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給十歲兒子的一封信

給十歲兒子的一封信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給十歲兒子的一封信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給十歲兒子的一封信

  親愛的兒子:

  你好!

  今天爸爸、媽媽和你一同到宜陽學校報名之後,媽媽感慨萬千,晚上翻來覆去總是睡不着,總想給你留點什麼,總想給你記下一些美好的往事。當你長大以後,希望你能夠重新拾起這些難忘的回憶。

  經過一段漫長的戀愛路程,爸爸和媽媽終於在2003的五一走進了婚姻的殿堂。雖然沒有唯美的婚紗照(這也許是我一輩子的遺憾)。也沒有浪漫的蜜月之旅,但媽媽那時感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因為在媽媽的肚子里有了愛情的結晶,也因為有了你。每天有婆婆給我準備五花八門的飯菜,什麼活也不要干。中午躺在沙發上,傾聽着各種各樣動聽的鋼琴曲和薩克斯,這就是所謂的胎教。到了傍晚,媽媽有爸爸陪着一邊散步,一邊喝着補鋅的純牛奶,那可是媽媽一生中最輝煌的時刻,好象過的是皇母娘娘日子 . 為給你取個好聽又有意義的名字爸爸和媽媽一連幾個星期睡前躺在床上不斷地翻字典。有時,我們會開開玩笑,乾脆來個“劉招財”、“劉嘉薪”之類。經過反覆的斟酌,我們決定取名為“劉睿昕”,“睿”字代表有遠見卓識、有前途,而“昕”代表着早上的太陽有朝氣、快樂活潑。

  隨着你的呱呱落地,頓時給我們這個大家庭增添了不少的熱鬧氣氛。婆婆為你忙來忙去, 哪怕是累得腰酸背痛也在所不惜,堅持每天給你做隆鼻操,希望你長大以後是濃眉大眼、高鼻子的帥哥。爺爺也因為你的到來每天樂呵呵,看到街上有賣小貓和小狗之類的玩具趕緊買回來。更有千里之遙的叔叔和嬸嬸不時地打電話來問候你,給你寄來昂貴的衣服和紅色的小肚兜。記得你第一次去外婆家,外婆一大家尤其興奮,早幾天就為你準備好生活用品,路上打着電話不停,好想早點見到你。在晚上睡覺時,外婆和外公一夜都沒有睡覺,夜裡時不時地爬起來聽一聽你有沒有因為環境的不適應而哭鬧。但是你的到來給爸爸和媽媽帶來不少的“麻煩”,為了減少婆婆和爺爺的勞累,爸爸要上班之餘給你洗尿布,可笑的是爸爸第一次洗兩塊尿布,有大便的不洗,最後還是爺爺幫你洗掉。媽媽是家裡唯一的女兒,排行最小,加上外婆身體不好,媽媽自小起很少做家務活,跟着舅舅們專門干農活。也就從你出世那一刻起,媽媽要學會做家務(做飯、幫你洗澡之類)。肩上更有了一份責任感,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媽媽的一言一行會影響你的性格,影響你的健康成長。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我特別注意把自己的聲音降低一點,生怕你受驚。

  隨着你的一天天長大,我們一家無比的快樂。聽別人說小孩學走路要先會爬,無論爺爺和爸爸怎麼示範動作,你就是不聽,在床上亂滾。快到十一個月,我們一家可擔心,因為同齡人六個月左右就開始長牙,可以總是沒有。盼星星盼月亮,終於在十月的最後一天看到了你的牙齦上露出了一道白線。到一歲時,也就是你第一次去寧波叔叔家的前夜,你竟然在客廳走三四米,爸爸和媽媽好象撿到寶物似的。高興得不行。當你從寧波回來,見走路走的比較穩,可以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還時不時蓬出一兩句“爸爸、媽媽”,也就那時起,我們一有時間和你多講話,尤其是你那可愛的爺爺,天天抱着你咿咿呀呀的唱着宜春的傳統戲,慢慢地你也可以跟着唱幾句。更讓我記憶猶深的是在一個寒冷的冬天,媽媽下班急匆匆地跑回家,正當打開門時,冷不防被一枝手槍頂住我的膝蓋。“舉起手來,投降”,定睛一看,天哪!這哪是我兒子,頭上裹着白毛巾,腰上還系著條紋圍布,真像電影<<小兵張嘎>>中的小八路,頓時把媽媽笑的捂着肚子,心想肯定是爸爸的傑作。

