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惋惜

我的惋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惋惜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們的小村莊坐落在一條河邊上,這條河的名字叫萬福河,是一條人工挖出來的大河。河裡常年有水,夏天,鄉里的男人們還經常在裡面洗澡,據老一輩人講,以前這條河裡經常有大貨輪經過,而且方圓幾十里地的老人們幾乎都參加過這條河的挖掘,我的父親今年八十了,講起當年挖河的情景,還是有說不完的故事,當年挖河隊伍里的“小老虎”,如今也都成了白髮老人。這兩年聽說上邊要開發萬福河,重新開通貨運,人們就都把河岸上和大壩上的楊樹賣掉了,剩下了光禿禿的河岸和大壩,沒有了那綠樹成蔭,清風徐來,如在畫中的感覺。

  照片里的孩子,是一個十七歲的少年,我剛剛嘚知,他去了青島,就知道他已經打定了主意,放棄了中考,放棄了學校的生活,在人生的花季剛剛開始,就衝進了社會的風雨中,去經受磨礪。他本來應該有一個美好的前程,也有繼續求學的資本,但,他最終還是放棄了,其中的原因,我也知其一二,而且棄學的孩子,不止是他一個,所以,我為他遺憾,為家裡的孩子們惋惜  。

  也許是一直注重孩子的教育問題,在培養自己孩子的同時,我無意中審視着村裡的每一個孩子,發現他們都非常優秀,聰明並且懂事,而且思維活躍,情感細膩。但是,他們缺少一個有力的幫手,一個人生路上的引路人。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他們面對的是茫然的雜亂的生活,社會上的有毒細菌不斷地侵擾着他們,腐蝕着他們正常的思維,卻很少有人傾心有效地去幫他們抵禦,儘管他們也知道自己的職責是學習,但是,時間不會為開小差的人停留等待,他們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一切都變得亂套,變得沒有了章法,變得不知道如何去改變,變得平坦的路上慢慢堆起了一座高山,而且山越來越高,越來越陡,以至於無法攀爬。

  家鄉的沃土,養育着一代代勤勞的鄉人,但勤勞,儉樸,善良的本能,沒能抵制住一股股來自“高尚的人們”製造出來的病毒襲擊,飽經世事的他們猶能視為笑談,乃至娛樂,但他們的孩子沒有抵禦誘惑的能力,一時的“圍觀”忘記了自己的本職主路,在岔道上忘記了迴路…… 荒廢的學業一時重如大山,再也無力擔起。他們也知道父母掙錢不容易,他們也心疼父母,他們也想學習成績好,他們也想上大學,找一份好工作……但是,一切都似乎不可能了,看看同村的許多孩子,也都打工並掙了好多錢,他們的心就飛到了另一個枝頭上。他們不知道,錢是不容易掙的,而且,這意味着以後的路會更難。沒有相當的文化,沒有一技之長,只靠自己闖,創業之路,何其艱難!

  悠悠的萬福河水,終日沉默的流淌,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你經年失修,如一個耄耋老人,確實需要一次大規模的開發修繕,讓你的血液煥然一新,讓兩岸的鄉親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增強自身的抵抗力,同時,接納更多的先進理念,成為所有孩子們的一個通向美好生活的大門。

您正在瀏覽: 我的惋惜
網友評論
我的惋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