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到三十

人到三十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已到了而立之年,三十歲的我依稀還沉浸在昨日的年少輕狂,還回憶着畢業的那晚和朋友們一起討論青春的歲月、理想的實現,當一夜醒來卻發現我已到了三十。

  還記得在二十歲的時候,抬頭仰望三十歲的人,覺得一個人到了這個年齡,應該像古語說的已經“而立”,這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多麼的遙不可及,所以那時候我只能仰望,仰望他們的成功;仰望他們的自由。轉眼,自己也已到了三十歲的年齡,如今三十歲的我卻依然生活在二十來歲的年齡階段,喜歡呱呱嚷個不停,喜歡聯絡周圍的朋友出去聚聚餐、唱唱歌……

  三十歲了,每每想到自己已經三十,感覺怕的要命。不論是和年長的、年輕的,抑或是和同齡的人談到自己年齡的時候,嘴上說自己已經三十了,可是心理上從來不敢承認,更不敢接受這個年齡。

  三十歲了,“年輕”的時候總在不停的幻想自己三十歲的樣子。我翻回舊時的記憶,卻發現現實的自己與那些幻想離的是那麼的遙遠,更沒想過三十歲的自己還需要拿着書本在進行着緊張的學習。

  三十歲了,當我還沉迷於二十歲的生活的時候,突然一夜之間,卻發現三十歲到了,她如一位婀娜多姿的美女輕輕的走到我身邊,又如一隻惡魔突然打斷了我幸福的美夢。三十歲了,如果不是有“三十而立”本可以過的更加的洒脫和從容。都說三十而立,可是立家的多,能成功立業的少之又少。之於“立”,如果僅僅理解為自立,獨立,我輩則可自足一笑矣,成為工薪一族,雖不能衣裘輕肥,但也可以豐衣足食了。可想到人之所強調的“立”更多的是指事業上有所建樹,人生中有所成功,自己不免窘迫起來,自愧自己“前不如古人、后不比來者”,對自己平平之現狀汗顏不已。

  三十歲了,當現實打擊的我體無完膚的時候,當自鄙之後,等真的發現無地縫可鑽時,則不免又寬慰起自己來:三十歲不過是人生的初始階段,要想創造生命中的輝煌,達到事業上的高峰,是要經過不懈的努力,在十幾年、幾十年之後才會有的,雖不敢說“大器晚成”,但也許能“十年磨一劍”。這樣一想,局促不安的心才稍稍的平靜,但一想到寄成功的希望於多年之後,則不免又惶惑渺茫起來。不知道自己是否能一步步地走向成功,或者說,自己一步步走下去,最後到達的是不是成功的彼岸。於是,我就常常這樣首鼠兩端,在自責與自安、惶惑與堅定、窘迫與坦然之間徘徊。

  三十歲了,當理想與現實這一矛盾成為一種負擔的時候,理性隨之戰勝了感性,不免又會客觀冷靜的進行分析。三十歲在整個人生歷程中只不過是一個開始,一個充滿希望和理想又不乏理性和成熟的開始,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之初”, 三十歲面對的不是沒落,而是認知的新起點。三十歲的人對待自己要像對待一個小學生一樣,從學校到社會我們現在還只是如一個小學生一樣,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三十歲,重新開始,這正是一個最佳的時機。經歷了理想的碰壁,理解了生命的平凡和偉大,接受了幾年實際工作的鍛煉,走出了茫然平庸的沼澤,重樹了理想的旗幟。這時的我心已成熟,身已結實,羽翼已豐滿,正該是奮飛的時候了。

  三十歲了,要學會放棄,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要學會忍耐,忍受的住孤獨寂寞;更要學會堅持,堅持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終。

  三十歲了,我走在大街上,抬頭看到車來車往和匆匆而過的人們,看到路邊的孩子嬉笑打鬧,看到童車裡的嬰兒被母親推着正在做着香甜的美夢,會心一笑。生活本是平淡的,平淡中的生活要懂得珍惜,要體會美好。

  一個人從落地啼哭的那刻開始,註定要堅定的走完一生的道路,不管這條路是崎嶇還是陽光大道,也不管這條路的終點是輝煌還是平淡的結束。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享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享受這條路上的每一個過程。

您正在瀏覽: 人到三十
網友評論
人到三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