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閑話也說

閑話也說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想發財年年照舊,窮光蛋混混一年”,日常生活中芸芸眾生難免有人發出這樣一番感慨。不能說說此話之人沒有自己的理想,也不能說他們空懷奇妙夢想而終日遊手好閒,好吃懶做。恰恰相反,由於社會分工的不同以及其它客觀因素的影響,他們的理想與現實相差太大太遠。於是乎,無限感慨自然而然從心底升起,並化作一團黑色的煙霧,籠罩着他們的心,他們當中有些人陷入黑霧中彷徨徘徊,不知所措;也有些人歷盡艱難困苦能夠撥開黑霧見青天。可以說,芸芸眾生沒有貴賤之分,卻有貧富之別。儘管從心態上來講不能有貧富之分,當現實生活中物質上的貧富依然存在。“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是古代人群貧富差別的真實寫照,在當代社會,有錢人和無錢人的存在也是一個不可避免的現實。從物質上講,人的生存環境只可能有些類似,但絕對不可能完全相同。縱然人的生存環境千差萬別,人人時時刻刻都在通過自己的努力逐步改變其的生存環境。一貧如洗的渴求一日三餐,圖個溫飽;腰纏萬貫的吃喝玩樂之餘,一心一意還想掙他個百萬千萬。人心無止境,追求也就無止境。“人心無足蛇吞相”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既然人的生存環境千差萬別,就應該有所比較,有比較才有改變其生存環境的動機和目的。但切不可盲目的比較,鑽牛角尖。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人生一世,草生一春,千萬不可以為自己的生存環境遜色於人而暗自神傷、向隅而泣,甚至喪失人生鬥志,不圖進取,自斷前程。應當這樣想,只要自己的生存環境較往昔有所漸進,理應感到欣喜,心滿意足。“人家騎馬我騎驢,回頭望望推車夫,還有不如更不如(驢)”,社會在變,人的生存環境也在變,要相信,任何時候,只要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慧,選擇好恰如其分的生存方式,並孜孜不倦的為之付出辛勤的勞動,就能順應時代的潮流,適應社會,就能擁有心裡所想的生存空間,也就沒有“空做榮華富貴夢,無奈一生清貧”之感。

您正在瀏覽: 閑話也說
網友評論
閑話也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