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足球情結

我的足球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足球情結 標籤:我的中國夢

  ??中學時代是人生中最春光明媚的一段風景吧,而欄杆的中學時代卻是漆黑一片,只所以漆黑一片一則是因為學習不咋地,二則是因為情場失意。那時心裡長草,在此不作細表,只說欄杆迷迷糊糊之後終於看清了自己的處境時,他已早入了十八層地獄的沉淪。那時也想過人生如此無趣不如死了算了,雖未曾割過腕服過毒投過環跳過樓但確實心灰如死,自暴自棄隨波逐流不能自拔也無人能救。

  ??這個時候,倒是足球救了欄杆。它救的不是欄杆的學業,也不是欄杆的愛情,而是欄杆那一段本應該鮮活卻頹廢了的青春。

  ??那一次欄杆垂頭蔫腦走過球場,哀己不幸恨己不爭無可奈何,巴不得找個人把自己打一頓解氣。正胡思亂想的時候,忽聽得耳邊有勁風撲面而來,頭一縮,早已晚了,只聽“咚”地一聲巨響,頭上被什麼不軟不硬的東西重重一擊,一個趔趄差點坐倒。等欄杆回過神定睛看時,一個足球已蹦蹦跳跳地滾遠,幾個小子正對他哈哈大笑。欄杆卻不氣惱,撿起球反給他們送去,並給其中一個膀大腰圓的小子在腳邊放好,回頭走了十步,立定了,轉身面對那個小子說:“你有種,再來一下!”那小子一怔,卻也不含糊,說道:“那你站好了,小心散架了。”於是後退幾步,助跑,抬腿便是一腳怒射,那球挾着疾風,帶着旁邊人的驚呼,勢大力沉,直奔欄杆的小腹砸去。欄杆卻不擋不避,一咬牙,弊住一口氣,“啪”地一聲,擊在小腹上,硬是生生地把那球受了。大家一片喝彩,也不知是贊那小子射得准,還是贊欄杆抗得住。但欄杆只覺得腹內一片翻江倒海,幾乎要嘔吐,卻終於還是忍住,說:“你射我兩腳了,該不該我射你一腳了?”那小子也算是好漢,也走出十步站好了說:“你射!”欄杆沒有踢過足球,就學着那小子的樣子倒退,退了十幾步,助跑,使出吃奶的勁,抬腿便射,但嚴格來講那不叫射,那是用腳尖捅,然而因為一肚子無名之氣,所以勁道十足,加上歪打正着,皮球竟呼地直撲那小子的面門。那小子一看不好,頭一縮,球貼着頭皮飛了過去,正中球門橫樑,“叮”地反彈出去,激起一片聲的餘音裊裊、金鐵交鳴。欄杆轉身便走。那小子追上來叫:“哥們兒--”。欄杆說有事嗎?那小子說:“你要是有空兒,咱們一塊踢足球。”

  ??於是踢足球。

  ??欄杆遇上足球,就如乾柴遇見了烈火,餓鬼遇見了燒餅,伯牙遇見了子期,美女遇見了英雄,一下就愛上了,愛得徹徹底底,愛得忘掉自己。

  ??那一片足球場,不僅是一片空地,那更是一片原野,一片天空,可以讓你奔跑,也可以讓你飛翔。是的,“奔跑”和“飛翔”,在人們平凡的學習生活之中,絕對是兩個不平凡的詞彙。語數英政史地的課本里,哪裡尋這樣的詞彙去?痴纏黑暗絕望的愛情里,哪裡尋這樣的詞彙去?欄杆愛足球,比任何人都愛得徹底。所以欄杆深信一切都被天機包藏,一切又都包藏天機,欄杆與她與足球與你今天閱讀之段文字,也都在天機之中。你毋須了解這種天機,你只需順應天命。

  ??欄杆的身板並不強壯,直到現在身高還是1。69,體重63公斤,或坐或立,都過於“婷婷”,怎麼看也經不得足球場上的激情碰撞。可一旦他跑起來,你就必須得刮目相看了。說動如脫免有點太小了,說猛虎下山有點太大了,但若比作飛奔的馴鹿或羚羊的話,其快捷輕靈則更恰如其分。欄杆的速度快,腳法更精,在對手的門前,他就不再是一頭馴鹿,而成了一匹獵豹,穿插迂迴,嗅覺靈敏,刀刀無情,又快又狠,後衛因之徒興望塵之嘆,門將為之常懷束手之恨。當今和平年代,哪裡能體味這種奇妙的戰勝之樂,突入重圍,斬將奪旗,酣暢淋漓?!

