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當煙抽到一半的時候

當煙抽到一半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平時極少抽煙。不是因為煙盒上寫有“吸煙有害健康”的字樣,而是不大喜歡那嗆人的煙味。

  十月3號的那天,正值國慶長假。幾個朋友來玩,照樣又是煙酒不離。大家難得聚集在一起玩玩,又值長假,完全沒了工作和學習上的顧慮,於是都放開了手腳來玩。那天早上和朋友出來游惠州西湖,接着又逛了幾個商場,到了晚上10點多的時候,才盡興而歸。

  在車站等車回來的時候,一個朋友又習慣性地遞給我一根煙。盛情難卻,只好接了,點上,頓時煙雲繚繞。當我在迷迷糊糊中還來不及體會煙味的時候,猛地發現那香煙已經被我抽去了半截。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有半根煙悄然化為奄奄一息的灰燼了,事物的消逝,竟然是如此簡單。只剩下的另一半正在我的指間冒着裊裊白煙。

  一根煙,一件事情,一種命運,一個生命。眨眼之間,我忽然想到了這種關聯。一根煙,還有,一段情誼,一個生命……當它進行到了一半的時候,會給人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料及感覺的時候,是很難把握得住這種感覺的。不是單純的高興、痛苦、遺憾和慶幸,當發現它一半消逝一半殘存的時候,心中的五味瓶突然翻到,各種味道兼而有之,並且是交匯融合在一起的,複雜。好比一根煙抽到了一半的時候,不是單單惦記着那已經燒掉的一半,牽腸掛肚地去替它惋惜,而是還慶幸自己的指縫間還夾着未抽完的那寶貴的半截。

  一個身邊的朋友,經歷了一段愛情。愛情兩字,本來就複雜,加上他們是異地戀,再加上一點家庭因素,那種情況就大大的不同了。在他們熱熱烈烈、惺惺相惜地愛了半年之後,問題來了:考慮到以後很難分配到一起工作,女方的家庭出面阻攔。剛開始,女孩還有點像古代的烈女那樣為愛情抗爭,可是她的思想被家庭“滲透”了一段時間后,還是向世俗低下了頭,態度開始變得像剛落地的雞毛,飄忽不定起來,不愉快的事情也在兩個人之間頻頻出現。可是事情還沒有到了非分手不可的地步,於是就不死不活地拖着。一份充滿着激情、壓力、困難的愛情,其結果會是怎樣?香煙的後半截,被他們捏在手中茫然得不知所措。一切只好等着時間去證明,其中之味只有抽完了才能細細品位得出來。

  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了一個四十多歲的闊太太發表高論。具體的言語已經記不起來了,但其大意就是抱怨她兒子的未婚妻的工資才每月3000塊。3000塊,太少了。說3000塊錢,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攢夠錢買高級的房子,3000塊錢怎麼能給她將來的孫子提供高質量的教育,3000塊錢的工資,怎麼可以給她的兒子提供高質量的生活……總而言之,3000塊錢的月工資怎麼可以!拿3000塊錢工資的女孩,不管如何優秀,是絕對配不上她的兒子的。

  她為兒子着想的精神讓人敬佩,可是她忽略了:香煙的後半截不是全部是催人發昏,它對一部分人是有提神醒腦之功效的。並且握在她兒子的未婚妻手中的,已經不算是廉價的香煙。

  舍友阿飛是一個很優秀的人。學習很勤奮,每次考試都是前幾名的,特別是鋼筆字,寫得超好。他又喜歡運動,是系隊的主力門將,又是班裡面的籃球隊長,是個充滿激情和進取情緒的上進人物。可是這幾個月來,他卻一直萎靡不振,做什麼事情都沒了激情,整天窩在寢室打遊戲。以前整日想着如果進取的他,現在變成了四國軍棋的常客,整日想的是把炸彈埋在哪個位置,開局之後是先出師長還是司令。小心打聽,這才知道,原來是和他好幾年的女朋友離開了他,轉而投向了別人的懷抱。所以他才用墮落的方式來麻醉自己,也似乎為自己的放蕩墮落找到了正當的理由。

  其實,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情,一旦死去,就很難死灰復燃了。已經逝去的事情已成煙的灰燼,何必在乎它飄灑在何方呢?只是要明白,那灰燼是絕對不會恢復成為原來香煙的模樣了。重要的是,要清醒地意識到那根煙已經被他們抽完了,現在有必要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維,再回頭看看煙盒裡面有沒有剩餘的煙條。如果有,那是最好了,還有沒有利用的資源,至少可以給自己的心裡某種踏實的感覺。當煙癮再來時,就有認真利用它的機會了。就算煙盒裡面空空如也了,那也沒關係,這樣就可以放手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必再陷入這種抽煙,厭倦,厭倦再抽煙的惡性循環了。

  當煙抽到了一半的是,不必用太多時間來打量行將削落的煙灰,懷着平和的心抽完它吧!

  『作者:天涯浪人…』

您正在瀏覽: 當煙抽到一半的時候
網友評論
當煙抽到一半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