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鳳凰花又開

鳳凰花又開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說起與鳳凰花的相識,那還得追溯到多年前。那一年我為了找一首與畢業有關的歌曲,在百度的網頁上查找到了陳楚生的《鳳凰花又開》,後來雖然幾經比較之後,我沒有採用這首歌曲,但是由此知道了在夏天這個到處都在畢業分別的時候有一種名稱鳳凰的花開得正旺。說來可笑,我竟然不知道也不曾想過去細細研究這種花,所以它到底是什麼顏色的,自己是否看到過,我一概不知,就這樣瀏覽、視聽,然後就把這一頁給翻過去了。

  而再次走近鳳凰花,是今年六月1日的事了。那天,我和老公帶孩子去廈門大姐家,在路上我被路旁那抹無比燦爛無比熱情的紅給深深地震憾了。竟然有這種花?高高地掛在枝頭,在綠葉的襯托下如此的嬌艷,宛若仙子。竟然有這種花?在紅紅綠綠的點綴中,如此地有韻味。竟然有這種花?一朵朵紅艷的花兒,從翠綠的羽葉中肆意的溢出,讓人感覺猶如青春般熱烈而美好。

  這是什麼花?突然間我迫切地想知道,想了解。

  在大姐居住的小區里,我再次看到了那一樹一樹的紅,心裡頓時充滿着無限地暖意。也許是因為許久沒有被什麼東西如此深深地感動過了,在回來的時候,我特意站在大姐的樓梯窗戶邊用手機拍下了那一樹的紅。

  而之後不久,小妹的簽名剛好提到了“鳳凰花”,我突然在想:難道我看到的那一樹一樹的紅是“鳳凰花”?我再也按捺不住了,即刻打開電腦,在百度搜索欄中輸入了“鳳凰花圖片”。噢,出來了。“是她,沒錯,是她,是鳳凰花。”我竟然如孩子般興奮得大叫起來。原來那紅得那麼艷麗,那麼熱情的就是多年前有過“一面之緣”的鳳凰花。

  可,我疑惑的是為什麼它的花語卻是寓意着“別離和思念”?難道就僅僅因為在鳳凰花開的日子裡要經歷着別離嗎?

  星期一早上大雨滂沱,當我和小女站在別人屋檐下避雨的時候,瞬時感覺十分凄涼與感傷,但是,當我一轉頭,看見了在暴風雨中仍然燦爛與熱情的那一樹一樹的火紅的時候,我發現我竟然突然間又充滿了力量,渾身溫暖。我也在傾刻間明白了鳳凰花蘊含著的那更深一層的意義!

  “ 鳳凰花又盛開,我感到時間它過得真快”、“ 花枝在風中搖擺,我的旅程怎麼怎麼能夠懈怠”……我想,陳楚生的這首歌不僅僅唱出了離別學子們的心聲,更唱出了每個人人生中那如浴火重生后鳳凰的勇敢與堅定!

您正在瀏覽: 鳳凰花又開
網友評論
鳳凰花又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