  人們常說“三歲看大,七歲看父母”,實際上說明幼兒教育的重要性。從我的自身經歷得到啟發, 打你小起,我就下決心要多往讓你自信和增強與小朋友的交往能力、勇敢面對困難方面去培養。有時看你不小心摔倒了,裝做沒有看見,讓你自己爬起來。如果這時,被爺爺和婆婆看見了,免不了我要接受教育。下班之餘,爸爸和媽媽總把帶到學校和廣場人多的地方,讓你接觸更多的小朋友,和他們一起盡情地玩耍,享受快樂的時光。曾記得第一次,媽媽帶你和幾位阿姨到新年書店買書,我把你放在書旁,看見你還像模像樣地看書,一頁一頁地翻,看完就放到原來的地方。於是,我就像發現了新大陸,發猛地買了一些書回來。為了提早挖掘你的畫畫潛力,爸爸很小就讓你穿個小圍衣,坐在小凳子上,拿着毛筆,開始了國畫的啟蒙教育。在爸爸的幫助下,剛開始畫的很逼真,但是爸爸一走開,你就來個大花臉,身上到處是墨,畫紙一團黑,爸爸為你的行為而甘拜下風,再也不敢教你國畫。

  到了入學的年齡,媽媽考慮到你免疫力差,經常感冒,四歲就開始上幼兒園,但是在幼兒園的時間裡,你總是咽喉發炎,沒有讀幾天,又要休息,弄的全家很苦惱。到了第二個學期,你就跟着媽媽到學校讀學前班,在學校,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沒有認真上多少課。剛過完5歲的生日,看者玩伴們一個個讀一年級,你也吵着要讀一年級。想着自己反正在學校上班,跟不上留一級的想法,就糊裡糊塗地報個名。沒有想到,才上課幾天,你就吃了閉門羹。連名字不會寫,更重要的是聲調一竅不通,和同班同學相比,應該是差的。那時,你就吵着媽媽晚上要教你。爸爸看着你這麼急迫的樣子,找來一塊大黑板,晚上我給你不斷的複習、測試、反覆的訓練。國慶節前的一次語文測試,考了90多分,也算給你20多天的努力一份完美的答卷。在以後的學習中媽媽就只看看你的作業。以“做完作業趕緊出去玩”為宗旨,在學習上從來沒有給過你任何壓力。總覺得年齡太小,怕你受不了,即使期末考試在班上排到時十七八名我也不在乎。從那時起,你就開始玩電腦,但爸爸和媽媽給你規定了一個星期玩兩次電腦,一次半小時,你的大部分時間在玩四國軍旗。在平時不能上網的日子裡,你只能晚上跟爸爸後面屁顛屁顛地哀求爸爸陪你下一遍軍旗或着象棋,實在爸爸不願意的情況下,婆婆陪你下跳棋也可以矇混過關。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你迷上了電視劇<<我是特種兵>>,那時你對特種兵尤其嚮往,電視劇中的主人公小庄英姿颯颯讓你佩服地五體投地,經常念着以後要當一位偉大的軍人。為了滿足你的慾望,媽媽故意讓你給一位解放軍叔叔寫信,內容一定要先介紹自己和為什麼要當軍人以及把自己要了解的問題寫下來。你一句一句地寫,然後反覆讀,最後交給媽媽幫忙修改,最後一道程序我讓你用稿紙按規定格式寫並且自己寄。在媽媽同學的熱心幫助下,沒有多久你就收到了回信,那高興勁,真是無法形容,竟然帶着弟弟在大庭廣眾之下大聲地朗讀起來。

  不知不覺中你就步入三年級,三年級是個關鍵時期(要學期寫作文和英語)。開學前,媽媽對你“約法三章”:第一學校沒有特殊情況不要找媽媽,有事的話如果媽媽在上課站在教室外面等;第二在校要尊敬老師,和同學之間和睦相處,男子漢不能隨便哭,出現問題先自己解決;第三家庭作業自己一個人在房間寫,不會先自己找資料。實在不行就問爸爸和媽媽;第四吃飯不能超過半小時,否則學校你遲到挨批評與我無關,自己洗澡;第五自己安排課餘時間鍛煉身體,隨你玩什麼。想不到你還做的不錯,雖然偶爾犯點小錯誤,但我們還是原諒你,和你一起分析錯誤的原因,知錯必改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恰在此時,媽媽收到了一封大學同學十年聚會的邀請函。那時,我們正處於經濟緊張時期,我猶豫不決,可你偏偏很想去,天天纏着我。為了開拓你的視野,尋找作文素材,我們母子的北上旅行就這樣開始了。在T146火車上睡覺時,生怕我丟下你,拉緊我的手睡覺,我一鬆手你就醒了。下火車,你就拖者行李箱認真完成我給你的任務。在鄭洲、信陽、焦作,我讓你逐一嘗那裡的美食,什麼炒麵、 燒餅、餃子、刀削麵、羊肉泡饃等等。登上雲台山,你被獼猴谷、泉瀑峽、紅石峽的美景所吸引,儘管地勢險要,但你時不時地提醒我快點走,生怕掉隊。碰到有神奇的溶洞,你也趕緊伸進小腦袋和別人一樣探個究竟。由於,乾媽的熱情邀請,我們還讓你領略了滔滔不絕的黃河和波濤澎湃的長江。回來的路上,我問你這次有什麼收穫。讓我驚訝的是你說我以後一定好好學習,到北方上大學,還有下次旅遊繼續帶上我,我幫你背包。

