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詩意清明

詩意清明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清明,是一個詩的節日,古今有多少文人墨客吟詠歌賦,留下了不朽的詩篇。每年的這個時節,正是春光明媚、萬象更新的日子,人們紛紛走出家門,祭祖、踏青,在這憂傷與歡樂並存的日子裡,感受清明節悠遠的詩意。

  江南春早,如織的纏綿細雨,暖中略帶着寒意。行人衣衫漉漉,頭面盡濕,心中幾許惆悵,幾多凄涼,懨懨魂欲斷!欲尋酒家,飲幾杯暖酒,歇了這一路的疲憊,澆一澆思親的愁緒。遠處傳來牧童那悠揚笛聲,在雨中時隱時現。詩人上前且問何處沽酒?牧童短笛遙指“長堤十里,燦若紅霞;平野三春,紛如絳雪”的杏花村,不由得舉步前往那柳暗花明的去處,舉杯三兩盞,一醉解千愁!晚唐詩人杜牧的一首“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意境空靈,婉轉動人。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西湖堤岸,春風拂面,楊柳依依,梨花一枝春帶雨,惹得遊人不忍歸。祭祖歸來,于山野村間,正值草長鶯飛,結伴同遊於青山綠水之間,把酒縱歌,盡情抒懷。遊人如織,驚得流鶯紛紛飛向那白雲深處,直到日落西山,笙歌漸消,遊人散盡,才陸續歸巢。宋代吳惟信的這首《蘇真堤清明即事》文情並茂地展現了一幅如此生動迷人的游春畫卷。

  “滿街楊柳綠絲煙,畫出清明二月天。好是隔簾花樹動,女郎撩亂送鞦韆。”春風吹着楊柳,絲絲縷縷如霧如煙。蜂蝶戀花,暗香盈袖,樹蔭花影搖曳多姿,描繪不盡的清明二月天,良辰美景不虛設。春日的郊外,鞦韆翩飛,二八女郎笑聲清脆,迴旋山野,裙裾飄飄,似仙女下凡,更增添了幾分撩人的春色!又是一幅春天的迷人畫卷!

  “烏啼鵲噪昏喬木,清明寒食誰家哭。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壘壘春草綠。棠梨花映白楊樹,儘是死生別離處。冥冥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正值清明時節,又是一年春草綠。在烏啼鵲噪的郊外,荒冢林立,芳草萋萋。逝者已矣,生者何堪!跪倒墓前,焚一柱香,虔誠的訴說哀思。風吹得紙錢在空中亂舞,潔白的梨花、海棠花映着白楊樹在墓前依然燦爛如昔。故人音容笑貌還在眼前,如今卻陰陽相隔,怎不叫人唏噓感嘆!風凄凄、雨瀟瀟,更添心中凄涼。暮色蒼茫中,凄凄然不忍離去!詩中寫盡生離死別的傷痛與思念!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春風重拂地,佳節倍思親。”祝福已逝的親人們在天堂安好!

您正在瀏覽: 詩意清明
網友評論
詩意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