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情濃意醉青江山和水

情濃意醉青江山和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清江的山,疊嶂峰巒,燦若翡翠;清江的水,碧波漣漪,秀如美畫。如是有“八百里清江美如畫,三百里畫廊在長陽”之說。這是一副天造山水藝術傑作,自然潑墨成朦朧的詩情畫意;湖水清清碧波蕩漾,風含情情鳥語花香。那也是一條寬曠多思心路,寄託詩人畫家文藝追夢,傳承相約千年的故事。客船行江上,聽歌觀美景,漫步彩雲間,遍地皆風情。它的山水魅力花草情景奪目宜人,恍如鍾愛隔世的情人樣神怡;它的淳樸柔情多姿的爛漫,如親擁美麗姑娘報以柔情般舒心。

  清江如同抒情紀實史詩。隨處可見“雲從山裡出,水在石上飛”、“山在水中立,水繞山腰轉”。仲夏時節一行暢遊清江,欣賞大壩和電站現代偉岸,就置身融入山水美妙之中。過隔河岩大壩上畫廊碼頭乘船遊覽百島湖。土家妹子的船歌,樵夫呼喊的號子,給人是一種全新感覺、夢囈般的瑕想。遠望見翠綠,抬頭看奇山,處處山巒起伏,滿眼鬱鬱蔥蔥。遊覽魁頭岩、牛角岩、鹽女岩、石神台、廟凸岩、五座石峰。每坐山峰鐫刻着天地輪迴史實,每個奇石傳頌着千年壯美的故事,每道青泉流淌着山魂前世久遠的牽挂。“遠看山有色,靜聽水無聲”,站在船頭饒山隨水而游,感受清新湛藍碧綠的寧靜,激發如夢幻如水仙似詩情。伴隨着清鮮和風細雨,頂着多情熱烈驕陽,披着浪漫淡淡月光,在完美中聆聽暢想,在懷柔中情愫徜徉。那不是用眼球勾勒出的流動俊美,而是上蒼賜給長陽人的曠世珍寶;那不是沉澱出的輕浮漂流的水體,而是養育萬千兒女的甘甜乳汁。親歷山野的對話終生銘記,輕吻高峽的碧水發散追夢!

  那也是一曲優美唱婉的歌。說它水美,堪比桂林灕江之清,賽過杭州西湖之秀,也有九寨溝山水神奇。山水倒影謂成鏡,清澄見石似玻璃。人在江中行,神在岸中走,心在畫中游,展開雙背擁抱水天山色,白浪輕輕涌動婉約漁歌。曼妙情牽,醉卧山巒,紅塵落盡,唱響千年。泛舟清波上,哼起龍船調,抒情盡滿懷,那一刻人被融入到溫馨無囂桃園,感受滿面春風吹拂的芳菲。江風習習就像聲情並茂的歌喉,飄蕩天空;浪花朵朵猶如美妙共鳴音樂,激越高亢;雲霧裊裊更像天籟和弦低語,委婉悠揚。浪楫飛舟和諧歡快節律,水幫碰撞濺起寥闊歡欣。綿延起伏疊翠寓意人生的嫵媚,若水唱響高山低谷的是生命真諦。品味山茶,美得人“細啜襟靈爽,微飲齒頰香”;且聽山歌,猶在“采串茶歌天上灑,好像仙女在撒花”般享受。

  它還是一本開啟心智的書。情濃意醉心思遠,靜悄無暇惝心河。入住清磬園,漫步長陽街,端坐客家船,品嘗農家菜,心扉輕啟,寧靜默漫,風景風情風韻散美心間愉悅,清靜盪涕去了城市喧嘩浮躁,靜思屏蔽了虛偽迎合的煩惱。清江——一幅迷人的畫綣百品不厭,畫廊——-一部動靜的史詩久讀不嫌。看那潺潺飛流小溪邊蜜蜂蝴蝶翩舞紛飛,就嚮往着牽手清山綠水裡出入成雙的倒影;觀賞白雲飄渺山色咀嚼人間苦澀,嚮往着自然流淌歲月里歷久彌新純美。在我們無限遐思醉看風情時,陡起滂沱暴雨淹沒了浪漫厚重的聯想,淋濕了浮華追夢與淡淡憂傷,雨過天晴收錄滿眼藍綠,自然、清新、光鮮、華美。讀懂大山的一切深沉,生活本來就是一場漂泊翻新過程,一時的遮障擋不住追尋的誘惑。曾經的風情萬種守護青春驛站,曾經的困擾在開懷暢遊中淡忘,曾經的風光淹沒於自信的放下。

  在煩擾熱鬧下追逐靜靜的大美,清江行釋放出坦蕩舒展的心情;在不經意中攪動了靜靜的水仙美夢,打開是封存在綠水青山中的愛神。行走美麗清江河浜,如歌如畫演繹出多少理性期盼;靜與動攜手相牽,品讀出多少人生的深刻內涵;景與情成趣相映,幻化出多少世間憧憬的完我歸依。在唯美風情里找尋動感的流暢,在畫廊放歌中徜徉花自飄零,在蝶兒含情花含笑秀水中包容執愛,那是多麼熱切、多麼撩人、又多麼幸福。

  遠離流光溢彩,歸隱彩雲間;踏遍千山萬水,了卻紅塵醉。心似清江水喲,淡然靜平來。(舒展文)

您正在瀏覽: 情濃意醉青江山和水
網友評論
情濃意醉青江山和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