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我身邊的誠信

我身邊的誠信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我身邊的誠信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常常有這樣的感覺:我是一介異地求學習的“遊子”,流浪在,燈火闌珊處。許是在城市的燈火闌珊中呆的久了,不免感到焦躁與疲憊。時而走在夜晚的大街上,迷茫的,怔怔地望着天空和川流不息的人群,莫名流下淚來。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如同兩個武士握着刀子隔着一層窗戶紙對望。於是各自保持謹慎,以防誰的刀忽然捅過來。

  ??於此,我感到孤獨。

  ??難免說孤獨是一種境界。因為人人需要偽裝,這樣自己會活的好些,漂亮些。起碼看上去如此。於是燈紅酒綠,茫茫然,直至迷失。直到遇到了一個故事,那些久違的淚水,嘩啦嘩啦凋零,我才能重新面對鏡子,刮掉頹廢的鬍鬚和灰塵,燦燦然笑出聲來。

  ??我是一個出生在農村卻成長在城市裡的孩子。去年過年回家,去看望燒了一輩子旱煙的爺爺。如今他早已入暮年,彎彎的腰如同一把拉圓的弓,隨時有可能崩斷。但他依然關心着自己的五個弟兄。說來好笑,我有五個爺爺,過年就像是參見首長的士兵,從第一個,一一叫過去。

  ??那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山村黃昏。陽光從西牆爬進來,映亮幾隻啄食的母雞。爺爺和我靜靜的坐在馬紮上,在黃昏的農家小院里,有一口許久沒用的井。無須說,早已乾枯。

  ??爺爺想抽煙,被我“好言”禁止。爺爺呵呵地咳嗽了兩聲。他說:

  ??“今天你五爺爺家,發生了點事情!”說到這裡,爺爺面色沉重。

  ??我許久不曾看到爺爺如此凝重的臉,不免感到緊張。

  ??“怎麼了?”

  ??“去了一個受傷的小夥子,渾身是血。”爺爺咳嗽兩聲,我聽的真切。出於多年來的習慣,我忙問:

  ??“發生了什麼事情?那是不是個殺人犯?或者是被人追殺啊 ”我趕忙問道。

  ??“不行,我得去看看。”出於好奇,又補充着說!

  ??說罷,我起身,決定通知叔叔他們,一起去五爺爺家看看。這樣的農村,汽車都不通,就算報警,也得等上幾個小時才看的見警察的影子。

  ??“不用去了。”

  ??我舉起的手,停在半空中,不知道是該繼續舉起,還是該落下。我轉回頭,不知道說什麼好。爺爺咳嗽一聲,不解的望着我。

  ??夕陽的餘輝打在爺爺歲月雕容的臉上。我覺得那是一張很到位的人物特寫。但此時絕不是想攝影之事的時刻。少頃,我鼓起勇氣,定定的看着爺爺。

  ??“爺爺,怎麼說他也是你弟兄啊,是我五爺爺啊,讓我去看看吧。我叫上叔叔他們,一準沒事。”我一口氣說到。

  ??爺爺詫異的望着我,忽然哈哈大笑起來。我不免感到幾分惱火,好象被玩弄了一樣,但又不敢頂撞。爺爺只笑了一半,后一半是用咳嗽代替的。我慌忙拍拍爺爺的脊背。爺爺咳嗽完,鄭重的對我說:

  ??“丫頭,別去了,事情都結束了。你五爺爺都好着呢!我給你講這個故事吧!”

  ??下午時分,從東邊的山上,來了一個滿身是血的年輕人。年齡大約在二十五六左右。身上一絲不掛,不知道從哪兒找來的破袋子,纏在腰上,只這樣掩體。你也知道,你五爺爺家在村頭上,從山上下來,第一個就看見你五爺爺家。那個小夥子就敲了他的門。你五爺爺開門,看到一個滿身是血的小夥子,起初難免感到害怕。後來仔細一看,覺得也不像壞人。

  ??“大爺,讓我進去喝口水吧,我好幾天沒吃東西了。我不是壞人。”小夥子說。

  ??於是你五爺爺就把他讓進了屋裡,找了些剩菜剩飯,熱了熱,就端給小夥子吃。小夥子吃的一乾二淨的,中間還嗚嗚的哭了起來。你五爺爺覺得奇怪,就問他怎麼了。

  ??“我沒想到世上還有這麼好的人。”小夥子哽咽着,邊吃邊說道。

  ??“呵呵,我們這裡的人都這樣。”

  ??吃完,你五爺爺給他找了些乾糧。小夥子穿着你五爺爺給他的衣服,又哭了起來。

  ??“我本來是和我朋友一起做生意的,販了一車水果,打算去南邊集市賣。後來在山路上遇見一個中年人,他說要搭個車。山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周圍全是青一色的樹林。那天天也快黑了,我就讓他搭車了。當初我朋友勸我不要輕易相信別人,我偏不聽。結果,那中年人偷了我們的錢,還把我弟兄……把我弟兄……”小夥子說到這裡,泣不成聲。你五爺爺當即明白是怎麼回事了。他問小夥子:

您正在瀏覽: 我身邊的誠信
網友評論
我身邊的誠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