保證,老師們無可避免地顯現出無奈和“可憐”,成了機械的“操作工”。長期以往,老師們定會對自己的職業會產生厭倦之心。一旦產生厭倦之心,滋生的便是對工作的應付。當老師們奔波在制度之內,操勞在自保之中,不自覺的便喪失了教育的激情,泯滅了創新的意識,這可謂教育的最大悲哀,也是社會最大的悲哀,因為教師是影響人的職業。

  魯迅曾經說過這樣無可奈何的話:“一個人一旦處在需要為自己辯解的時候,他的地位就已經非常屈辱了。想到目前的處境,我感慨萬千:做教師苦、做教師累、做教師繁、做教師難。同事們在超負荷的工作壓力下疲於奔命,在學校的管、卡、壓下苟延殘喘,誰能將教育看成事業,誰能把教育看成樂事。

  領導是一副冷麵空,主顧中也尋不到什麼樂事,只有我這個名人一來,同事們才能減輕些壓力,因為我比別人都出名。這或許是為自己出名尋找到的最合理理論支撐。

  真的不想出名,但對內對外,想不出名都難!

您正在瀏覽: 想不出名都難
網友評論
想不出名都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