  自小起你是個很懂事的孩子,總會為大人考慮,也許是你生活在一個大家庭的緣故,深受爸爸和媽媽的表率作用而影響。只要碰到媽媽帶你在外走親戚喝酒或者逛超市,總會打電話給爺爺婆婆想吃什麼和帶點東西回來。有一回你到杭州寒山寺旅遊,你帶着相機把一些名人的字畫全部拍下來,說是留給爸爸的精神食糧。每次我們一家到宜春去,走前你總要提醒媽媽帶了鑰匙、錢包、鎖好門等等。聽說我們要買新車時,你打電話建議我們不要買太貴的車,免得要欠帳,說你到宜春讀書要花很多的錢。也許受“天才出於勤奮”、“ 吃一塹,長一智”的熏陶,自小你也是很要強的孩子,別人會的你也想學會。記得第一次到小區游泳,媽媽是一個旱鴨子,而你也從來沒有下過水。我剛把你全部武裝完畢,還來不及套上游泳圈,你一溜煙地工夫就跳到水裡,看到你從水裡好久才出來,喘着粗氣,心裡真不是滋味,真想把你帶回家。也許從我的臉色中你看出了什麼,你還安慰我不要緊,只不過我喝了幾口水,沒事的。你不是經常教導我不要怕困難,敢於嘗試,定會有收穫。不努力,怎麼學會。聽了你的一番話,確實有道理。功夫不負有心人,不到一個星期,你就可以在淺水區游個七八米。隨着時間的推移,你學會了各種游泳方式 ,而且在深水區和其他的小朋友進行各種打仗遊戲。這段經歷,也成了你寫作的素材。

  轉眼間,就要升入六年級。我們一直在思考是否要把你轉入宜陽讀書,跟着我,以後考個重點高中應該沒有問題,畢竟媽媽是理科老師,唯一的問題是自己的房子在宜春,以後讀高中要租房子,想來想去,還是決定轉宜陽。當我們和你一起商量時。出乎意料的你竟滿口答應,還給我們一大堆道理。同時我們也跟你講了面臨的一些困難:首先,儘管在原來的學校表現不錯,但是轉這個學校要考試,差了會把你趕回來。你又從來沒有上輔導班,為了考好一點,你暑假要完成媽媽給你的作業;其次,爸爸和媽媽以後在學習上不能幫助你,全靠你自己;最後,婆婆爺爺帶你很辛苦,一定要聽他們的話,上課不能遲到,每天必須按時回家。好不容易到了考試,不知緊張的原因還是什麼,得知自己數學考的不好,一副哭喪的樣子,自信心大受挫折,着人心痛。你站在宜陽的操場上,嘀咕不停媽媽怎麼辦,我喜歡這所學校,這裡更有競爭力,環境又好,開學了你幫買套數學卷子在做一做。剛入宜陽,我知道你學習有壓力,信心不足。儘管每個星期跑過來,也只是看看你,心理上給你一些鼓勵。只能告訴你爸爸和媽媽是你的左手右臂,遇到困難時不要灰心,失敗是成功之母。每次考試只是對你前段時間掌握知識的多少。老師都喜歡不懂就問的孩子。爸爸和媽媽在後面永遠支持你。確實半年的時間內,你的表現越來越佳,成績越來越好。一顆懸着的心總算可以落地。我們為你的進步而感到欣慰,當然要感謝爺爺,他擔心你成績退步,每門考試成績出來以後都要記在軟皮抄上作比較。勤勞、精明的婆婆也付出很多,每天很早起來為你做早飯,合理搭配營養,以便健康成長。

  儘管你的轉學過渡期取得圓滿成功,但我們希望你繼續努力,改正粗心大意、作業不收整齊的習慣,好好保護好你的眼睛。在新的學年,你應該多發展自己的愛好,積极參加體育鍛煉,善於利用自己的每一秒,以一個快樂的心平衡自己,相信我很行。最後,我們送你兩句話“有志者事竟成”、“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愛你的爸爸和媽媽

  2014-2-19

您正在瀏覽: 給十歲兒子的一封信
網友評論
給十歲兒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