  ??球場上下的欄杆判若兩人,球場上的欄杆光彩奪目,活力四射,球場下的欄杆灰暗憔悴,木訥遲鈍。連欄杆自己都覺得,這不可思議,但欄杆只知道一點,其中包藏天機,不用多想,只管享受足球的樂趣就是。

  ??足球之樂,樂在它的無與倫比的美感,樂在它的力量之美、技藝之美、群舞合唱之美!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欄杆〗

  ??而足球的力量之美,在於勇力,如盤古、項羽之勇,能夠開疆拓土,拔寨攻城;在於智力,如韓信、孔明之智,能夠運籌幃幄,千里決勝;在於毅力,如玄奘、蘇武之毅,能夠挑戰磨難,抗爭不息。這種美表現為前鋒大力攻門,表現為後衛大腳解圍,表現為速度,狂風一樣的追逐,潮水樣的進攻,鐵桶樣的防守。

  ??足球的技藝之美,便在於攻方的傳接過射,守方的堵截搶斷,同樣是技藝精湛,但又風格不同:德國隊簡潔實用,巴西隊賞心悅目,法國隊既實用,又悅目,但無論哪種風格,足球的技藝之美,都既有大刀闊斧,也有精雕細刻,既有工筆,也有急就。從大處講,長傳沖調,一腳擊球可長達百米;從小處講,擊球時機差一毫秒,擊球部位差一毫釐,球的落點就會謬以千里,成了臭球矣。

  ??足球的群舞合唱之美,便在於每一場球賽,都是一件集體創作的藝術品。你可以把它看作一幅畫,還可以看作一首詩,你可以把它看作群舞,也可看作合唱,它總是有它的韻律和節奏,大家各司其職,卻又同心協力,需要隊員密切配合,心有靈犀,這邊一拿球,那邊馬上就心領神會,在攻守進退之中,既發揮個人技藝,又兼顧戰隊全局,在眼花繚亂的配合之中,把這件藝術品縯繹到極至。

  ??足球的這三種美感,欄杆深味已久,浸淫已久。人生又何嘗不是一場球賽呢?命運會把所有的人都推向賽場,無論你接不接受,願不願意。勇敢的人們總是積極的去迎接挑戰,只有懦弱的人才畏縮不前。在這場競賽中,人們全力以赴,渴望勝利,追求成功。人們需要朋友來攜手共進,也需要對手來對抗撞擊,也唯其如此,我們生命的河流才能高歌猛進,才能奔流不息。

  ??無知的人們只知道踢足球是一種運動之樂,他們怎麼會明白足球更是一種美學享受,更是一種激情昂揚的人生哲學!

  ??他們不懂,欄杆也不屑置辯,只顧享受足球之樂,人生幾何,對球當歌,如此暮去朝來,歲月易老,而欄杆不改其樂,攛掇了社會各界的老少球友,組成了一支雜牌軍,每周六都組織一次球賽對抗,欄杆於其中左衝右突,上竄下跳,沉穩一改輕狂,老夫儼然年少,偶有斬獲,就做奔走歡呼狀,好不痛快也!

