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君贈《一》(魏傳金)

君贈《一》(魏傳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莫問情何多,心痴伊所知;不動怒於伊,不忍伊煩滯;唯心終不改,相隨伴天地。若花不免羞答答,菀笑迷吾緊追花。一芳凌雲,百家不敢自誇;獨鐘不二,福遇獨享年華。伊麗心善人人誇,甜心無爭事事佳。不累雜事鬧心煩,一心強勁更堅強。雖得自強亦有傷,望伊予我共度量;莫存黯傷我亦傷,故伊不隔我心望!伊莫煩慮太多憂,定予伊人多自由;若有共事望同謀,相濡以沫可化愁!吾任固理:情至不悔,伊人惠及!伊可心安:吾不變更,忠貞不渝!其實不必束情緊,彼此相惜定佳音。不疑伊人多信賴,為事顧全自有愛!冬寒已臨,囑伊益襖衣;寒病多發,惜伊顧身體!才佳不虛顯伊章,定不負眾望;智嬌多勇可出芳,吾慕伊自強!雖有舉試度深淺,從容不迫爭加冕!誰請月來羞幾分,風臨不亂倍思伊。千緒總顧,怕得伊煩愁;若伊不懌,吾怎得安宿!日隔如三秋,宿別亦甚思。伊魅容顏吾,吾幸樂天福!每望伊容,心自欣容:若得歡懌寡煩憂,吾定不辭為伊守!人各有春秋,事起多理由。

  信置上心志,豁然見天明!不凡者三千,吾獨慕愛者唯伊!勵伊多磨志,待伊多收益!歲月不待人,只求用心真。今朝是何日,次月今日伊生時!怎麼說,萬事皆寂寞,思念獨留我;這次第,將心比到底,唯伊不置棄!夢入故鄉情,眷屬好生;寐靨伊人婧,不思天明!此情可勵人,望伊多留神!不湎今日多享受,待到指日好偕走!決不耳染陷讒穢,心不裂碎艱難綴!多由不顧,難拒我;執着不棄,多望伊懂我!多情嘗吟詩:“比翼鳥雙飛,連理枝結美。苦情笑古戀,斷枝紛飛累!”不祥自留多艱,不棄慕伊拭看!近日多思慕,只把伊能守。若伊不願此時留,恆久我願執著候。望伊莫拒我真情,心至倍感伊能懂!近日雖淚流,其實心不休!加油!落葉隨風翼,不離歸根蒂。可知否?風厲雨橫不懼阻;痴伊情!朝思暮想伊能懂!又是在日中,多情問幾明?寒日願為光撫影,以暖伊慰懌心靈!或有雜世游,獨我不分流。使得伊心且我心,執子之手偕老同。若得人嫌叟,只怪人太羞!愛有何錯故,追伊到恆久!不知身心疲,緣起相思迷。伊有何所願,不縛勵人志!昨夜誰喚醒,又夢伊如花。笑顏迷我戀,痴情盡天涯!多情人皆有,伊亦感淚花!我心還依舊,我心不輕否!常為離弓箭,向心不回頭。此情可待留,願奉為伊守!不知伊何思,但為伊相思。一心換燦爛,不添伊心煩!山河難越,難成阡陌,多少荒蕪仍寂寞!這次真愛,坎坷甚多,輕易怎能釋手懷!可有慰心懷,我心甚傷慨!伊何知我心多傷,知我者到天荒;總得妄想伊慰我,哪怕指日可待!葉落都隨風,我心隨伊生!雖患殤言實,願有將來至!芳伊,芳伊,別棄我,真心不予二人次!

