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過了一個早

過了一個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過了一個早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走出招待所,猛然被山裡的涼風狠狠地抱着,吸進甜甜香香的空氣,心比喝了冰凍酸梅湯還滋潤。這末伏的夜晚,想到江漢平原濕漉漉的悶熱,經常熱得讓人發苕,這一刻對着建南氣田的大山我想喊,只是沒喊出來,爽啊。

  少了人工光源,星星亮得要滴出水來。仰望星空,漫天群星閃爍跳躍,牛郎正隔着銀河在向織女招手。看着看着,心底生出一絲感慨,不是嗎,城裡的月光不會流淌,你感受不到風月無邊的色彩,城裡的星星不會唱歌,你品嘗不出時空如水的味道。整整一個夜晚,我深深陶醉在鄂西邊陲大巴山裡。

  天剛蒙蒙亮,不約而同的5個人開始爬山,我們去山頂看穿眼石。在海拔1700多米的山頂,展現在我們周圍的一切無比清新美麗,這時看到的穿眼石是個巨大的對穿石洞。原來我們從山下往山頂望去時,穿眼石只是一個山的眼孔,很是吸引眼球。什麼東西都有個眼見為實的道道在裡邊,看了就了了心愿。

  下到半山腰,只見在彎彎的山路旁,一個老婆婆老遠一直望着我們。我們心裡都在猜,她要幹什麼呢?走到跟前,老婆婆笑着拉我們,無論如何要我們到她家過早。我們一時被這突如其來的請求弄得不知如何是好。我立馬閃出的一個念頭,這老婆婆把生意做到這個份上,還真有絕招。

  在她家堂屋,大方桌上擺着3碗不同品質的鹹菜,一盤煮熟的土雞蛋。幾乎在我們進屋的同時,老爺子就從廚房一碗一碗端來玉米糊糊。倆老不停地念道:過個早過個早。就讓我們坐下來過早。就着不同口味的鹹菜,這不稠不稀的糊糊還真好喝,雞蛋香香的,我們都不停地嘖嘖叫好,有人喝了3大碗。在廚房添第二碗時,我發現這糊糊是由大鍋用柴禾熬出來的,湯麵有一層薄薄的米油,難怪這味道和我們用天然氣燒出來的不一樣呢。

  老婆婆望着我們笑着說:你們城裡人吃好的吃慣了,說這好吃是客氣話。我們說真的好吃真的好吃。倆老說:你們太客氣了太客氣了,你們工人就是有文化,人品都好。老爺子說:孩子們不在身邊,聽說你們慢慢都要搬進城裡,今後這山裡就更不熱鬧了。我們說我們不會走的,就是走也會有人留在這裡。倆老說:你們要走我們真的捨不得呀。說這話時倆老語氣里透着懇求的意味。邊聊邊看,我們了解到,倆老都是60開外,女兒出嫁,現在和女婿在廣東打工,兒子媳婦的三層樓房和倆老建在一起,小倆口也雙雙外出打工去了,山坳里大大的兩棟三層樓房空空的,子女們留下3個孫字輩在山裡讀書。早上聽見我們上山,倆老就有意往自己的早餐里多加了份量,等我們下山過早。

  準備離開時,因為不好意思問也不好開價,我們私下商量給倆老一張50元的紙幣。當羅主任將50元的紙幣壓在碗下時,堂屋裡頓時爆開了花,倆老像孩子受到極大委屈一樣,哇哇大喊:“哪能這樣——哪有這樣的……”。他們猛然有一種咬牙的怨屈不知如何發泄是好,臉上憋得通紅,一聲聲埋怨,弄得我們不知所措。拉扯了好一陣子,直到羅主任收回50元紙幣才停歇下來。倆老說要是講錢那你們就太看不起我們山裡人了。

  事後我們了解到,這裡的山民,早把氣田職工當作自己的親戚鄰居了。只要氣田職工路過家門,不管相識不相識,他們都要留你喝茶聊家常或者喝酒吃飯,那真真切切的質樸淳厚總是讓人感動不已。因此,每當想到我們的勢利心態,帶有市儈意味的行為方式,以及我們對倆老的傷害,我就為自己的淺薄感到羞愧。

  穿眼石有眼力有靈性,她看盡世間百態,無怨無悔地為孤獨留守的山裡鄉親作伴,同時記錄了採氣人與大山融為一體的風采,她在高高的山峰上為大巴山的民眾守望着幸福的未來,為採氣人守望着美好的明天。天天過早,我腦海里常常會浮現出穿眼石的影子,緊跟着就會想到大巴山的鄉親送給我們的那個天然的早餐,過的那個美美難忘的早。

您正在瀏覽: 過了一個早
網友評論
過了一個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