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煙雨敬亭

煙雨敬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敬亭山一日,相看兩不厭的境界卻未悟到。綿綿的春雨夥同着烏雲敗了遊人的興緻,趁着絕好的地勢,化做水霧,縈去了半個敬亭。

  我們是隨着春風去的,矇著春的召喚。可是風也忘了路,只好順着鐵軌的蔓延,在激情的交響樂中進發。

  未到山門,撲鼻的便是一陣茶的清香,雜着江南獨有的水氣,倒也醉人。再抬頭,遙遙地就望見那一大片一大片的茶樹,在雨中隱現。過了刻有敬亭山三字的牌坊,一尊李太白的雕像躍然入眼,說是太白,卻也不知真贗,只紛紛笑鬧着跑去合影。

  山道是石板砌成,蜿蜒盤繞。路旁倒是不少的樹,一株株有葉子的沒葉子的都筆挺地立着,有點夾道歡迎的意思。不時還有兩三方巧琢的石頭,默默念着詩文,倚於道旁,襯着青山碧樹,頗有一番神韻。道中尚有一弔橋,躍一澗而立,在上邊蹦跳,橋身搖晃,似倒非倒,也是趣味不少,私底下以為是不倒橋,真名卻也不怎麼重要了。站在橋中間向下望,斜生叢樹遮掩,隱隱的有條小溪流涓涓而下。

  再往前去,到了皇姑泉,一潭清水盛着上方那一眼細流,倒也恬靜生美。年代已是有些久遠了,據說是唐玉真公主喝過。泉邊上已染着碧色的苔痕,沾綠了圈圈的漣漪。邊上還有玉真公主墓碑及墓志銘,長着叢叢的翠竹,葉間尚有滴滴的淚。

  接下來的記憶便是山路,過了所謂的一峰,就是下山了。下山的路要無趣的多了,只是山路起伏,霧氣混着雨水在造着一場大夢。寒意未盡,松香茶香也格外有幾分冷凝。整個敬亭便成了一個高寒的仙境,我們與那年的太白一樣,乘興而來,恍若謫仙。那下山的路彷彿是無限地長,我們登階梯,下階梯,如此反覆,在失望與希望間輾轉了好幾番,終是走到了山腳下。此時,離我們上山的地點已是繞了大半個敬亭山了。

  山下有個冬泳基地,水尤清,映着青山,分外好看。回首望去,敬亭山在雲霧間隱隱,不那麼真切,這幾個小時的旅程宛若塵夢,似真似幻。

您正在瀏覽: 煙雨敬亭
網友評論
煙雨敬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