  歲月易蹉跎,春秋心不變。宜時成人事,顧老到永遠!實為幸福想,此時莫虛度。誠摯待名府,偕伊一生路!此時此地聲,願伊夢成鑄!躬身不願墮,立業在多磨。共付勤汗苦,自有收穫多!晨霧枕上籠,迷眼竟伊容。天寒地凍冷,伊定要保重!將心不懈怠,只有黯中愛。請伊憐我心,歡懌永遠在!秋遠逝,冬漸廝,思緒千丈怎及她;朝黯澤,暮成色,無憂可獲祈予她。晨風撫發,多情自誇,斗量真無涯!日中身乏,多思及她,勞碌亦心掛!暮霜夜冷,顧伊身輕,望食足暖恆!又是別一日,深似隔三秋。閉目無其他,滿心全伊留!時時不斷想見伊,多次不完續思系!暮色已沉沉,寒氣許逼人。舉足抬首甚思伊,思伊,思伊!難入眠,難思斷;乏身焉,夢中戀;我想非是伊閉我,只可伊忙身心繁!心為伊心擔!寒氣多變天,無理風也幻。預得近有雪,望伊多衣添!誰能道破天機,誰能廝守一生?莫笑無人應,吾願為伊情!知有多言飾情真,實為付出才情深。怎奈我?心定不浮!何方阻?迎刃更武!

  我常言,不去身閑,願為伊身繁,愛伊永遠!心是血肉生,不動天地驚。可為伊不幻,終守心自明。得來歡笑,目得伊麗,芳華慧志。山距在雲,人距在心。不患此言,躬身切真!不計多苦難,為伊心不憐。心如磁針石,愛伊如指南!深是情真不維嗔,愛美心切決動心。不為諂瑣動心閑,為伊勵進願身繁。這甚不頑,束伊學業專,不勿將來瞻!笑逐顏,迷我心戀,總眷伊心安;我自嚴,不觸薰斑,身正為伊延!枝葉枯落風,昏天嘆凄冷,豪情在俠行,愛靈不老生!今日心甚亂,緒緒思伊戀,多情笑我痴,我笑人不知!乞伊憐我心,慰我多奮進。其實我惦伊,也願伴伊進!秋冬多落葉,風肆人易傷。心誠多懌樂,不路凄心涼!新朝不穢,笑靨盈盈;昨日挫傷,今奮更強!立馬高吭,不束遠蒼茫;直指容光,任己建業樁!伊身張,力頂輝煌!有前瞻之勢,天素之賦,貌美之持,伊定不殆,加奮蹄之心,天道酬勤,伊可風度翩翩,處處留香!五指不間夜,寒人難捉風。風雪臨匯處,伊暖防疾病!伊諾於我聽我言,勵己奮學業,可莫忘噢!經冬忘風雪,可惜冬經過,時來撩人發,過往不是錯!時時思伊華,莞笑無絲瑕。現時多慰伊,策伊成功話!歌似切心,曲如動情,樂章不輕成,待伊顯功征!我亦迷樂,心同伊理,只是淺識一二,難分類別!但得心誠願問伊,這番可成就,亦可得多識!無心去爭,不理穢鬧,靜心不污,亦為伊存!漸風漸夜深,看冥看粉星,初為年肇雪,思緒也為興!多少感慨新,及伊也情深!雪已風更肆,寒人手足急。怎奈這番逗,依舊不煩世!我冷自我濟,伊寒多添衣。慎懼寒病起,值時吾心急。浮茫蒼穹,風涸神州。發起眷父母,衣食憂暖溫,兒女離身遠,尊堂切惜身!非吾與伊皆此聲,天下兒女都共鳴!天怨何處,寒地遍倏!漸日漸寒,人訴人言!

