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隔江人在雨聲中

隔江人在雨聲中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無可逃避,無可迴避,無可拒絕,無可遲疑。

  一望無際的水波,浩浩湯湯。我站在岸邊,我原本是在岸邊的,只是站在岸邊。潮水無端地湧來,本該是落下的時候,是清晨,晨曦玫瑰色的手指剛剛拉開夜的帷幕,喧囂了一夜的潮水本該退去,在另一種喧鬧中寂靜,在各種聲音的交響中沉默。可是不,潮水湧起,淹沒潮濕的沙堤,楊柳長長的枝條隨風飄起,溫潤的綠意,深濃的綠意,漾滿沙堤,漾滿江面,漾滿空間,漾滿天際,無處不在,無刻不在。

  此岸消失,水和岸的距離消失,潮水湧起,不知不覺,掉了進去,陷了進去,沉了進去。一種溫暖裹挾住你,呵護着你,牽引着你,毫不費力,不用思索,只要你在裡面,任你自由自在,任你開心開懷,任由你支配,任由你揮霍。這是你的王國,只要你在裡面,只要記住,不可以出去,想怎樣都可以,為你做到。

  不知何年月,不知何時節,天地已是一片迷濛,不可跨越的界限薄得如霧一般,卻如冰一樣堅硬,空氣一樣佔滿空間。煙霧迷濛,隱隱地,有一盞燈亮着的地方,許是對岸吧,是誰在雨聲中,提着燈,等我。沒有呼喚,即便有,也被阻隔在雨聲之外,阻隔在所有的季節之外,不會,也不讓我聽見。風雨飄搖,風雨飄搖中,你的影子飄搖不定,飄渺恍惚,隱約難見,可是那盞燈,像是前世的一種約定,我無論如何想不起來,卻感覺親切而切近,在切近的雨聲中,在似乎杳不可及的距離之外,在等着我,因為阻隔而遙遠,因為等待而切近。

  不顧一切,衝破一切,放棄一切,付出一切。

  那盞燈。霧中的燈,雨中的燈,忽明忽滅,隱約閃爍,若有若無,時隱時現。是誰,誰在雨中,在霧中,挑着燈,捧在手心裡,呵護着那一點光明,不肯放手。外面很冷,江面上下着雨,你在淋着雨,在等我。

  浮出水面,衝進雨中,奔向寒冷,穿透迷霧。

  你會等待,你會堅持,我又如何不可以放棄,放棄溫暖和安逸,放棄舒適和閑適,去尋你。那盞燈。捧在你手心裡的燈,讓我如此牽心,如此扯心!或許,或許你那裡其實不是歸宿,可是在那裡,是唯一可以讓心安定的地方。向你奔去,雨聲叮咚,穿過歲月的滄桑,青絲在身後如柳絲般飄揚。

  雨聲漸歇,雲霧漸消。那盞燈,那盞在雨中亮着的燈,在一片令人炫目的光明中,模糊了光影,消弭了形影,消失在天際。一縷曙光,從當初亮着燈的地方,亮了起來,經雨洗過,精心呵護過,雨後的曙光,午後的曙光,開成夢的花瓣,蕩漾在碧波間。而你,在雨後,在霧后,在經歷了歲月的滄桑后,在走過了風雨的迷離后,是否還站在原地,在等我。思念不會褪色,牽記不會褪色,容顏老去,青絲落去,我會記得,你曾經在雨中,一直一直的等我,挑着燈,呵護着那一點光明,那一點,一點點的光明,足以惹起所有綠意的光明,曾經是,現在是,以後也是,使我不停向前奔跑的勇氣。

您正在瀏覽: 隔江人在雨聲中
網友評論
隔江人在雨聲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