  ??以上種種,皆為踢球之樂。然足球的魅力,不僅在於踢,還在於看。

  ??看球的方式有多種,但自個看不如一起看,看電視不如看現場,看轉播不如看實況。自個兒看球嬴了球也只是一個人竊喜,即使歡呼雀躍那喜悅也因不能共享而無法放大加倍;輸了球獨自煩惱罵了祖宗砸了電視,也覺得不夠煽情,那憤怒也沒能渲泄過癮。若論看得清楚了解得全面詳細,看現場還不如看電視,若圖得是清楚詳細,花了大把的錢跑了老遠的路若位置不好看得不清不楚就更覺得虧,還是在家獃著看電視得了,而賽場的那種排山倒海熱血沸騰如痴如醉的氣氛,你就只有羨慕的份了。若不幸錯過賽事只看個電視轉播,則毫無懸念可言,縱使比賽精彩紛呈,也味同嚼蠟矣。

  ??所以欄杆認為一個合格的球迷必須時刻掌握國內外賽事的第一手資料,知道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球隊要進行一場比賽,以防錯過賽事。若是他還要了解這個球隊的戰績、說出教練及金牌球員的名字,甚至說出某球員多少薪水穿的鞋子是什麼牌子也未嘗不可,但倘若還一定要說出他的老婆情人換了幾屆各姓甚名誰吃喝拉撒睡有什麼令人羨慕的陋習等等那就是絕對的心理變態了……

  ??欄杆單位里就有許多這樣的變態球迷,有球滾到腳下他也不敢踢一腳,不是怕葳了腳就是怕壞了鞋子,可電視上每有球賽必看,但他看的不是球賽本身,看得卻只是比分及賽場花絮,再聽解說員說些不着邊際的球員軼事,然後銘記於心,連夜背熟,第二天圍成一圈熱聊昨晚賽事。欄杆對此等球迷深惡而痛絕之,罵之葉公好龍偽球迷假球迷,於是總是遭眾人圍攻,於是欄杆便舌戰群假。非是欄杆剛直,實是聽此等人談球,就會頓感臭氣撲鼻,令人窒息。所以欄杆望見,總是遠遠避之唯恐不及。若不小心被他們看見,必要攔住談球辯論,嗚呼,是可忍孰不可忍,還是退避三舍的好。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欄杆〗

  ??此為假球迷,本不值一提,可還是提出來,以供大家辨別真偽,以防沾了他們的晦氣。

  ??真正的球迷,有着打心裡對足球的熱愛,不會易放棄任何一場重大賽事;對球隊不論成敗得失不計名利給予無怨無悔的支持,追隨自己的球隊征戰南北東西,花錢跑腿一路勞頓回家還要挨老婆訓卻照樣樂此不疲;雖自己踢球不好甚至很糟,但絕不會錯過一展腳法的機會。這是真正的球迷,迷到了痴的境界,就自有一種大樂在。

  ??無論是踢球,還是看球,都是置身球中,自然有樂趣在。但即使你不踢球也不看球,只置身事外看景,也照樣有樂趣在。比如一場球賽正在進行,球場上隊員與隊員鬥法,場邊上教練與教練鬥法,場外邊球迷與球迷鬥法,甚至賽事前後輿論界之間也鬥法。終場哨響,勝利者球衣與靯子齊飛,失敗者大汗與淚水俱下,悲耶喜耶哀耶樂耶,都一樣是真情流露,都一樣令人動容。不要說你愛足球,就是不愛足球,置身事外坐山觀虎鬥穩坐釣魚台也有看不完的花絮,品不完的滋味。

  ??足球是如此之美,做一個足球迷,就是世間最幸福的人;但若不小心做了中國球迷,則是世間最不幸的事。有人戲言,什麼時候能撿到一千萬?要等到世界盃中國人奪冠。想來那巴西隊、阿根廷隊、法國隊、德國隊、意大利隊甚至葡萄牙隊,人家的球迷是多麼幸福啊,無論投入多少熱愛,最後總能得到一次勝利的狂歡;而中國球迷,卻是多麼不幸,無論投入多少熱愛,沐浴的總是一次又一次失敗的洗禮。

  ??然而,愛足球,此心無悔!

  ??中國球迷,是世界上最偉大也最悲愴的一群。此一句,想化作淚飛如雨。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欄杆〗

您正在瀏覽: 我的足球情結
網友評論
我的足球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