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無利不起早

無利不起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無利不起早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賦閑在家,無事可做,只能玩玩文字,寫的東西只能說是即興隨筆,想想覺得好笑。

  年輕時,偶是一個勤快又很實際的人,在國企也編寫東西,雖說是拿着工資,企業對投稿錄用后大都有一定的獎勵,偶學的是化工機械專業,從事的是設備工程管理工作,藉此要在這方面發揮一下,不單是投稿,偶亦是常年被教育科辦的機械設備崗位職工年度晉級考試的培訓兼職教師,編講義、出考題、培訓講課,自然也有報酬。無利不起早,對一個有家有孩的人來說,獎勵多少都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外加或多或少的“外快”,也是對自己的一種鼓勵,甚是歡喜。每領到“外快”時,自己就為家人或孩子額外的“揮霍”一下。

  那會在國企的一般人都養尊處優,當官的自有他們生錢之道。寫點東西投出去獲獎是比較容易的,加之當時偶還是公司的科協成員(開始時科協成員少),偶爾在自己不忙時也給公司投稿,如在總公司獲獎就是公司及廠里二級加獎,合計500~600元(上世紀90年代)。

  然而,也有意外的,有的合理化建議交上去,聽說獎金下來了,但接管發放的人卻說還沒有,小小不言的偶就不再去追究,畢竟沒花多大精力。然而,有那麼一次卻讓偶有些失落。

  當時正值每年大修即將來臨之際,廠里傳達了一項信息,總公司有筆大修改造經費,各廠提出申請,一旦申請項目批複,就可獲得一大筆項目經費。偶在車間,當時還是算文筆較好的,這活自然想到了偶,立項的項目內容為將原氟利昂制冷機更新改造為溴化鋰制冷機(對應於國家提出的環保要求),初稿以可行性方案的行文格式編寫。

  前面說到,偶是一個勤快又很實際的人,家有孩子,有時會不自覺的借工作之便在家休息看孩子,恰逢暑假,藉此提出在家編寫。

  對偶來說這是一個從筆以來從未接觸過的“大工程”,去情報資料室藉資料(過去廠里資料有限,只借到一本類似的,主要參考其格式),在情報資料室碰到了解這方面項目要求的人講,寫這個東西要有一個項目組,在歷經考察調研后組織編寫,至少要二、三個月,如偶半個月的交稿時間是不太可能的。想着她說的那麼“隆重”,自己也着實下力編寫近三十頁,這是偶第一次寫這樣的“巨著”,手都寫酸了,反覆推敲直至交稿耗時已半個月有餘。廠里為確保無誤,一共安排了四個車間來編寫,估計其他三人沒有偶那麼用心,偶的被採納,其他全部被打回。

  實施項目均有總公司出資,整套設備審批實施耗資聽說要至少一百多萬。聽到被採納這個消息很興奮,想必自己這麼勞神費力,公司和廠里會有所表示,見到廠長和總工半開玩笑半認真的提出,他們也是笑答:“還沒有給,等等”。

  項目審批下來要動工了,碰到他們再直接或間接的詢問,最後得到的還是笑答:“你也不白寫,在家還捎帶着看孩子休息了”。偶大悟,看來這就是結果了,感覺有些失落。

  此後,自己調任到處里工作,因個人家事需要極力申請辦了提前退休。辦完退休后不久,廠長電話找到偶,提出讓偶參加化工行業安全檢查,說是為廠里辛苦貢獻多年,這個活動是全國行業系統巡檢,參與其中不用太費心,可以到處走走看看,只當散心了。我謝絕了,心裡還是有些感動的。

  聽說設備已經使用,偶抽空特去現場目睹,設備雖然龐大,但噪音比原來要小,加上採用的製冷劑比原來環保,心裡還是欣慰的。

  退休后初到私人企業工作,除了專業技術工作外,也需針對國家的要求完善企業管理資料,需要大量的編寫,自己成了多面手,其強度要比國企要大的多,加班加點是常有的事,但“外快”絕對是不可能的了——-無利也得起早。

  其後在多家私人企業工作,做的好時,比國企漲工資要快的多,無利不起早——-自己的努力變相以漲工資的方式做了補償,“外快”的方式變了,釋然了。

您正在瀏覽: 無利不起早
網友評論
無利不起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