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路上

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在路上的感覺,喜歡看車窗外飛逝而過的風景。路邊高大的建築、魁梧的樹木飛一般向後逝去,像電影中的快鏡頭,快到看不清牆上寫的大字,看不清鳥兒盤旋在哪棵樹上。猶如這短暫的人生,無論是富貴榮華還是貧窮卑下,我們乘坐的是同一列車,我們投奔的是同一個目的地。所不同的是有的人憑着先天的優勢或自己的努力可以坐卧鋪車廂,而有的人,一輩子只有一張站票。

  回望自己的人生,過往種種一幕幕湧上心頭,放電影一般,無憂無慮的童年,緊張充實的學生時代,美麗青澀的初戀,幸福美滿的婚姻……花樣人生,千般滋味。一直以為我的人生像白開水般索然無味,原來,我經歷過的,是這麼真實,這麼豐富多彩的生活,就連那些坎坷、痛苦都有了非同尋常的意義。

  喜歡在路上的感覺,喜歡看路上熙來攘往的人流。擁擠的路上車如流水人如海,那些與我同行或不同行的人們行色匆匆,他們要奔向哪裡,是燈紅酒綠的名利場,還是溫馨舒適的家,路邊幢幢高樓,座座庭院,點點燈火闌珊,似溫暖,又似光明,那裡又是誰的歸宿。

  在路上,偶爾也會有驚喜,透過車窗,突然發現對面疾馳而過的車裡居然有我認識的人,孤寂的旅程忽然有了一絲溫馨,意外邂逅,突然心動,不由猜想,那人要去哪裡,是和愛人同行嗎……百年修得同船渡,能擦肩而過或一路同行想必也是前世修來的緣分。

  喜歡在路上的感覺,喜歡獨自體會滄桑。遙望遼遠的天邊,殘陽如血,晚霞似火,偶爾有晚歸的鳥兒孤單地掠過,無人耕作的田野獨自孕育着希望。孤獨不是寂寞,有位作家說,孤獨的心必是充實的,是充滿激情的,所以孤獨需要體會,需要品味,任那輕輕淡淡的愁思,絲絲縷縷地漫過心房,哼一曲哀婉的情歌,吟一首傷感的詩詞,感嘆白天與黑夜的錯過,感傷生命的凋零與落敗,獨自體會世事滄桑,人情冷暖,獨自品茗無法與人言說的心事,然後放下包袱,繼續前行。

  每當身心疲憊時,便十分嚮往背上行囊,獨自遠遊的洒脫與浪漫。帶着一顆興奮悸動的心奔向未知的遠方,那裡可有我嚮往的桃花源。想象着縱情高歌,策馬奔馳的自由與豪邁;憧憬着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嚮往着滾滾長江,滔滔黃河的雄渾與壯觀;羨慕着小橋流水,煙雨江南的婉約和雅緻……

  喜歡在路上的感覺,喜歡永不停歇的前行。路邊風景無限,吸引着我的目光,遠方充滿希望,誘惑着我不斷追尋。

  在路上,我們一直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