  從知伊安處,難享穩溫,冷森傷身,吾心難安!這般怎可?願厲言諫之,決此不怒眾!心知哪有不憤事,但存難忍不罷恣!伊不懌時我亦悲,生懼伊心愁太多,若有煩惱直訴我,甘心為伊把愁拋!諾言於伊,不怒於伊,我定守此言,但伊亦要聽我言!豪情征萬里,痴心不低迷!多言為伊好,決非吾性恣!切盼伊疼我,吾心獨冷多!生為父母,活可連伊,我恤父母多勞累,我為伊安願耐心!那堪寒天淚,這般心我唯。不耳摧言搖,一心把筋深!一曲炫美,一折精魂。直心不顧將心話,心智後為前善頭,為伊多久守?定言明智候春秋!萬言立信先,萬事立志難,多磨在辛苦,多績在執著!萬就皆不扼,為伊未來度,一日三時過,入心將功琢!今日心如刀割,但且不棄甚麼。執著只為伊,為伊多努力。適時厲言行,尋機為伊生!昨夜溫風冷,切心暖淚冰,若是伊事出,吾心難以定!鐵定心石看伊征,死心踏地為伊省。何要偏此行,伊定好練聲!不離不棄,堅持到底。雖言擊我心,我心不折棄。依舊還依舊,天明復天明。不墮伊言中,反更定我心!知伊苦用心,暫任善偽言,其實不棄遠,望伊努力向前!冬至時年復,煙花輪幾回,似花焰滅墜,惹眼多情味!欲與伊共賞,歡懌我心安。不怪異地明,為伊多慰然!煞得伏地鳴,驚天皆共聲!起落經一時,擾人凍且冰!這天風吼,枝無葉陪守,飄零隨風走,天難樂人留!益緒為伊生,心憂為伊驚。天寒多衣裳,伊安我自盈!起思竟存伊,伊安心自給。莫顧太多事,望伊多努力。滑步入愛河,心痴身難脫。願此化作前進力,金榜題名伊與我。昨日亦別離,三時難寢食,聽得小背簍,甚是伊聲迷!今為曲所吸,全指在伊惜。美可不多言,言不盡者為伊!聽曲有徹耳,思伊美聲美。盼伊為我吟,我定情動蕾!不多束伊,自由定快樂;不棄愛伊,永恆可佳話。美曲佳人吟,好酒多伴君;伊音夢也聆,樂心甜天明!輕盈風弄發,多姿顯風靡。寒意催人守,不辭暖心伊。共露天下同飲泉,難捨不離天涯間。若得志在各一方,終情歸宗還相連。既有山川隔水斷,也難鴛鴦弄分散!多情自古成佳話,人間不離眷屬誇。些許時日不曾續,也莫敢一刻將伊忘記!新開前夕妝更愛,不凡伊靚記心間!聲聲吟唱多風度,脈脈情感只人間!風狂寒地溫驟降,水隨取鬧冷膚髮。皆因理以冬釋意,教人願來甚不怕!

  愚嘗有言震久靈,痴想為人不名聲!其實生死各千秋,讓人嘆言只零星!此言非戲謔,人皆不離約。看者有茫然,智者自聲賢!我心不畏苦,只是人間出。不知時時我明伊,自心有然不離棄!我甚感欣慰,懂伊為我行。時至心穩重,到不棄伊走!連天必有雲作鳴,徹地定在人真情!知伊現何行,大心讓我不釋情!不負天地存,此時勵為伊多份愛心!還依舊,這番寒徹骨,人情難滅,教人盛情為伊駐!眺蕪遠近必有生,慕譽高底可重生!言辭談笑中,語落驚心目。漸行歲月老,亘古情不怒!迷眼際,轉身揮灑芳菲盡;最雅美,定瞳不移益滿心!事事為伊情,心心把伊生!知者為我勉,我為伊身賢!不墜青雲志,任高山峰巔!知者不分擔,唯我為伊瞻。莫失良機逝,時適不離遠!寧可不為己,勿要負人心。持重不離善心久,磁心省己為伊鍾。我感伊勵言,倍增人間醒。我痴情努力,學業待有成!心切急,不離棄,伊與吾一起!絲動連驚心,時情為伊深。憂煩人皆稱,若有伊可訴我心!染眉時已至,伊我皆努力!竭盡全力,全力!無上之理,不留遺迹。晝昏不理,可免孤寂!今日可歡言,多情思慕天。此時思伊緒,緣為今日間!可幸度春秋,歲月人皆有。生辰不錯過,福言為伊留!多日不張情,為事繁身重。始終不離棄,願心為伊征!甚為伊思,頭緒滿益!盡年處處生惜意,為伊生情多思緒。夜深不五指,思伊不間止!風寒干氣,凌地辱天;相思苦戀,不離不斷!滯看遠天際,無事思量久。不止溫飽有,時刻為伊留!窮盡夜深寂,難等孤零息。我續待伊美,不移我心志!辭寅迎卯兔吉祥,除憂接歡伊漂亮!年盡興頭高,皆為一年早。不幸今為味,童樂實難找!亦為年盡頭,思伊不斷流。歲歲年年在,為伊盈祝福!春晚迎春春不晚,年初拜年年皆初!春也俏麗,人秀麗。幾多風光,綻麗光!念的寒氣不待,益得春風喜迎。由誰不已著持,思濃掛伊依依!休怪衣單人可憐,自視命不凡。腸熱不寒進心言,志堅待美然!抬頭不與多憂愁,罷了一身疵。念高亢之雄壯,有奪魁之勢,止此為伊起!乍暖還寒雪叩門,不是天意人心淳!緒縷冽風,心感情生。一語難道,百思不寧!

