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兩個女兒

兩個女兒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兩個女兒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侄女悅是我哥的女兒,一年前哥把她帶到我這,要我幫她找份工作,當時她才讀初中二年級,芳齡十五。這樣的條件到哪裡去找工作啊!可我又不好拒絕,哥還從沒讓我幫過忙。目前的現狀,如果不是他當年供我上學、讓我吃飽穿暖,我想我現在跟他一樣也在忙着收割了。我問哥怎麼不送悅上學了,哥說實在負擔不起了!現在的學費不像以前我們那個時候了,幾塊錢十幾塊錢就可以上初中。是啊,每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光靠着那幾畝貧瘠的薄地的收入,哪能支付這筆對他來說的巨款啊!最後我跟哥達成協議:悅的學費我負擔,跟我家葉一起上學,也有個伴,雙休日就在我公司做些瑣碎的事情,我付她工資。侄女悅就這樣成了我公司的一員,上班時間我就會以公司的制度要求她。

  ??晚上我被隔壁書房裡的聲音吵得沒法看書,敲門一看,沒想到女兒和悅在吵嘴,我問悅是怎麼回事,悅不肯說,想用些話搪塞我。我再三追問,她說:“她們一起寫日記,妹妹說沒什麼好寫的,就要拿我的看,我不給,她就搶,我怕搶爛了就鬆了手,沒想到她往後一仰就摔倒了,她說我是故意鬆手的,就這樣她名正言順地把我的本子撕爛了。”

  ??看着她盈滿淚水的眼眶,話裡帶着“名正言順”這個詞,再想想平時女兒大小姐的脾氣!就知道是女兒讓她犯難了。女兒說:“那日記里寫了一些罵她的話,所以才撕的。”是真的嗎?我撿起一分為二的日記:

  ??

  ??六月六日星期二晴我今天打電話給媽媽了,我說,昨天我發了200元工資,打算寄回去給弟弟交學費,但媽說不必了,在城裡開銷大,就自己留着用。是啊,妹妹一個月都要花三四百,我也不知道她是怎麼花的,我也想像妹妹一樣闊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跟妹妹有這麼大的區別,是不是我傻到連錢都不會花的地步了?但我想:人各有所好,我這樣也沒有虧待自己!

  ??十月一日星期天晴今天是國慶節的第一天,本來是個舉國同慶的日子,但是因為今天做的菜咸了點,所以妹妹多了兩句嘴,本來我知道她是大小姐的脾氣,大大咧咧的小女孩,生活上的一切都有人料理,我不想跟她去計較,但我就是輕快不起來,我知道我不是聖人。下午的時候,我一氣之下就沒有幫她洗衣服,到了晚上妹妹就說:中午說你兩句你就連衣服都不幫我洗了,好啊!下次我也不幫你洗。是啊,不就是兩件衣服嘛!放洗衣機里攪一下漂一下不就完事了嗎?為了那一點小事有必要這樣嗎?以前也有吵嘴過,但一覺醒來不又是姐妹嗎?

  ??十月三日星期二陰今天是我的生日,媽媽打來電話說:她不在我身邊不能給我過生日了,叫我自己想吃啥就買啥,天氣涼了也該去買件衣服。我今天買了個平安扣,玉石的,我把它鎖在箱子里,有空回家的時候我給媽戴上,到時候您別說女兒在浪費。聽說您生我的時候難產,我買下這粒平安扣希望您能平安……

  ??

  ??看到這我沒法再往下看了,我怕流下淚來讓兩個女兒笑話。同樣是初中生,同樣是花季少女,可不同的父母卻養育出了截然不同的兩個女孩,我還一直告誡自己要如何如何把葉培養好,沒想到葉和悅的差距大到如此的讓人震驚。女兒,你在學校坐着我給你200/月,而你悅姐雙休日得上班才有工資;你生日的那天我花費了1000多塊,而你悅姐的生日,我到現在才知道,那天我估計她的開銷大概不會超過50塊。

  ??女兒,你病了,病得很嚴重!哦!不對!是我患病了!一種天下很多父母都容易患的病。女兒,明天我倆一起去接受治療。

  ??

  ??06瑞麗

  ≤作者:夕陽樹≥

您正在瀏覽: 兩個女兒
網友評論
兩個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