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殤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已近十月,算來已是深秋了,散文網站里,許多的秋思秋韻之文章頗多。自己也有感於此,每人心中的秋語不同,是緣於對秋的理解不同而已,大千之眾億心難同。

  我對秋沒有太多的情愫,只是覺得有了秋就開始有了些許的凄涼,以往有時寫幾句小心情的我,偶爾也會把短暫的秋的意境寫出來,但過多的不是那秋的美,秋的滿,而是那秋色下的凄涼。當感到秋去冬來時,寫下“十月秋色一朝季,風高氣爽幾何休,落葉蕭瑟黃昏后,踏痕追雪未遠時……”來顧盼着那季節的交替,秋夜裡,一個人孤獨地仰望着夜空的感觸,才有了“孤影邀冷月,冷月遮半顏,半顏伴長夜,長夜凄切切”的凄涼,秋雨過後秋陽重現時,雖然涼意間一絲暖意、一份清新,但我的心情卻是別樣的飄離着,說不出來的滋味。中秋佳節人團圓,想起月宮裡的嫦娥,容顏何堪?我也會傷感於自己“已是中秋時,乍然蹉跎日,今年何其得,堪嘆容顏逝!”

  秋過多的給我傳達的是那又一年的飛逝,又一年的樹青草綠后的那種枯黃,那種衰落,秋風掃落葉,看着滿地枯葉,你會想到什麼呢?“我本平凡,如秋風之落葉,輕輕路過你的面前,當風停后,我落入凡塵就是那萬眾之一……”落葉間暗然於自己的渺小。“低落一塵埃,萬物皆自然,世間飄渺事,何以為強求”,人無法要求太多的東西,隨遇而安的秋季也折射着人生的真諦,萬物交替的空間里你又何嘗不感傷着飛逝的年華。“昂望長空,羨雲自如,汝自何來,將歸何處,幾番追訴,吾心隨舞,飄之所始,逝之如煙”。

  “萬物皆千變於始然,蒼穹皆放眼於博大”,感慨流年之餘,放一些希望的元素給自己,也未嘗不是一種幸福,秋殤不能阻礙萬物的交替也不能留住些許的傷情。所以要在冬天種下一顆種子,讓它在純潔的白雪裡等待開始;在和暖的春天長出七彩的絲條,在熱情的夏季飄出淳淳的香氣,在收穫的秋天,呈上滿臉的祝福,生活中陽光一些,心情也會開懷放飛。紛飛的思緒是緣於季節的飄揚。彈指瞬間,應惜凡塵之華景。靜慰心境,顧盼着美好之生活。

您正在瀏覽: 秋殤
網友評論
秋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