  嗅得花香益芳菲,麗質才氣敵萬藝。伊人紅妝,才藝顯張;伊人安康,吾亦不僵!零為異鄉客,風月不異座!泊搖百里路,雲過大江東!伊也駐步,我也駐步,皆為顯風度!錦城雖坐,難把故鄉抹,可泣男兒志四方,不顧多傷!繁城華市不一方,往來不離皆為香!梨花又還白,蒼茫為異寨。路闊冰為堅,道平難行川!動心在連翼,思掛想翩飛!城池華榮茂,難勝故鄉情。成缺歸於圓,彩天雜聲多。一語難成思,萬言不明月!昨夜起思行,不言各物中。始終為伊掛,盼得歡顏懂!清枝作寶茸,山城飾氣象。馳行不明路,但知去何方!伊人不低迷,多勤定可功。心有志來敢何懼,盡心不愧也榮光!春風何故,舒心繁度;心空思溢,伊何處!一展飛揚,歌聲四方;莫論幾第,吾愛不棄!貝重心中,日日思;貝安心安,事事順!若伊學輟不與我,我也無心續志多!花香隨風遠,蕾瓣歸心間。絲動驚心弦,發思不斷連。在異鄉,總被多生熟;看鬧市,可憐心正單!不知彼半何,甚為觸心熱!身處不是雪,梨花伴思過。晨起也黃昏,眺遠際,身掩平蕪中!旭日又東升,朝霞肚邊迎。極思何所盛,全然慕伊情。吻風捎我靈,撫光寄我耿!靈為我心靈,耿於我心耿。莫言巧言令,此作為虛情。若誠應應求,望伊慮慮由。烈日欲中天,躁悶弄人煩!執扇漸珠灼依然,願偕共翼游冰山。

  只顧借喻言,以表我心弦。天若無情凄雨清,人盡有情似水晶。不多道來山海盟,不善言表白首終。故此荒誕行,難服眾!我只言對四絕章,結百腸之殤:“蝶戀花痴疏狂圖,鵲橋仙境相伴濡。百媚千嬈伊獨秀,萍緣相逢總眷屬。”生死相許,海枯誰雨,石爛誰沮;迷“蝶戀花”,“盼鵲憐”予。過客匆匆,萍水相逢,情有獨鍾;“西江月”下,“又相思”痛。切把心留,難覓理由,今朝有酒;“踏莎行”至,“邀公坐”守!《盼鵲憐》風姿百媚,胭脂紅,欲語先鳴空。戲得游遍山水厚,也擬經場夢。常思安,難把謹心還。雨露顯紅牆,留得人獨蒼,阡陌百丈,何處是歸章!凜風領標,輕心寒,望盡苦蒼天!峰迴路轉千百回,終歸無戲談。定回川,留住青心憐。草木皆氈氈,難將心定弦,搖曳生煙,苦修歸人間!但戀伊不變,吾心永恆!我知伊之心,伊可知我心,我待伊轉身,伊可懂我心!為伊時時念,愛伊世世延!多思在朝暮,晨曦明,我心驚,總要得一聲回應,我心才寧重!我若成風,必逐彩雲;我若成雷,必驚凡塵;我若不息,不離不棄!天出湛色,溫舉暖心,多情飛鳴林,駐枝唱成雙!天不滅人慾,志存高遠;人不棄其意,愛之永恆!

  跡滅天雲處,緋紅顧前生。搖落否苦雨,這天老難成。朝朝暮暮思,生生世世情。一落九千仞,萬窟涯更冥。雲雖雲及處,亦有鴻雁鳴。空啄天驚起,無味還自情。俯尋平蕪草,方為三月青。氈起伴孤侶,沉醉還人生。勝欲難平庸,日落繼日升。曙曦明大志,起櫓萬里征!愛憐伊,願安平。下接《愛君贈(二)》

您正在瀏覽: 君贈《一》(魏傳金)
網友評論
君贈《一》(魏傳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